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印度战机生产线 中国或可效仿向中东转让FC31

2017年07月05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悉,印度与美国签署了合同,要从美国购买F-16战斗机还要引进生产线,这对印度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近日,印度塔塔集团与美国著名航空公司Lockheed Martin签署了在印度联合生产F-16BLOCK70型战斗机的合作意向书。将F-16战机的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为印度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印度成为F-16战机生产与供应中心。此后,印度也有机会向世界各国出口其生产的F-16战机。

  美印军事合作的大门打开以及以塔塔公司为代表的大财团的加入,未来印度军用航空工业也许会呈现“印度斯坦公司俄系技术,塔塔公司美系技术”的竞争局面,资金也会更加充足,其国防工业结构和潜力将有很大改善。有压力才有动力,或许能迫使某些公司能正视自己的不足,进而改善印度糟糕的军工。

  另外与美国拉近关系后,或许可能在引进F-35五代机方面有优势,以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空军,打破与中国空军的代差,更为严峻的是,宿敌巴基斯坦可能会引进中国的歼-31,而印度战机日益老化,机械故障频出,不少战机以及或即将退役,大约有100架的空白需要更换,印度国产战机光辉却犹抱琵琶半遮面。按照洛·马公司的说法,印度直接引进F-35“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印度印度缺乏自主研发先进战机的能力,能不能消化F-16这种先进货还要打个问号,比如印度在引进苏-30系列的相当长的时间仍然有机械故障的事故。摔飞机的数量令人瞠目结舌,从1996年到2016年20年里,印度坠机191架,造成249名飞行员的丧生,平均每年摔10架。说不定哪天印度就摔个几架F-16也不是没有可能。除此之外,如果印度拥有两个系统,而且是互不兼容的两种系统,对本就糟糕的印度后勤体系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而且训练战术也要重新来过,印度的飞行员能不能适应还是个问题。因此对印度来讲,福祸还未知。

  尽管F-16曾经是一款性能非常优异的战机,自1974年2月2日F-16首飞之日算起这款经典战斗机已经问世43年了,而且现在是五代机的主宰时代,作为一款非隐身的战斗机它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呢?F-16再怎么升级,三代机无论如何也是干不掉五代机的,拿F-16和歼-20打,有可能赢吗?

  现在各国都在把研究隐形战机作为重点,洛·马公司开始了F-35战机项目,旨在替代F-16等战机在体系中的位置。对于洛·马公司而言,将剩余价值不多的F-16项目变现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原本计划于今年9月份就会关闭的F16战机生产线打包清仓异地重启,在大赚一笔额外的技术转让费用的同时将公司位于美国本土的精力与产能全部集中在“F-35”战机这一世纪大单上面,这可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这一点中国可以不妨考虑借鉴一下,中国也研发生产、制造了不少战机,现在我国空军正在把落伍的二代机淘汰,然而这些性能对于我们落后的战机对一些财力捉襟见肘却局势紧张的落后国家可能却正中下怀,可以转移生产线外包给他们,并且提供技术支持,考虑到要与性能优异的美、俄、欧几方面竞争,不妨放下身段,降降价,比如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像中巴合作的枭龙战机可谓是其中典型,本来是为了巴基斯坦定制的,现在缅甸空军也提出了准备买下整条生产线,未来将生产更多的枭龙战机。此外,虽然稍微性能差了一些但价钱也不便宜的有些武器可以考虑自身富得流油但军工能力却望而却步的国家,财大气粗的沙特采购翼龙无人机并将引进翼龙无人机的生产线,由中国专家提供生产指导并转让技术。甚至种种迹象表明外销的中国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歼-31也有可能是给财大气粗的中东土豪准备的。通过转让生产线,既获得高昂的利润,又可以废物利用,化废为宝,还可以使军贸关系更紧密,更有利于以后该国更多的采用中国武器,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对中国武器系统产生依赖性,必须依靠中国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使中国的朋友更多。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也不是说什么技术都能转让,什么生产线都能外包,别把最关键的技术泄露出去,毕竟杀手锏在自己手里才安全。(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