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B1轰炸机飞越南海 这两国却趁机结伙抢采石油

2017年07月10日 15: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7月7日表示,两架美国B-1B“枪骑兵”轰炸机飞越有争议的南海,以此显示“在那片海域的水上和空中的航行自由”。

  早前,这两架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在东海上空进行了训练。这是美日两国首次进行夜间的联合训练。美国空军发言人瑞安•辛普森在声明中声称:“很明显,这证明我们有能力和所有的盟友进行无缝对接。”

  据报道,上个月,已经有两架B-1B从关岛起飞,飞越南海。

  有分析认为,在不久前派遣舰艇闯入南海西沙岛礁12海里后,美军轰炸机又一次飞越南海上空,意图行使“航行自由权利”。这种行动有可能激怒中国。

  在星期五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到美国B-1B轰炸机飞越南海问题时说,“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 ‘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在美军B-1B轰炸机飞越南海的同时,还有两个国家自持与美国关系改善或者提升,正开始打南海石油的主意。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延长了一家印度石油企业在南海开采石油的合约,并已开始在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另一处水域进行石油勘探。越南此举或加剧与中国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印度国营石油企业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总经理纳兰德拉·沃玛对路透社说,该公司本周早些时候收到越南方面的信函,其中准许将公司开发128号油田区块的合约延长两年。

  128号区块的一部分位于中国的“九段线”内。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勘探128号区块更多的是出于战略利益而非商业利益,因为在那里开采石油被视为风险高、潜力不大。

  这位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官员说:“越南希望我们在那里 。”印度在2006年拿到这一区块的石油开发权,合约原本在今年6月中旬到期。

  此外,路透社称,在128号区块往南的远处,越南石油天然气公司与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Repsol)和阿联酋的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联合开发的一个油田区块已经开始进行勘探。

  7月6日,在被问及越南在南中国海勘探石油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业和组织在中方管辖海域实施单方面的非法油气活动。”

  他说:“希望有关国家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另一方面,越南正在极力拉拢印度,希望这个有着“大国雄心”的南亚国家能站在自己一边。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本周在新德里的“东盟-印度对话会”上说,欢迎印度在东南亚,尤其是在南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河内与印度加强防务和经贸联系是越南寻求与更多大国建立伙伴关系、但又不是正式军事联盟的战略之一。

  两国间的这种联系在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加速,印度也希望通过增加自身在东南亚的外交和军事参与来抗衡中国在南亚不断扩大的存在。

  目前,印度向越南提供海军巡逻艇,为越南培训潜艇和战斗机驾驶员。越南是印度提供军事支持最多的东南亚国家。(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