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总兵力首次跌破百万 作战能力为何却更强

2017年07月12日 14: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陆军总兵力已经下降到100万以内,人民解放军大陆军朝代宣告结束

 

  近日有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陆军总人数已经降低到100万以下,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兵力200万人计算,中国陆军在全军之中比例首次降低到50%以下,我军“大陆军时代”可以说正式宣告结束。

  众所周知,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是全球第一人员大国,国土面积在在全球也名列第三,疆域之内地理地形复杂,陆地边界超过2万公里,与多个邻国接壤,尤其在冷战时期,中国面临北方强大军事压力,而平坦的三北平原几乎无险可守,因此需要一支强大陆军来保护国家安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长期处于发展中时期,经济技术水平较低,工业基础比较薄弱,部队装备较为落后,兵力、火力投送能力欠佳,这样就需要一支较大规模陆军部队来保守面积广大的国土。

 

  冷战结束之后,来自北方强大军事压力解除,意味着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不会面临大规模陆地战争,与此同时,海洋方向形势却在恶化,不论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还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都需要人民解放军更加重视空、海作战和联合作战能力,而海湾战争也表明高技术战争时代来临,未来战争可能会在海、陆、空、天、电磁、信息网络等多维空间全面展开,要求人民解放军更加精干、高效,同时国家经济经过高速发展,物质条件大为改善,为部队装备升级提供了物质保障,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人民解放军进行了质量建设,压缩部队员额,更新武器,以提高人民解放军作战能力。

  从全军范围来看,我军空军和海军装备欠帐较大,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作战要求,以空军为例子,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三代机还是空白,一直到新世纪初,三代作战数量还不到了100架,这个数量不但代于美日和俄罗斯,甚至还不如印度,除了作战飞机数质量不足之外,特种飞机基本上都是空白,没有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大型运输机数量也非常少,相比较之下,台湾地区空军都装备有4架E-2T预警机,海军方面主力舰艇还是051型导弹驱逐舰这样老式舰艇,它相当于国外5、60年代的水平,不但与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就是印度海军当年也开始建造6000吨级德里级驱逐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人民解放军海空军武器装备水平面不但比不下发达国家,就是与一些地区性军事强国都有较大差距,在这种这种情况下,我军继续保持一支规模较大陆军已经没有必要,也不符合新世纪国家战略需要。

 

 

  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军质量建设开始向空军和海军倾斜,空军大量换装三代作战飞机,目前中国空军三代作战飞机数量已经超过俄罗斯和日本空中自卫队,仅次于美国,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批量列装部队,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不久前歼-20、运-20大型运输机也交付空军,标志中国空军质量建设达到了一个新阶段,海军方面,新一代水面舰艇如驱护舰、攻击核潜艇、AIP潜艇、两栖作战舰艇大量装备部队,尤其是辽宁号航空母舰入列,,结束了中国海军没有航母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海军建设进入大发展时期。

 

   由于空海军装备大量更新,对于部队要求更高,考虑到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要求,中国海军和空军规模在我军历次精简整编之中始终保持稳定,甚至还有所扩大,相比较之下陆军规模却在一再降低,所以出现了中国陆军在全军总兵力之中占比不断下降的情况,至到现在首次跌破50%。未来中国陆军兵力会不会继续下降,笔者认为可能性应该不也大,考虑到中国广阔的国土面积,中国可能还是需要维持一支规模适当陆军。 

   当然中国陆军发展也不是简单保持现在规模,而是根据担负作战任务,发展多样化作战力量,提高合成化,以便能够应付更加复杂战场环境,可以肯定中国陆军未来兵力结构更加多元,合成程度也更高,既有执行平原作战任务重装机械化部队,也有用于应急反应的轻型作战部队,此外陆军航空兵、特种作战部队、信息网络部队将得到进一步扩充,通过模块化编成,组成不同种类作战部队来执行不同作战任务。(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