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2航母机库及甲板将有重大改进 战力大幅跃升

2017年07月11日 12: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001A型航母的下水,还在坞内建造中的002型航母引起了世人更大的兴趣,但002型相比001A型航母的更进一步,却使美国人高兴不起来,小溪也就此发表一些自己的评论看法,以和大家做一商榷。

  首先,就001A型航母下水后的构型看,其舰岛进一步缩小,其相控阵雷达也采用了更先进的346A型四面阵雷达,而不是之前001的346型雷达,提高了雷达的工作能力和可靠性,换装了346A型雷达后,即使有部分T/R组件受损,单面的相控阵雷达仍可照常工作,而346上弧形的保护罩被取消,预示着346A雷达的功能足够强大。而就四面阵雷达的布置位置来看,采用了四十五度夹角的平行四边形构型,相比之前辽宁号的90度构型组合,显然是经过了实践考核的检验而做出的改进,而002型航母无疑也将采纳以上雷达布置的合理方案。

  其次,就001A型航母的甲板面积看,舰岛在进一步缩小和前移的同时,其甲板面积却有进一步的提高,而就001A型航母的滑跃角度看也更近似于英国的12度角标准,改革了前苏联的14度角方案,这可能也是实战检验的方案;而联系到002型航母,其甲板面积无疑将进一步扩大,排水量也将增加到近八万吨,近似于美国的福莱斯特级航母,动力仍将采用常规动力的蒸汽轮机作为主动力,而其功率将在之前的基础上有进一步提高,以因应之后将要列装的蒸汽弹射器的蒸汽需要和电磁弹射器的电力功率需要,预计总功率将超过20万马力,接近21万马力,甚至以上,真正实现和美国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母小鹰级蒸汽轮机总功率并驾齐驱的程度,当然,这也有待002型航母下水后的进一步观察和考验。

  其三,001A型航母的机库进一步扩大,载机数量也有大幅增加,排水量相比001型航母略有提高,甲板的起飞安排调度也更加合理,甲板布局更加完善,相信在002型航母上,随着弹射器的引入,其甲板飞机调度也将进入高密度饱和调度的状态,以因应实战化航母的需求,而002型航母的载机数量,相比001A,肯定有进一步提高,并且由于弹射器的部署,会增加一定数量的固定翼预警机、固定翼反潜机和固定翼人货两运飞机。这是成为真正大甲板航母的开始。

  其四,随着002航母的逐渐浮出水面,相信下一代核动力的003型航母也将呼之欲出,此时十万吨的重型大甲板航母就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了,而最近有消息称,中国专门设计了水面舰艇的核动力研究部门,这已经是个相当明显的信号了:中国有决心在航母上实现核动力的部署,并将其推广到其他水面舰艇,乃至水面船舶和海上浮岛城市上,这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雄心和壮志包袱。

  回到本文的开头,002型航母的未来如此强大,难怪让美国人高兴不起来,这也是进一步推动世界航母技术发展的契机,几十年了,航母技术确实应该有更大进步了!光靠美国一家独大来指引航母路线图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进入双雄并立乃至群雄逐鹿的时代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