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俄罗斯躺枪 被指将与印军在中国附近军演

2017年07月10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至今,引发世界舆论关注,有搞事的,就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这不俄罗斯就不幸“躺枪”,有人自以为揪住了俄罗斯的小辫子,借机给中俄关系“打楔子”!7月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东部军区新闻局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消息称,俄印两国代表签署了关于组织筹备首次跨军种联合军事演“因陀罗-2017”的第二次规划会议纪要。

  俄罗斯与印度军队开展的 “因陀罗”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已有些年头了,只不过往年是分为海军、空军和反恐三个演习分开实施,今年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跨军种形式的联演而已。但是,很快就有人蓄意搞事,特意强调俄印联演区域靠近中国东北边境。言外之意就是,中印正对峙呢,俄罗斯此刻公布俄印联演消息,而且演习地点靠近中国,就是在中国背后捅刀子!其实这样的说辞,不过是在蓄意挑拨中俄关系罢了。

  中俄最近保持着良好的两国关系,特别是中俄两军互动频繁,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多项联演联训。前不久,中俄两国还签署了《2017-2020年军事领域合作发展“路线图”》。在7月初刚刚公开的中俄联合声明中还强调,中俄有意发展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加强军事领域的互信;在现有机制框架下促进双方军队间的深入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安全威胁。

  可以说,这些机制性的成果,让中俄两个大国形成了战略抱团态势,这是美国、北约等西方最不愿看到的。于是乎就有别有用心之人想方设法挑拨中俄关系,炒作俄印在中国东北边境附近演习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但是因为与当前中印对峙挂钩,让这种胡说八道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杀伤力很大!

  无独有偶,每当世界有较大军事热点时,舆论总能找到机会给中俄关系栽刺。今年3月,萨德入韩闹得沸沸扬扬,中俄双方联手极力劝说韩国之际,国内部分舆论开始炒作俄罗斯在伊尔库茨克州设有面向东南方的俄版“萨德”,可全境监控中国东风导弹。其实,这是国内个别人故意翻出两年前的一则旧闻,想通过这种炒作,把美韩部署“萨德”与俄罗斯预警雷达的情况混为一谈,进而挑拨中俄关系。其结果是,中国和俄罗斯不但一起对这种“俄版萨德”的挑拨无视,还坚定地把反对“萨德”入韩的大旗高举到底。短短半年时间,中俄先后3次举行反导联合吹风会敲打韩国就是最好的例证!

  今年年初,台湾和香港多家媒体报道称,大陆的第二个“东风-41”战略导弹旅,可能已在东北部署。东风-41被称为解放军最新且最致命远程导弹,射程达1.2万公里,可搭载6-10枚分弹头,而且很难拦截。炒作中国在东北部署东风-41导弹,言外之意也是说中俄之间不存在战略互信,中国的“东风-41”导弹部署在东北就是用来对付俄罗斯的。当然,很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就正式回应称,即使报道被证实,俄方也不将此举视为威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还特意强调,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双方合作深入政治、经济和贸易等各方面,俄方乐见俄中的友好关系。

  去年9月19日,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在中国湛江落下帷幕。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五年来进行的第六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创造了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多个首次。一些国外媒体却抱有另外一种心态,想借这次联演给中俄双方“添堵”,给中俄互信“打楔子”。《南华早报》发表文章称,中俄首次南海军演被宣布为“象征性动作”,两国海军之间也没有互通信息的自动化系统——所有这些都表明“信任水平低下”。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称,俄罗斯军舰都是已有30多年舰龄,而参加演习的中国军舰都是近几年才服役的新式舰艇。同中国演习让俄罗斯感到国力上的差距。

  中俄关系的稳定,事关中国发展需要,更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现在个别国家最害怕中俄两个大国友好。他们的诡计之一就是在中俄关系方面做文章,说怪话、造谣言,制造中俄之间的不信任,妄图撬动中俄关系出现裂缝。现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受了历史考验,还有现实需求的基础。三两句怪话挑拨不了中俄关系,中俄也绝不会干那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