中国海外基地建成吉布提只是开始 未来或建全球战区

2017年07月12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7月11日上午8时3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建命令并授予军旗,海军政治委员苗华致辞。仪式中,井冈山舰(弦号999)与东海岛舰列队鸣笛,在海军司令员沈金龙的“出征”命令下,依次解下揽绳,缓缓起航!他们的目的地是中国第一个永久的海外基地!可以说吉布提海军基地建成的意义不下于我国首艘航母服役!

 

  中国海军驻吉布提官兵出征仪式

 

  首先吉布提港的位置非常重要,拿下吉布提海军基地等于在中东有了一个中转站。我们摊开地图便可以看到,吉布提是位于红海出口的一个小国,国家虽然不大,但吉布提确实扼守着红海的出海口。虽然对面的也门也是红海出口的把关人,但显然也门政府连自己的海岸都控制不了。除了中国以外,英国、美国甚至日本都在吉布提这个地方建立海军基地,其中中国的基地与美国的基地相隔不远,可以小小的吉布提内挤满了各国的驻军,据说美军曾向吉布提政府抱怨中国的军事基地与美国的基地相隔这么近,我们的军事机密很容易就被他们窃取。从他们的抱怨中,至少可以得出两点信息。第一,美军的基地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各种信息的处理与中转;第二,军事基地并不是百分百安全的,美国很忌惮中国在此建立军事基地。而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吉布提的位置正好可以远观中东的战火,又不至于趟入太深。

 吉布提位于中东一隅
 中国驻吉布提海军基地的具体位置

 

 中国护航编队极大的保障了我国商船的航行安全,吉布提基地的建成也会为此助力

 

  其次,这个基地的主要职责是提供支援,保障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航行,很显然这是所有基地都具备的能力。吉布提基地的建成不仅能够支援我国在非洲、西亚乃至半个印度洋上的航行补给,还在军事交流合作、联合演习乃至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等任务上体现出重要的价值。美国人常常说他们的航母是移动的国土,每每局势危急,议员们总是会问我们的航母在哪?但实际上遍布世界的超过200个基地才是美国把控局势的关键,海外军事基地的支援要远比大使馆稳固的多!

  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世界,因此军事力量也延伸到世界各地

  吉布提海军基地只是一个开始,它的意义不下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服役。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虽然多,但也是随着美国的崛起一点一点盘踞下来的。依托着这些军事基地,美国的军力才得以遍布全球。虽然中国日后的军事基地不会像美国那样多,但是以吉布提为开头,中国的军事基地将会遍布我们的利益地区,保护中国在公海的航线,保护中国在外面的投资,最重要的是保护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全!夕日利比亚撤侨,我们国家保护国民的执着远远超过美国与欧洲。吉布提军事基地虽小,但可以预见,随之崛起的是我们国家的海军力量!无论从哪方面去看,吉布提基地的意义都不下于我国第一艘航母的服役。(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