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这次突然侵入 背后是对中国这个举动深深恐惧

2017年07月10日 0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次中印边境对峙,争议的焦点就是洞朗高原。

  这块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是中国一个普通乡镇的大小,被印度人叫成了“多兰高地”,纯属译音不同。

  1、中印发生边境对峙,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在洞朗高原却如此激烈,印度哪怕占据道义下风,也硬是厚脸不退,应该不是挑事那么简单,而是蓄谋已久,背后则是印度对中国一个举动的深深恐惧。

  2、大家看地图,就可以发现,洞朗高原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处,由于中国占据了洞朗高原,实际上中国领土楔入了印度的领土,这就好比一把尖刀插入了印度最柔软的部位,对印度来说,真是如芒在背。

  3、最让印度恐惧的,印度东西部的通道,就是宽约20公里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是印度的咽喉之地。一旦爆发战争,中国大军将可从洞朗高原迅速挥师南下,如果中国掐死这个走廊,西部的印军就是瓮中之鳖。事实上,这一次印度主动侵入洞朗地区,就是想阻止中国道路施工。一旦道路修建完成,中国将可能把更多兵力运送到边境前线。

  4、印度东部,包括占领的我藏南地区,都是落后的农业区域,要靠西部运送物资,如果中国紧紧掐住这个咽喉,印度东部马上会陷入混乱。而且,该地区很多都是亚洲黄种人,与印度本土白种人有明显差异,分歧明显。当年印度横插一刀,迫使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独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未尝不可能印度东部独立建国。

  5、对中国在洞朗高原活动,并修建基础设施,印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让印度无奈的是,锡金虽然被它吞并了,但中国与原来锡金边境已经划清,没有任何争议,印度无法大做文章。

  6、印度唯一的办法,就是操纵不丹,不丹是印度控制下的傀儡国,因此,这次印军突入洞朗高原,借口就是这个地区是不丹的,它应不丹要求出兵保护。当然,印度也有说漏嘴的地方,一开始出兵,说是保护自身领土;后来一查历史,完全不对,赶忙改口说是保护不丹。

  7、洞朗高原如此重要,也正是中国和不丹20多轮边境谈判,始终谈不出结果来的重要原因。对中国来说,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而且历史上属于我西藏地区,怎可拱手让人。对印度来说,中国控制了洞朗高原,就拥有了对印度的战略优势,因此压迫不丹必须要争夺力保。

  8、洞朗高原,又在中国实际控制之下,于是当中国开始基础设施建设时,加之对中国“一带一路”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强烈不满,印度也不顾及边境线不边境线了,于是突然出兵侵入我洞朗地区。当然,美日在后面撑腰,也是印度自信心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

  9、印度的恐惧,让印度铤而走险;中国的克制,让印度以为恃强可欺。但对中国来说,国虽然大,没一寸土地是多余的。失去洞朗高原,就失去了中国对印度的战略优势。这是绝对不能退让的。G20汉堡峰会,中印没有举行例行峰会,就暴露出尖锐的分歧。

  10、印度的做法,已经事实上构成了侵略,忍让总有限度。巴铁和印度交火,哪怕真是围魏救赵,毕竟在另外一个战场。在锡金段,印军仍侵占不退,用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这样的性质非常严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或许也就是时间问题了。(作者署名:牛弹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