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面临内乱为何还挑衅中国 战败将给莫迪一好机会

2017年07月12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军方的高级官员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出了“印度军队已经做好了打两线半的战争准备”,早在6月初印度陆军参谋长就曾经做出过这样的表态,而在6月30日,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更是放言,“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现在其中的1.5线真的来了。

  印度西孟加拉邦出现严重动乱

 

  7月8日《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称,印度西孟加拉邦持续发生抗议和暴力活动。这让与该邦相邻的锡金邦民众正常生活受到重大影响,由于锡金地区的“生命线”要经过西孟加拉邦,因此必要的生活物资现在已很难进入锡金。

  锡金与印度其它地区相连的途径只有一条被称为“国道10号”的公路,但该路线需要穿越充满动乱的西孟加拉邦,而这些地区自6月15日起已被无限期封锁。而锡金另一边的西里古里地区也不允许将粮食与汽油运到锡金,这让锡金的局势更加不安。印度的报道称,一个谋求独立的廓尔喀人政党对印度政府推行孟加拉语教学的做法不满,抵制游行示威逐渐变成骚乱,印度政府随后派出军队到场试图控制局势,但一些当地民众已经开始向该地区的印度军警投掷炸弹。

  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军队哨所

 

  对于印度来说,麻烦的事情还远不止于此。据《新印度快报》的报道称,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激烈交火,造成两平民死亡数人受伤。巴基斯坦军方当天发表声明回应称,印军“无端”炮击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并称巴军方已对此进行了“有效回应”。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7月8日当天,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一场大范围的宵禁,切断所有互联网服务并部署了数千人的军队。报道称,当天正值印度反政府武装组织领导人布尔汗·瓦尼的周年忌日,所有通往瓦尼位于克什米尔南部家乡的道路都被封锁,印度军方夺走了当地数千辆摩托车以阻止人们在村庄附近行动,所有的移动和互联网设备都被禁止。克什米尔地区的居民称,这次宵禁是他们见过最严格的一次,一些村民说,他们曾被军方用武器威胁不能离开自己的家。

  除了巴基斯坦军队,克什米尔当地的反抗者也是印军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其实印度早在独立之初,就一直对当年英属印度解体、印巴分治的《蒙巴顿方案》耿耿于怀,而多次印巴战争也证明了这个方案留下的后患无穷,最重要的是,印度一直希望能够完整接纳当年英国殖民者在南亚乃至东亚地区建立的势力范围,并且成为印度洋的王者。

  其实如果没有遇到1962年的那一记闷棍,印度还真的一直认为自己就是王者。虽然后来的几次印巴战争中,印军的表现还算可圈可点,但是那一记闷棍之仇始终让这个国家无法释怀。这恰恰成为印度建国以来,一直笼罩在心头上的阴影,就像他们从恒河平原仰望喜马拉雅山一样,简直就是压在他们头顶上的一座大山。

  最要命的是,这座山还在不断增高,尤其是这几年来增高的势头十分迅猛。因此印度为了追平这样的心理落差,也一直奋起直追,于是他们从国际上购买了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比如俄罗斯的苏-30系列战斗机、T-90坦克、法国阵风战斗机,还有美国的P-8巡逻机等等,前不久还花费20亿美元巨资购买了22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

  对于本国尚不健全的军工体系而言,印军提升战斗力的方法也只剩下买买买

 

  与此同时,印度的野心也不断膨胀,在边境地区不断挑起事端,甚至豪言可以打两线半的战争。印度为何到处挑事?其实理由也很简单,对于印度这个国内局势异常复杂的国家而言,民族主义就成为了他们设法凝聚这个国家的最有效的途径,尤其是针对当年的那一记闷棍,他们无论如何都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场子——在印度看来,失败不可怕,怕的就是败得稀里糊涂,所以印度一定要堂堂正正的比个结果,胜了自然有一股民族自豪感,败了那就继续发愤图强……

  而就眼下的情况看,印度总理莫迪可能很需要一场战争,无论是胜还是败,因为他此前的经济改革已经触动了地方豪强的利益蛋糕,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场胜利可以给莫迪莫大的荣誉,以此证明印度强大了,经济改革是有效的;一场失败则可以给莫迪一个更好的机会,将责任推脱给地方豪强,急需推动他的既定政策,但是有一点疑问,为了一个政治目的而同时撩动周边两个不弱的对手,印度真的有信心将2.5线战争进行到底吗?(作者署名:迷彩派)

  印度国力的象征——阿琼坦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