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做错什么了:为何南亚第一空军战机坠毁越来越多

2017年07月06日 08: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的空军实际实力号称南亚第一完全没问题 摔飞机则是全球第一 也没问题印度的空军实际实力号称南亚第一完全没问题 摔飞机则是全球第一 也没问题

  有关注印度空军的朋友一定会发现一个印度版的世界记录:全球现代化战斗机坠毁数量排名第一。这可算不上什么光荣称号,最近一次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坠毁是在2017年的5月27日,当地面搜索人员找到坠机地点时,除了一个两、三米深的大坑和一地的碎片,还有两名飞行员没能成功跳伞的遗骸。

直接摔出2、3米深的大坑 确实非常震撼直接摔出2、3米深的大坑 确实非常震撼

  截止这次事故为止,印度空军已经有7架苏-30MKI战斗机坠毁,已经消耗了印度苏-30机队的4%储备。更不要说,现在只有100架左右苏-30MKI能够升空作战。可尽管这样,印度仍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对俄罗斯一掷千金,在2016年再度签订了价值6亿多美元的升级改造计划,要完成苏-30MKI的完全国产化,印度究竟在痴迷于什么呢?为什么重金砸出来的南亚第一空军为何越摔越多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的维护技术太差。不过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印度的苏30MKI是怎么造出来的呢?根据俄罗斯和印度签订的合作意向,建造苏-30MKI大约经历了4个阶段:

印度的苏-30MKI组装线 所有参观者都表示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俄国印度的苏-30MKI组装线 所有参观者都表示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俄国

  首先,建立组装线,所有组件全部来自俄罗斯,使用伊尔-76运输机包装好空运,在俄罗斯专家指导下建立相应的组装流水线;第二阶段,俄罗斯空运散件,在印度组装成大组件,随后总装成整机;第三个阶段,俄罗斯提供主要散件,印度生产周边零件:比如起落架舱门,电路管线等,再组装一起;第四阶段,是印度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生产苏-30MKI战斗机,俄罗斯仅提供发动机等最主要零部件。

准确来说 印度现在还是出在组装原厂件阶段 但是这个问题可是太多了准确来说 印度现在还是出在组装原厂件阶段 但是这个问题可是太多了

  但是,根据现在情况来看,虽然印度已经组装了174架苏-30MKI战斗机,应该掌握了国产化能力,可一直到2012年,俄印之间还是签署了42套苏-30MKI的散件协议,价值16亿美元。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年组装苏-30MKI战斗机的能力大约是12架/年,也就是说截止2016年,印度新生产出来的苏-30MKI仅仅都是组装货,尚没有实现国产化。

对比来看 印度获得苏-30MKI雷达、发动机、航电 全部领先于中国的苏-30MKK对比来看 印度获得苏-30MKI雷达、发动机、航电 全部领先于中国的苏-30MKK

  我们都知道印度是以中国为目标进行追赶。不妨来看看中国苏-27国产化进程。中国和俄罗斯是在1996年签署的生产线转移协议,到了2000年,中国开始独立组装苏-27SK战斗机,也就是歼-11,到2007年截止,往后生产的都是中国独立生产的歼-11B战斗机。而且,对比印度来看,中国从俄罗斯获得技术只有机身、部分航电设备的组装制造技术;而印度从俄罗斯获得了全套雷达、AL-31FP发动机的生产技术,甚至连矢量喷管的技术也同步引进。但,中国用了8年消化吸收并完成了国产化、印度则用了17年,还徘徊在组装配件阶段!而且,必须要强调的是,中国从俄罗斯获得苏-27SK的先进程度,远远赶不上俄罗斯提供给印度的苏-30MKI。

中国歼-11生产线 起码是完全自主生产的中国歼-11生产线 起码是完全自主生产的

  其实,从一款现代化战斗机的量产最能够体现这个国家工业基础和生产能力。印度由于在其他基础工业水平上存在巨大短板,仅仅寄希望于引进先进战斗机来完成超越,这根本做不到。中国能够造出来歼-20这样的五代机,也是依托于完整的、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这也是印度最欠缺的地方。如果印度一再好高骛远,那么真就有可能永远追不上中国。(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