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印度有实力挑战中国吗 对华差距远比1962年更大

2017年07月06日 18: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印度军队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阻碍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活动。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同时发表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规定,警告印度“性质非常严重”,中国可能用“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主权,并且正告印军中的个别人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而据《印度斯坦时报》6月30日报道,针对中国近日提及1962年战争,要求印度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印度国防部长Arun Jaitley 对媒体公开表示,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

  从1962年到2017年整整过去了55个年头。应该承认,55年时间不短,印度从国力军力到兵力兵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印度国防部长也应该看到,中国同样也不是停滞不前的。事实上,在40年代末两国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印度凭借着英国殖民者打下的基础和良好地缘政治优势,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优于中国的;而中国则展现出了蓬勃的追赶劲头,各项工农指标快速增长。不过,当时针走到1962年时,具体到中印边境那场战争时,两国实际上是各有优劣的。

  1962年中印两国各有优劣

  从数据上看,印度1962年名义GDP429亿美元,中国为472亿美元,两国相差不大;但若按人均计算印度为92美元,中国只有70美元。

  不过真实情况可能会更严重一点,因为中国国内,刚刚遭受了三年自然灾害和“大跃进”运动,给国民经济造成了很大损失,在台湾的国民党军也加紧准备反攻大陆,西藏达赖集团组织了一些地区性暴乱,内部压力很大;国外,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孤立封锁政策,中苏翻脸导致苏联开始中止对华援助并大批撤离专家,对中国工业造成了较大的打击,很多工厂被迫停止生产重新摸索。可以说,1962年是中国比较虚弱的一个年代。

  相反,印度在尼赫鲁的带领下,60年代初则处于风生水起的年代。国际上,印度成为了“不结盟运动”的带头人,影响力巨大,成为了美苏英争相拉拢的目标;国内,印度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受到苏联大规模的援助,一大批工业开始建设;在军事上,印度在1961年突然发动对葡萄牙军队占据的果阿、达曼和第乌的军事行动,在36个小时内击败了对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场军事胜利也导致了印度政府和军队野心爆棚。

  当然,中国也是有自己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军队质量。1962年这个时间点,正是志愿军从朝鲜完全撤出之后的第五年,基层指战员的实战经验和战斗意志仍处于巅峰;是56式枪族列装部队的第六年,一线部队已经完成了轻武器的换装形成了战斗力。可以说,当时的解放军不惧世界任何强军的挑战,更不用说自大狂妄但战斗力低下的印度军队。中国当年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基本完成社会改造,两个五年计划使得工业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抗美援朝的胜利全国人民空前团结,教育发展使得人民的素质大大优于印度。

  印军英雄辛格中尉,号称指挥一个排抵抗近千名中国士兵的进攻直到战死

  综合以上情况,中印在国力上各有优劣。应该说,印度选择在1962年挑战中国,还得到了世界几乎所有大国的支持,是有胜利的机会的,可结果却是自取其辱。通过这场战争,中国不但实现了“一场胜仗管30年”的估计,更粉碎了超级大国利用印度牵制中国的美梦。

  2017年中国已对印度形成压倒性优势

  如果说60年代初中印的国力还相差不大,那到了今天,两国的差距已经远远拉开了距离。数据还是最能反映问题,中国2016年GDP为11万亿美元,而印度只有2.1万亿美元,还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人均GDP中国为8865美元,印度仅为1820美元。

  当然由于GDP的构成比较繁杂各国计算方式也不一样,误差比较大,所以人们在对比国力的时候更愿意对比第二产业,即工业产值。那么中印的对比是多少呢?中国的第二产业占GDP总量约40%,约5万亿美元,不但拥有世界唯一的全产业链,而且规模也是世界第一。而印度只有24%左右,只有0.5万亿,相差将近10倍,而且工业门类不齐全,很多重要工业品依然严重依赖进口。

  google地图显示某船厂同时建造4艘盾舰

  工业产值是现代国家国力最重要的体现,以前大清GDP很高,但在工业化的英法联军面前就是被碾压;二战时候日本挑战美国,也是被美国强大工业能力活活压死的。现在,世界工业中心已经转移到了中国,数据显示,从钢产量到造船、汽车、通讯器材等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品,中国绝大多数都是无可撼动第一。这意味着如果需要的话,凭借中国强大的工业能力,可以轻松下饺子扩充军备(中国最近5年下水了七十多艘军用舰船,其中包括航空母舰和055这样的大型装备,新下水的军舰总吨位和战斗力就远超印度海军),而印度一旦失去了外界援助,就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维持战争的能力。

  军事实力上实力的对比也在拉大。2015年中国军费开支为1458亿美元,而印度480亿美元,相差三倍以上。体现在武器装备上,中国军队可以自研并装备歼20、航空母舰、99A坦克等各种先进武器,而印度的主战武器则主要依赖进口,而且非常复杂,对后勤是个严峻考验;其自行研制的LCA、阿琼主战坦克简直成了军工界的笑话。在现代高科技的战争条件下,解放军优势会非常明显。

  综合国力还有其他体现,这里小编引用了2011年中印主要社会经济指标的一个表格。 

  当然,和1962年相比,印度也有不变的,比如严重的种姓、民族、宗教问题,政府执政效率问题,土地兼并问题,人民中文盲半文盲问题,妇女地位问题……这些都是制约印度发展的大问题,而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就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当然也有新的问题出现)。无怪乎有人说,印度和中国的差距是一个毛泽东。

  应该承认,和中国一直饱受国际上的打压相比,印度一向拥有较好的国际环境,这是印度的优势。但某些大国扶持印度,更多地是出于制衡中国的考量,而不是真心为了发展印度。这一点,从各大国争相在输出军火上轮流坑印度就可见一斑。但印度似乎也乐意做这样的角色,近年来,印度不但频频在南海东南亚刷存在感,在中印边境上也频繁搞小动作,在国际竞争上也屡屡站在了中国的对面……可尽管有如此好的外部环境,印度的国力依然还是和中国越差越远。今天印度再次在边境问题上搞事情,小编不禁感慨,看来55个年头的时间确实够长了,有些人好了伤疤已经忘了疼了,也许是该给他们新的教训的时候了!(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