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打翻身仗竟将未入轨卫星救活 创世界奇迹

2017年07月06日 17: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发射没有成功的长征三号乙火箭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日发布的最新的消息称,上月发射未进入预定轨道的中星9A卫星已经成功定点,转发器已开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准确实施10次轨道调整,卫星于2017年7月5日成功定点于东经101.4°赤道上空的预定轨道。目前,卫星各系统工作正常,转发器已开通,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在轨测试工作。

  这是星箭对接前的图

 

  上个月19日,在长征三号乙遥二十八火箭发射中星9A卫星过程中,因为运载火箭出现异常,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据介绍,中星9A卫星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将提供18个36MHz带宽和4个54MHz带宽BSS规划频段转发器。中星9A卫星计划与中星9号直播卫星一起满足中国广播电视、数字电影、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及各种信息广播和娱乐广播的需求。但是,就是这么先进的卫星,却突然失败了,给中国航天和卫星通讯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是中星9A入轨后的样子

 

  不能就这么算了,中国航天人没有气馁,而是紧接着开始了抢救工作。因为根据新闻所说,目前中星9号卫星的太阳帆板和天线已展开,卫星系统工况正常,这是决定抢救的前提。同时,中星9A这种大功率通讯卫星,一颗的价值可能就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加上火箭的价值,可能高达十几亿元。如此巨大的损失,谁也没有理由放弃,何况抢救成功的机会很大。

  这是美国卫星太空加注燃料的设想图

 

  当然这是严格按照科学规律办事的,因为一般来说,如果火箭发生故障导致没有把卫星进入预定的轨道,如果火箭提供的速度增量偏差值小于卫星自身携带燃料的速度增量,那么通过卫星自身的变轨发动机,还是能够通过多次变轨,最终把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只是这样会消耗大量卫星原本留于维持轨道用的燃料,从而导致卫星寿命大打折扣。也就是说,如果中星9号卫星原设计寿命是15年的话,经过这10次变轨,已经剩下不到5年了。

 中国卫星太空燃料加注即将成功

 

  虽然如此,但中星9A卫星这次应该说是取得了部分成功。同时,该星今后应该还有机会,也就是说,如果在这5年内,中国目前正加紧试验的卫星加注系统进展顺利,那么,中国航天人有希望在中星9号卫星寿命耗尽前,为其提供一次太空加补燃料机会,从而让这颗卫星能圆满完成其使命。现在,通过把中星9号卫星拉到其正常轨道,中国航天创造了一次世界奇迹,那么,在几年后如能再次为其加注燃料,那就意味着中国航天将再次创造新的世界奇迹。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