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对峙到底发生什么 印度怕开战拉一国当缓冲

2017年07月10日 10: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周前,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没听过说洞朗这个地方。这个地方隶属于西藏亚东县,呈三角状,位于中国、印度和不丹之间。其地冬季时大雪封山,神秘圣洁。如果开发成旅游景点,可能会成为内地游客又一朝圣地。

  但是就是这一遥远的边陲地区,如今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三国演义。舞台的主角,就是中国、印度和不丹。

  7月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驳斥了印度将洞朗地区视为三国“交界点”的言论,指出此次印度越界地区与“交界点“没有任何关系,印度是“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此前发生的事儿,梳理一下是这样:

  6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证实,中国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印军非法越界现场图

  随后中印开始边界对峙,双方不断增派人员。有印媒将其称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边界冲突。”这件事不同寻常,尤其是了解中印边界问题的人,更知道问题有多严重。因为中印边界长达2000多公里,有争议的地段很多,但惟独印度的锡金邦和中国交界的洞朗地区,从来没有争议。

  深红色点即洞朗地区

  印度同中国的锡金段,从来不属于中印边界争议范围。两国过去对该段边界划分并无异议。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援引了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给出了证据,该条约第一款就规定了中国与锡金的边界,历届印度政府也都予以承认。尤其是1959年,印度开国总统尼赫鲁两次致信周恩来,表示对中锡边界不持异议,承认1890年条约。

  6月29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那么,为什么今天印度会突然悍然越过无争议的国界线?

  很简单,与其他很多争议边界地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不一样,锡金段边界线,牵涉到实打实的地缘政治利益。

  如上所说,洞朗地区位于中印不三国中间,从形状上犹如一把刀子,直接抵在印度的胸口。对印度上来说,该地区也确实有刀子一样的威胁。如果中国有效利用该地区,那么该地区往南八十公里、印度境内的西里古里走廊就面临中国军队的威胁。而西里古里走廊又有多重要呢?

  这么说吧,这一段走廊仅有几十公里,像一段胶带,勉强将印度东北部和本部黏合起来。如果被外国军队占领,就意味着新德里将失去对东北印度的控制。而中印边界重大的争议区藏南地区,也正位于这一区域。

  西里古里走廊

  不止如此。印度繁华的沿海城市加尔各答,距离西里古里走廊500公里,并且中途无险可守,从西里古里走廊出发的外国机械化部队能够在最快时间南下,占领这座城市及其周边区域。

  加尔各答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印度来说,洞朗地区就是必须堵住的那一小处蚁穴。

  但是,问题又来了。既然这一地区如此重要,为什么过去不见印度发声,偏偏在最近突然跳出来呢?

  因为印方断定,中国对该地区的控制力在升级。契机就是,开头我们说国防部提到“中国近日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印方认为,一旦道路建成,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部队输送能力将极大提升。

  因此印度觉得,必须要采取行动,不顾一切代价阻止这段公路的建设。

  但印度的困扰在于,这段边界没有争议啊,连自己的开国总理都承认过的,难道现在能突然宣布该段有争议然后越境阻挠?——从国际法角度讲,这种行为可以换一个名字:侵略。

  然而印度显然也并未做好与中国打第二次边境战争的准备。因为有一个现成的托辞可以用来利用作为缓冲。这就需要引出第三个国家:不丹。

  最近几年在中国国内一些媒体上,不丹一直被塑造为世外桃源,是一个用“幸福指数”取代经济GDP的天堂式国度。但很少有人知道,不丹是中国所有邻国中,唯一未与中国正式建交的国家;很少有人知道,不丹与中国存在多处争议边界;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看似与世无争的小国,数十年来实际一直处于印度的控制之下。

  不丹的宗教祭奠仪式

  作为夹在中印两大国之间的小国,不丹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印度抢先将其全面控制,谋得战略先机。中国和不丹二十多年来的边界谈判,本已取得很大进展,但因为印度的阻挠,迟迟没有获得解决。

  洞朗地区,就是中国和不丹至今还存在争议的地区。在过去,印度一直施压不丹,要求后者获得洞朗控制权——这意味印度将间接获得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

  因此,此次印度出兵进入洞朗,拿的托辞就是“保护不丹利益”。尽管谁都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连不丹都赶紧照会中国外交部,说对印军此举事先“毫不知情”。

  洞朗边陲的这一段三国演义,以中印为主角,不丹为棋子,正上演着日益复杂诡谲的剧情。但有一点很明确,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印度入境洞朗都属于非法。印度国防部长说,印度绝非1962年中印战争中失败时的印度。但是也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今天的中国也绝非1962年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拥有更加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全方位实力。

  1962年尼赫鲁视察印度军队

  如今中印边界对峙仍在对峙,双方增兵不断。这场“几十年最严重的边界冲突”究竟将如何解决,下文将持续关注。(作者署名:下文  特约撰稿人:潼康)

  中印边界士兵(资料图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