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爆发最严重对峙 印度是否真准备打一场边境战争

2017年07月06日 18: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因印度边防人员越境导致中印洞朗地区的对峙越发严峻,已经超过2013年中印双方在边界线东段僵持21天的“帐篷对峙”,成为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最严重的一次事件。而且从媒体的报道看,中印双方都在冲突地区增加了部队。

  最严重的对峙

  洞朗地区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的三角地区域,从双方公布的地图资料来看,中国方面正试图在边境本方一侧修建一条公路,而印度军队是从中印边境一侧进入中方认定的“中国境内”,试图阻止中方继续施工。

  印度和中国引发的紧张对峙,使这两个亚洲巨邻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从态势上看,这是两国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边境对峙。有印度媒体形容,这是1962年以来中印时间最长的对峙。

  双方都呼吁对方后退。中国希望印度从目前为纠纷核心的高原地带撤军,而印度则对中国的筑路工程深表关注,新德里认为这将严重改变现状,对印度的安全造成深远影响。因为,这处高原虽然不属于印度,但是对新德里来说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对峙没有减缓的迹象,印度和中国都已经向当地增兵。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警告说,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他认为化解局势的“钥匙”在印度方面。罗照辉星期二说,印度必须无条件撤军。他说:“目前形势严峻,我深感担忧。”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专家贾雅德瓦·拉纳德说:“就中国而言,他们实际上是放话说,他们坚决不走。而印度也不会撤回对不丹的支持。”

  最近几天来,有关这场纠纷的言辞变得越来越尖锐。印度和中国在有争议的边界发生摩擦并非罕见,但是过去一直都得到了外交解决。不过这一次,人们看不出有明显的缓和局势的努力,双方的言辞都变得越来越激烈。

  上星期,中国军方发言人提醒印度不要忘记在1962年的短暂战争中败给了中国,随后,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说,2017年的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

  《印度快报》称,“印中陷入1962年以来时间最长的对峙”。印度和中国军方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已经接近一个月,双方都已增兵,印军士兵“枪口朝下,进入非战斗模式”。多家印度媒体连日都在指称中国的“咄咄逼人”,分析该地区对印度如何重要,印度不能“抛弃盟友不丹”。

  但在中国外交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一语戳破印度的假面具。他表示,据中方了解,对于印边防部队越界进入洞朗地区,不丹方面事先并不知情。这与印方所说的情况并不一致。印方为了掩盖印军非法越界,不惜歪曲事实,甚至不惜以损害不丹的独立主权为代价,试图混淆是非,这是徒劳的。

  印度军队在洞朗地区增加更多部队,中国军方在该区也增加了部队。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印度在前方的部队阻止了中国军队和装备进一步进入该地区。而印度军队增援的部队距离对峙点20公里。

  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近日访问边境地区,视察了17山地师和27山地师总部,其中17山地师负责锡金段防务,在锡金东部有4个山地旅,每个旅3000人左右,所有高级军官都参加了讨论会。印度防卫专家塞加尔还威胁称,如果中国不撤军,可能引发区域战争。

  不丹到底对此事持何种态度?真的就像印度所言那样?

  一位不丹外交事务专家3日表示,相信中国对不丹并没有恶意,不丹应该寻求与中国建交。不丹是中国边境上唯一一个没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而两国边界存在着6、7处的争议地段(中不双方对此的表述不一致)。但不丹政府一直试图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中不双方的边界谈判自上世纪80年代起已经进行了24轮,至今没能形成最后方案,其原因正是来自印度的阻挠。据《不丹新闻网》6月28日的报道,此次冲突所涉及的地区与印度无关,但这次事件表明,印度试图插手该地区的争端。

  《不丹新闻网》曾发表法律顾问旺查·桑杰的文章,指责印度一直以来用“铁腕政策”,通过对不丹经济等方面的控制,阻挠中不之间的边界谈判。文章称,中国与不丹的边界谈判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中国方面表现得非常诚恳,但不丹政府在印度的坚持下,一直拖延谈判的进程。究其原因,是因为印度政府担心,中不签署边界协议后的下一步,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而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永久地巩固了不丹的主权地位,在国际政治的敏感问题中,不丹将不再轻易地成为印度的马前卒或代理人。”

  8年前的“预谋”

  令人好奇的是,印度方面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突然在边境地区挑起事端呢?从媒体的披露看,这很可能是一种“巧合”,也可能是印度军方蓄谋已久的!

  2012年9月5日“欧亚评论”网站曾披露,早在2009年印度军队曾搞过一次专门针对中国的绝密军事演习代号为“神圣矩阵”。该项演习主要用于分析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其结论是中国或许能在2017年前攻击印度,并且存在巴基斯坦趁机给印度制造麻烦的可能。最终目的,是避免重蹈1962年被中国击败的覆辙。

  也就是在2009年那一年,中国陆军在中印边境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月,参演官兵将近5万人,其主要目的是测试解放军应对发生在西藏和其他边境地区的任何突发事件的能力。

  与之对应的是,印度陆军组织了“神圣矩阵”演习。据称,演习表明,通过在中印边界附近的坚固的军事设施和不断升级的军事基础设施,解放军能够非常快速的、不加任何警告地发动突袭。

