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持续在中印边境增兵拒不撤军 中国亮一杀器警告

2017年07月05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62年,印度就曾将大量坦克派往边境地区,以期扭转战局,但由于无法适应高原作战,部署并未产生任何显著作用。而在惨败隐忍半个多世纪后,印度终于动手了,连日来在边境地区持续增加兵力,中国在该区也增加了部署,并亮出了一大杀器。

  有消息称,中国正在边境地区进行VT-5新型轻型坦克的试验。中国在此进行相关测试并非偶然,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山区、高原作战需求,中国需要一款现代化轻型坦克,以接替已经老迈的62式轻型坦克;另一方面则表明中国对VT-5坦克作战能力具有足够的信心,其威慑作用不言而喻。VT-5坦克配备了一门105毫米线膛坦克炮、可发射尾翼稳定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杀爆弹、炮射导弹、攻坚弹等,可以有效打击第一、第二主战坦克,甚至第三代主战坦克。

  值得一提的是,在VT-5坦克炮塔顶部后部中间位置还安装有一个遥控武器站,配备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VT-5作为中国最新型号的轻型坦克,对山地和高原环境适应性较强。专家认为,以M1A2、T-90、99A2为代表的主战坦克虽然占据很多国家装甲部队的主流地位,但主战坦克普遍都越来越重,50吨甚至60吨以上的重量使其很难适应在复杂地形作战。相比之下,30余吨重的VT-5在复杂的山地地形中,作战灵活性更强,战术优势也更加明显。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印度军方开始有意在中印边境附近增加兵力,调遣坦克、火炮等,并分别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年向边境地区运送装甲车辆,其中仅俄制T-72主战坦克就有100多辆。在此情况下,中国测试VT-5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诸多数据表明,中国VT-5坦克在综合防护能力、火力打击、夜战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于T-90、T-80、T-72等主战坦克。不过,我们还是要提醒印度一句——别好了伤疤忘了疼!(作者署名:张殿成军情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