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藏南地区摔直升机意味什么 中方需高度警惕

2017年07月07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海外网7月5日电 一架印度空军轻型直升机于星期二失联,地点位于中国藏南领土境内。目前中国藏南领土仍被印度非法占领,印度非法命名其为“阿鲁纳恰尔邦”。

  印度警方称,目前已在山谷中发现了该机残骸,失事地点附近已经发现两具未经辨明身份的尸体。据外媒报道,4日下午4时左右,这架轻型直升机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提斯浦尔(Tezpur)空军基地起飞,准备去执行水灾救援任务。由于当时天气十分恶劣,这架直升机不久与地面失去联系。

  19世纪,英印当局即以多种手段蚕食中国西藏、新疆领土,到了清朝灭亡后,又在1913到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上私自划分中英(印)东段边界,也即臭名昭著的“麦克马洪线”,将原属于中国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划入英属印度,也即中国习惯上称谓的“藏南地区”。然而中国自北洋开始的历代政府都没有承认。

  中印边界问题示意图

 

  二战结束后,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独立。但不久,印度政治精英就开始全面继承英国殖民者的衣钵,除了侵吞殖民当局时期非法霸占的中国领土,更有得寸进尺趋势。印度总理尼赫鲁1959年3月22日向中国正式提出领土要求,直接导致了1962年的中印冲突。然而那场仗印度被中国打得一败涂地。而限于后勤补给的困难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从藏南撤军,回到原中方实际控制线一侧。

  1962,中印士兵对峙

 

  印度吃了那次败仗,也留下了心理隐疾。鉴于争议地区地形复杂,固定翼飞机使用不便,印军非常重视山地机动力量的建设。

  中国军队痛击印度,抓俘虏
  在1962年中印冲突期间,印军已经广泛采用苏制米-4直升机,其中包含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型号

 

  从此次失事的直升机残骸判断,坠毁机型高度疑似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原德国MBB公司协助下研制的“北极星”双发多用途轻型直升机(Dhruv)。首架原型机于1992年6月29日出厂,1992年8月30日正式首飞,空重2.5吨,最大起飞重量5.5吨。其中Mk I和Mk II 型采用2台透博梅卡TM 333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801 千瓦),Mk III 和Mk IV型采用2台印度自制的Shakti“能量”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899 千瓦)。印度研制这种直升机的初衷是为海陆空三军提供一个通用的直升机平台。其中印度空军利用这种直升机组建了“孔雀”特技飞行表演队,陆军则发展出攻击改型。

  印度“北极星”双发多用途轻型直升机

 

  至今,除了国产直升机,印度三军装备的直升机基本还以俄制装备为主,攻击型基本是米-35(米-24的出口编号),运输方面基本是米-8或米-17系列。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空军装备的米-17多以高原型版本米-17V-5为主,发动机剩余功率较大,高原性能优秀,其中有相当部分针对中国方向。

  米-35武装直升机
  印度米-17直升机

 

  冷战后,特别是21世纪初,中国经济崛起。印度作为“平衡力量”,成为美、俄同时拉拢的重要地区性强国,战略环境百年不遇,内心中某些不可明说的东西再次蠢动。除了引进22 架美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15架CH-47F“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印度空军又引进了150架米-17V-5,对垂直机动力量的热心再度爆棚。

  印度米-17V-5直升机

 

  日前,在中印边界中部毗邻锡金的地区,印军已经进入中国领土多日,并挑起人为争端。如此看来,印军装备动向值得我方关注。

  站在区域高度,甚至全球高度,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有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国内市场,也都有成为真正大国的潜力。长期的纠葛冲突,显然不利于中印两国的发展。

  印度军方高调表态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诚然如此。可是中国又岂是1962年的中国!(作者署名:航空知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