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C31又少一买家?巴基斯坦宣布自己造国产五代机

2017年07月08日 18: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媒体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启动巴基斯坦的五代战机计划“Azm项目”,并同时生产先进的无人机和空射导弹。这是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再一次活动上宣布的,这个项目有巴基斯坦新成立的航空设计研究所负责。这个新成立的航空研究生隶属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PAC),它还负责无人机和空射导弹的设计和开发。

  过去几年,分析师们认为巴基斯坦空军队下一代战斗机的追求,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航工业沈飞开发的FC-31(中文名称:歼-31),目前消息显示沈飞的FC-31目前正在推进中。但是现在看来,巴基斯坦空军的目光不仅如此。除了沈飞的FC-31,巴基斯坦还有两个备选方案,其中一个是土耳其TFX战斗机项目,另外就是巴基斯坦进行国产设计。

  巴基斯坦五代机

  2016年以来,土耳其就在积极的邀请巴基斯坦合作开发TFX项目,不过巴基斯坦空军一直没有对这个项目表态,但是最近巴空军的巴基斯坦媒体认为,TFX是空军的一个选项。但是从根本上说TFX是一个西方的战斗机项目,虽然这在2030年左右作为替代F-16是个不错的选项,但是英国和欧洲的技术保护将会限制TFX同巴基斯坦的相关性。

  虽然巴基斯坦有着雄心勃勃的开发国产五代机的计划,但是没有技术和工业来支持。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合作,像土耳其、乌克兰等国家可以在某个具体的领域提供技术支持,但是不能同有完整航空工业的强国中国相比。

  资料图:FC-31战斗机

  中国建立了技术和人力资源的基础,并对巴基斯坦国防给予了广泛的支持。比如说JF-17项目,中国设计制造了JF-17,并把技术转让给了巴基斯坦。

  然而,虽然中国对巴基斯坦国防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但是不意味巴基斯坦会选择FC-31,巴基斯坦可能更加感兴趣的是中航工业成飞旗下的歼-20战斗机。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与成飞有着非常成功的合作,那就是JF-17战斗机项目。

  巴基斯坦空军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之后,在巴网友中反响激烈,大部分都对巴空军发展自己的五代机表示欢迎,但是任务着将是艰难并需要大量的时间。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巴基斯坦购买中国的五代战机以及技术最为实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