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率先提出第三代预警机特征 将快速形成打击链条

2017年07月06日 14: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美国计划研制的E-10预警机符合未来预警机的发展方向

  预警机从诞生到现在,它的发展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代:第一代预警机就是飞机加雷达,美国E-1B“跟踪者”预警机就属于第一代;第二代预警机是通信与数据链升空,我国的空警-2000和空警-500预警机就属于第二代;第三代预警机则具备“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和轻型化”的技术特征,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预警机。

  上面这种关于预警机发展的“三代”观念,是由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来的。此前,人们常常以雷达技术作为预警机划代的主要依据,并将预警机发展历史划分为雷达升空、脉冲多普勒和相控阵技术三代。但实际上,随着预警机功能的拓展,雷达只是预警机众多传感器中的一种,雷达在预警机中的作用必须在构成预警机的全系统中才能充分体现。因此,应该更多地从体系角度去看待预警机的发展及其划代。

  图注:中国空警-500预警机属于第二代预警机

  根据上述观点,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预警机,就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技术特征:

  第一、网络化。即预警机在网络体系中完成作战功能,担负“网络中心战”的核心枢纽作用。预警机一方面将为网络贡献资源,另一方面,将通过网络更为快速地融合基于更多平台(如天基、空基和陆基)的各种雷达或侦察数据,形成战场态势,并更快地形成打击链。

  第二、多元化。即扩充预警机传感器的种类。除了继续提高预警雷达的性能特别是反隐身性能之外,还必须利用电子侦察、通信侦察、光电与红外系统和敌我识别等各种传感器互相取长补短、去伪存真,获得关于战场态势的全面而准确的情报。

  第三、一体化。未来预警机的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机身与天线一体化;其次是射频一体化;最后是处理一体化。

  第四、轻型化。随着预警机技术的发展,系统高度集成和一体化之后,预警系统的体积和重量都会大大减小,而且大量装备和频繁使用,也需要减小预警机的造价和使用费用,所以增加航时,减小机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