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界却遭印媒打脸 中国军舰在印度洋活动频繁

2017年07月10日 12: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中印锡金段边界对峙已持续24天,国内舆论基本形成了两种观点,打或者不打。甚至有人认为一旦冲突扩大,中国必胜。我们不妨先看看印度怎么看待中印军力差距的。据据印度开支网对公开数据所做的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拥有283艘大型水面战舰,是拥有66艘大型水面战舰的印度海军的4倍多。7月7日印度《第一邮报》报道指出,中国正在拉大与印度海军力量的差距。而《印度斯坦时报》7月5日报道则称,中国最近数月在印度洋的活动频率达到新高,在过去的数月中,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已经看到了超过12艘中国海军战舰、潜艇和情报收集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海军拥有26艘驱逐舰,是拥有11艘驱逐舰的印度海军的两倍多。印度拥有25艘轻型护卫舰和导弹艇,大约是拥有106艘轻型护卫舰和导弹艇的中国海军的四分之一。截至目前,印度和中国各有一艘航母。而航母则是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标志。印度媒体这些报道无外乎提醒印度政府,就海军一项印度都比中国差很多,一旦动起手印度绝对占不到便宜!

  而印度国防部长就此说过,2017年的印度跟1962年不同。那么不同之处在哪里呢?谈起1962年的中印之战,中国往往很自豪但印度却极度自卑。自卑之处就在于,印度军队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中国军队直接打蒙了。但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当时的印度却没有进行任何战争准备,他们一厢情愿的认为解放军不敢参战。这就导致当时印度陈兵西藏边界的军队上到指挥官下到士兵,从战争开始到走进战俘营,都没有接到一个明确的战斗指令,到底是主动攻击或者撤退,哪怕是一个错误的指令也没有。所以说,我们不能小看任何敌人,要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下面我们不妨看看如今的中印双方军力和1962年时的对比。

 

  就1962年的印度军队来说,其实战经验比较欠缺,后勤装备人员素质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加上当时指挥官误判形势导致快速惨败。而50多年后的印军不但武器装备大幅度提升,还在战斗经验上不断上升,尤其是印度经过好几次印巴冲突的洗礼,获得了不少实战能力。如今的印度从士兵到指挥官,其经验和素质比1962年有了很大提高。

  对于1962年的中国部队而言,光战前总动员就准备了一年之久,才开始参与战斗的。要知道当时参战部队大部分都是抗美援朝时候的老兵,其战斗素质和体能远胜于1962年的印度士兵。从武器装备来讲,如今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员素质也今非昔比。但从实战经验和作战士气来说,相比较曾经的老兵而言并不占太大优势。

  现如今的印度现役军人超过132.5万,而中国的现役军人高达225.5万。中国军队人数是印度的两倍。这种规模世界最大,战斗力也强大,就连美国都得掂量,而武器装备方面要比印度好。空军方面,中国拥有3500架飞机,印度空军仅仅600多架战斗机。中国是印度的6倍之多。战斗力要比印度高很多。海军方面,中国海军战舰接近400艘。中国还有核潜艇,具备洲际核打击能力,战力也高于印度。印度海军则拥有135艘战舰,其唯一比中国多的是有两艘轻型航母,不过战斗力有待提高。

  战略核防御和投射方面,中国军队远超印度。中国的核武库超过210枚核弹都,其中威力最大的当量超过400万吨。相比之下,印度只有50至70枚弹头。最大的核弹头,其当量只有5万吨,根本与中国不在同一个层次。中国拥有陆海洲际核打击能力,而印度却没有洲际打击能力。

 

  所以中印军力对比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不过从军工技术和相关领域来说中国比印度强了两个等级。同时中国的经济实力要高出印度不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名副其实。目前而言,中印对比的比例大概在10:5之间。当然考虑到国际形势和地缘因素,一个国家全面战争和局部战争的动员力量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中印军事力量只是一个变数而非固定值。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这几年,印度媒体和军方凡事都喜欢跟中国做比较。比如其“烈火-5”战略导弹刚试射成功时,就有印度媒体极力鼓吹,“烈火-5”能够攻击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战略目标。让人耻笑的是,烈火-5射程仅仅只有5000公里,暂且不论该战略导弹是否具备这种能力。但需要指出的是,印度虽然没有氢弹等热核武器,但作为一个核大国,哪怕他的核打击能力再弱,我们也不能无视。所以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

  就目前中印边界对峙情况来看,一旦战争爆发,凭着解放军的能力一战就能打到新德里!印度是死撑着还是乖乖撤兵必须慎重考虑!(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沙场秋点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