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试第3款反卫星导弹 可击落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2017年07月11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反卫星导弹的发射场面壮观

 

  美国十分关注中国日渐成功并有可能已开始服役的“DN-3”型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摧毁美国的高轨道卫星。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日报道称,五角大楼认为“DN-3”型导弹主要用于摧毁卫星,但也有可能用于拦截弹道导弹。中国首次试验反卫星武器是在2005年,当时试验了一次“SC-19”,但是没有获得证实,不过那应该是中国的第一次反卫星试验。而最出名的一次试验是在2007年1月,那次进行的反卫星试验,当时直接摧毁了一枚中国“风云”气象卫星,从而为外界所知晓。如果说早期的“SC-19”只能击落低轨道卫星的话,那么,更先进的“DN-2”具备击落中高轨道卫星的能力,且具有拦截中段弹道导弹的能力,现在最新的“DN-3”预计将更先进,可能具备击落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能力,而且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更强。

  中国的几次反卫星测试时间与导弹型号

 

  在这之前,外媒只掌握中国的两种反卫星武器,一个为“SC-19”(又称为DN-1,或动能-1),另一个是“DN-2”(动能-2),如今新出现的“DN-3”(动能-3)是第三个。“DN-2”是“DN-3”出现之前中国反卫星试验的焦点,这型导弹被称为高轨道反卫星导弹,这种轨道距离地面高度在20000公里到36000公里之间,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使用的轨道。“DN-2”或许是中国将动能杀伤战斗部综合到“开拓-2”(KT-2)或者“开拓-2A”(KT-2A)运载火箭上的成果,而“开拓-2”和“开拓-2A”分别基于东风-31或者东风-31A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由这两种火箭发展的动能直接撞击战斗部(KKV)具有飞抵高轨道的潜力,因而也似乎更适合于摧毁美国的情报、监视和侦察卫星,从而具备了摧毁GPS卫星的能力。

  外媒对中国反卫星试验的主观猜测

 

  最新的“DN-3”试验完全出乎国内外的预料,这次试验是由国内人士在网上发出的图片证实的,当然也应该是技术最先进的型号。预计外媒之所以把其命名为“DN-3”,很可能是发现其拦截飞行弹道完全不同于前述两种导弹,所以才为其设定了新的型号。据推测,“DN-3”可能采用了更先进的目标捕获系统,并且在飞行速度方面可能更快,否则很难把其与前述两种反卫星导弹区分开来。而这最新的一次试验产生了很奇异的云彩,证明导弹的飞行轨迹在大气层内经过了复杂的变化,很可能证明这次试验是进行了反导中段拦截,而不是太空高轨道反卫星。由此来看,“DN-3”应该属于中国即将成型的“中段反导”系统的拦截弹,此举也许意味着中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即将揭开面纱。

  由以上中国持续研发试验新型反卫星武器来看,至少说明中国正在紧随美国之后,积极构建属于自己的太空战系统。据美国军事专家的分析指出,中国正在锐意发展太空攻击的技术,这可能包括破坏成像卫星的高能激光武器、共轨反卫星武器“杀手卫星”、有机械手的共轨“刺客”卫星、能执行太空战的“神龙”小型空天飞机等各种平台,以破坏美国的太空霸权。同时最新的情报显示中国军方已经使用各型反卫星杀伤导弹进行过八次攻击卫星的测试,而且使得解放军有新的突破,这使美国大为震惊。如无意外,5~10年内,中国的太空反卫星系统就能服役。

  中国反卫星试验在太空所形成的特殊云图

 

  从“DN-1”到“DN-2”再到“DN-3”,显示中国正在不断加大对反卫星武器的投资,而且技术提升速度无与伦比。这类武器正成为中国不断增长的非对称作战武器系统中的关键部分,假如中国开始部署24枚这类反卫星导弹,中国就能通过扰乱全球通信和军事后勤,限制很多高技术武器所依赖的导航系统,从而严重削弱美国的军事能力。这种能力如果再和中国日益壮大的网络战能力相匹配,那么中国的不对称战力将更加强大,也许在不长时间里就能使中国具备单独对付美国的能力。这对美国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其现在积极实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十分依赖C4ISR系统以及各类卫星,如果这些美军传统的优势不存在了,真难以想象美军会指望什么来进行现代信息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