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为何又在克什米尔冲突 原来他们根本不是一家人

2017年07月10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巴又开撕了,是的,印度在和中国闹腾的同时又去撩拨中国的小伙伴巴基斯坦,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开撕了,以后这样的情况也不会少。印巴分治和北纬38度线一样将原本的一个国家认为的一分为二,但是印巴和南北朝鲜有很大的不同,南北朝鲜同源同种而印巴不仅有当时分裂的领土问题,还有教派问题甚至严格来说他们还不是同一种族,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印巴的那点事。

  巴基斯坦原是英属印度的一部分。1947年8月14日英国实行印巴分治,巴基斯坦成为英联邦的一个自治省。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国内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派不愿意接受多数派印度教的统治,提出分治。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占多数的地方另外建立巴基斯坦国,就是清真国。于是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于是新生的巴基斯坦国的领土也分成东西两部分。东西两部分相距1600公里,中间隔着印度。就是今天的巴基斯坦(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东巴基斯坦)。

  印巴分治图
  印巴分治时的种族大迁徙

 

  克什米尔冲突的由来

  克什米尔的统治者信仰印度教,而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又占大多数教。根据统治者的意志克什米尔加入了印度,但是当地许多人要求加入巴基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刚刚独立的时候就因为克什米尔问题爆发战争即第一次印巴战争。后克什米尔问题由安理会决议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1953年8月,印巴两国总理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克什米尔争端应通过克什米尔公民投票来解决。然而,1965年6月,印巴围绕克什米尔问题爆发第二次印巴战争。1971年12月,在因东巴基斯坦(即后来的孟加拉国)脱离巴基斯坦而爆发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又占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部分土地。1972年7月,印巴签署了《西姆拉协定》,双方同意在克什米尔地区尊重1971年双方停火后形成的实际控制线。

  克什米尔

 

  教派冲突

  印巴教派的冲突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印度教一家独大时期。伊斯兰教的传入由于印度统治阶层信奉伊斯兰教,从而形成伊斯兰教的优势期,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信徒获得了比印度教信徒高级的社会地位。最后是英国人殖民印度的时候从统治者降为被统治者的穆斯林不甘心,拒绝抱英国个英国合作,原本地位较低的印度教徒更愿意与英国人合作,于是社会地位和就业水平逐渐高于穆斯林,导致两教矛盾日益加深。英国殖民当局本着有利统治的目的进一步激化两教矛盾,采取“分而治之”政策。

 南亚宗教分布图

 

  种族的冲突

  很多人认为印巴和朝鲜与韩国的关系一样是一个民族,其实不然。印度更多的是印度斯坦族和锡金族,是印度本土民族,信仰印度教和锡金教。巴基斯坦更多的是中亚血统,包括最早入侵印度的雅利安人和中亚人,他们是外来民族,信仰伊斯兰教。从蒙古后裔巴布尔的入侵印度建立莫卧儿帝国后采用高压政策强迫许多印度本土人改信伊斯兰教开始,两种民族和宗教已经结下很深的仇恨。

  英国入侵印度,采用扶植弱势印度教打压占优势的伊斯兰教的分化政策进一步加深了两者之间的仇恨。面对外敌两种民族尚可一直对外。面对战后风起云涌的印度独立运动的兴起,在二战中极大削弱的英国已经难以维持印度的统治,所以采取分而治之并同时挑拨相互之间的关系导致印度独立之初穆斯林和印度教徒的大规模迁移,这就是持续冲突的根源所在。

  最后简单说说 第三次印巴战争是印度在苏联支持下为了摆脱夹在东西巴基斯坦之间战略上的被动,就利用东巴基斯坦占多数印度教徒对于统治阶层伊斯兰教的不满策动东巴基斯坦独立,形成了现在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奠定了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霸主地位,当然也是巴基斯坦不得不亲近中国的原因。(作者署名:轻轻一声叹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