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C31战机是否全面落后F35 专家只说了四个字

2017年07月12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歼-31飞行特写

 

  近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F-35凭借着先进的数据融合、机动性优势甩了中国歼-31几条街不止,甚至能在空战中吊打歼-31。对此有军事专家只说了四个字,哗众取宠,美媒在现阶段对F-35与歼-31进行对比是不公平的,因为歼-31还远未成熟。这一答案也让军迷信心大增了。

  这是因为毕竟F-35已经在美国空军、海军陆战队中服役的数量已经接近200架,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已经形成了初始战斗力。相比之下,歼-31可能还未正式定型,部队更未正式装备。目前,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还在对2.0版歼-31进行测试。因此,拿一款已经量产200架,已经形成小规模初始战斗力的战机与一款还未定型、未装备的战机进行对比,本身就有失公允。

  图为F-35飞行特写

 

  再者,我们不得不说,两款战机的设计定位似乎也并不相同。F-35主要是供美国三军和广大的盟国军方使用,其主要作战任务是配合F-22执行对地攻击(包括电磁软硬攻击)任务;而歼-31主要是供中国空军或海军航母使用,用于争夺视距内和超视距制空权,也要兼顾一些对地、对海攻击任务。

  据信,根据中国武器贸易的原则,只有在本国军方放弃采购后,或许才会对外出口。因此,F-35更像是一款瞄准全球市场的德国大众轿车,而歼-31则更像是一款原本只瞄准中国小众客户市场的面包车或农用皮卡。即便是具体的技术数据,F-35似乎更受人青睐一些。据美军中称,F-35独有五代机中的数据融合能力,简单地说,就是坐在F-35座舱中的飞行员,不再需要人为去调整飞机的传感器、武器系统和各种机载设备的运行。

  图为F-35降落图

  战机自身的中央计算机会通过分布在机体上不同位置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进行自我态势判断。比如:当敌方导弹接近飞机时,不需要飞行员的眼光,飞机的被动红外探测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声,并提出飞行员作出适当的反制和自卫措施。另外,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已经具备与海军E-2D预警机、“宙斯盾”驱逐舰和陆军“爱国者”防空导弹进行指挥控制系统的融合,即具有“A弹B导”的能力。

  F-35B可攻击E-2D指示的海空目标,也可为“宙斯盾”驱逐舰发射的“标准”6防空导弹指示地平线之下的超低空目标。当然,这些能力似乎歼-31都不具备,再加上动力系统上的大差距,因此F-35吊打歼-31并没有啥奇怪的。(作者署名:楠竹一军情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