  “中国至少要花一年时间才能在印度东北边境进行大规模军事集结”的想法是错误的。根据从演习中吸取的教训,印度甚至决定在最恶劣的地理环境下都部署军队,包括高山、雪峰、深谷以及危险的通道。此外还加强了东北部边界地区的部署,包括战斗机、导弹连和侦察无人机,印度还在Tezpur基地计划部署两个中队的苏-30MKI 战斗机,该基地位于中印边境所谓的“阿邦”(中国藏南地区)以南150公里处。

  可以说在军事领域,印度几乎每件事都会与中国进行比较,这恰恰说明印度的不自信。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对中国的过度“热心”混杂了一种大国心态和小国心理。这也和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中失败留下的阴影有关。那次冲突中,满怀信心的印度军队一触即溃,由此,“中国”二字就一直牵动着印度人的神经。

  这一次印度之所以越境阻碍中国军队修建公路,也是印度方面担心洞朗地区一旦被中国完全控制并完善相应设施,将让自身战略安全受损。从地图上不难看出,该地区距离连接印度次大陆和印度东北地区的“鸡脖子” —— 西里古里走廊非常近。

  《印度防务评论》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军队一旦推进到洞朗地区,“就能够控制西里古里走廊,数小时内即可切断印度与东北部的联系,并对加尔各答和比哈尔平原构成严重威胁。”

  这其实才是印度真正目的。但中国在自己境内修建设施,印度根本没有道理越境阻止并赖着不走。针对目前中印边境的对峙局面,7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对于印方有关表态,我想指出的是,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双方一直在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中印之间一直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此次印军非法进入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中方边界一侧,性质非常严重”。

  中印 “军事准备”

  由于中印边境地区多次发生对峙,双方在这一地区都有相应的军事准备。

  在本次对峙事件发生后,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也开始向这一边境地区增加派遣的部队。此外,中国官方新华社7月3日透露,西藏军区某旅日前首次开赴海拔5100米陌生地域环境,开展战场环境分析、战斗行动指挥、作战协同运用等实兵对抗和实弹射击课目训练,全面检验了兵种融合遂行军事行动能力。

  这是否就意味着解放军已经开始向该地区增兵,目前还不得而知。

  敏感的西方媒体还嗅到一个特殊的信号——中国近日开始在西藏边境地区测试新的山地轻型坦克。这种坦克可以通过运-20运输机快速运输,部署到一线位置。

  “中国在靠近印度的西藏边境部署了新式坦克。”美国合众国际社称,解放军在西藏高原组织演练,出现一种未明确型号的“新式轻型坦克”。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由于作战环境变迁,轻型坦克曾一度成为落伍的地面战武器,但如今中国在该领域呈现出“特立独行”的姿态,令外界感到意外。

  视频画面显示,这种新型坦克在西藏进行了火力测试,但相关报道没有提供该坦克的技术细节。外界不清楚这种坦克是否就是201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过的VT-5轻型坦克,后者配备有一门105毫米主炮、一挺35毫米榴弹发射器和一挺12.7毫米机枪。这些武器都有较大的射击仰角,以便适应山地作战。专家估计,出现在西藏的轻型坦克战斗全重为35-38吨,对高原环境适应性较强。

  以M1A2、T-90、99A2为代表的主战坦克虽然毫无疑问地占据各国装甲部队的霸主地位,但主战坦克普遍都越来越重,50吨甚至60吨以上的重量使其很难在地形较复杂、地面起伏较大的山区、丘陵地带等地域使用,也很难用战术运输机成建制地通过空运快速部署。

  周边国家陆军要么使用落伍的第二代主战坦克,要么有少量第三代主战坦克,由于地形适应性差,与新的轻型坦克对抗时明显处于下风。

  美国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里克说,过去的10年里,中国已经在西藏自治区毗邻印度的地带建立了多处重要的军事设施,其中包括:5个正在使用的空军基地,数个直升机起降机场,一个覆盖面非常广的铁路网,以及总长30000英里的公路。

  这些基础设施令中国有能力沿中印边界地带快速部署30个师(每个师大约1万5千人),在短时间内对印度形成3:1的兵力优势。此外,随着中国与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和孟加拉国的陆路、铁路连接不断增多,解放军在战略上反制印度的手段也呈现多样化。

  当然,印度军方也在做出部署上的调整。长期以来,新德里关注的都是针对巴基斯坦的作战想定,近些年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中印边界地带,并且启动大规模的军队现代化项目,投资百亿美元完善自己的边境基础设施,包括沿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建设多条陆上战略通道并扩大自己的铁路网、直升机起降机场和普通飞机场。

  其他措施还包括,增加新的山地作战部队,使在中印边境东段部署的印军部队兵力再扩充10万人,达到以往的两倍;向该地区部署苏-30MKI战斗机、无人侦察机、直升机和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部队,以防御东北部地区。

  另外,印度去年成功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烈火-5”,一些印度新闻媒体立即宣称“这是对中国的最大威慑”,并将“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称为“专门对付中国的杀手锏”。

  从目前看,中印都希望自己所处的和平环境继续延续,因此爆发一场双方都拼尽全力的军事冲突,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不过“边境巡逻部队战舰紧张对峙和小规模冲突”这种状况不可能完全消除。这一边界摩擦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很有可能演变成为一场冲突。

  当年,中国主动把防线拉回到易守难攻,进可势如破竹、退可稳固防守的战略高地上,驻守着直视新德里的阿克赛钦。今天,希望印度方面能够珍惜中国还在跟你讲证据!(石江月原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