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未来如何击败对手:不去格斗而是记住这4个字母

2017年07月05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7月3日,中国“未来空中作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这一中国空战未来发展走向研讨会上,“爆出”几大颠覆军事爱好者,乃至颠覆航空专业人士固有认识的重要观点!

  许多军迷们心目中的空战观念,将要被彻底颠覆!这里举例来说:战斗机依靠速度、机动能力制胜的时代,早已过去了!

  这幅中国“未来空中作战”研讨会中的讲稿截屏,绝对震撼

  本次中国“未来空中作战”研讨会,可谓群星璀璨:歼-20总设计师杨伟(现已被调任中航科技委任副主任)、原空司军事理论研究部部长安士东等人进行了演讲。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当然是杨伟

  今天进行的研讨会已经曝光的少量信息之中,有着以下“颠覆性”的重大观点:

  一、别再想什么空中格斗了!

  空中格斗,例如《壮志凌云》中描绘的那种在飞行员目视距离范围内、凭借战斗机优势速度和机动能力争夺有利射击位置、依靠AIM-9响尾蛇导弹乃至机炮决胜美军的作战,早在1990年代已经变得不合时宜。

  视距内格斗在未来依然将占据一定的比例,但这一比例正在迅速被超视距作战侵蚀 —— 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首次使用中距空空导弹,打掉了比近距格斗导弹更多的目标。

  进入F-22、F-35主宰技术讨论的时代,美国空军高层、试飞员、普通战斗机飞行员连续不断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依赖体系作战,而不是单对单作战……F-22、F-35不需要去和敌人格斗。”

  注意!他们说的并不是不进行、或者不能够空中格斗,而是主要依靠第五代战斗机的隐身化、战场态势感知信息化、超视距化的优点,在更远的距离上发挥自己的长处,攻击敌方战斗机的短处。更加要注意的是,世界上格斗能力最好的战斗机,恰恰是“不需要”格斗的F-22。

  回到中国方面,歼-20,乃至拥有远距离探测能力出色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出色战场数据链、强悍电子战设备的歼-10、歼-11战斗机,也有着类似的情况。它们最好的作战方式(特别是歼-20)将完全与美国奉行的这一新“战法”相同,以己之长击敌之短!

  中国人要拒绝在规划、设计、训练作战中,死抱着早已过时的机动格斗思想而忽略了未来最重要的决胜因素!

  美国“Dive”网站图片

  美军在这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常常让一般人很难接受 —— 为什么F-35这个被骂了千万次的战斗机就能打掉一堆机动灵活的F-15了呢?其中一大原因是,美国也存在一大堆哗众取宠的所谓“军事专业媒体”,非常片面的以不符合事实的“抹黑”方式来增加自己的阅读量 —— 2017红旗军演中,F-35战斗机取得了惊人的20:1的战果。许多这一类写手因为依靠“抹黑”F-35为生已经好几年,只好继续坚称F-35这一战果有这样那样疑问。

  而真相却是,F-22和F-35战斗机飞行员早已坚持避免近距离格斗,因为这无法发挥它们隐身以及战场态势感知方面的绝对优势。F-15等被F-22、F-35痛打的“敌机”,在远距离上难以发现第五代战斗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也弱于对手,反倒是近距离格斗还有大一些的获胜希望。所以,美军五代机飞行员会争取在视距外依靠整体上的信息优势,先敌发现、先敌开火,隐蔽的攻击对方,然后退出可能发生格斗的战场空域,寻找机会再次攻击敌机,这就是红旗军演中20:1的真相!

  二、博依德循环(OODA)将成为衡量空战能力高低的主要标准

  这次研讨会虽然尚未公布全部信息,但博依德循环(OODA)被与会者放到了极为关键性的地位 —— 它将取代通过速度、机动性等传统指标来衡量空战能力高低的方法,用它来衡量歼-20、歼-10/11、F-22、F-35、F-15/16/18,才能得出符合时代的正确空战能力对比结论!

  博依德循环,即OODA,是observe(观察)、orient(调整)、decide(决策)和act(行动)的缩写。它由美国陆军上校、著名的空战理论专家约翰·博依德(John Boyd,下图)提出。

  他运用OODA循环推演了空中优势作战的最佳战术——也就是按照上述四个步骤取得优势,夺取空战胜利。他在相关科研的后期,将其升级为一种摧毁敌人心理的战略。

  许多追捧战斗机单纯飞行能力(其实并不限于机动性)的爱好者与“写手”,常常拿出博依德本人更为知名的研究成就——“能量机动”理论,声称灵活的F-15/16将在空战中,能够完胜机动性并不太出色(但其实和F-16相当)的F-35。但他们很可能不知道,强调机动性转换为更好能量优势的博依德,恰恰就是推翻机动性决胜论的关键人物。

  OODA循环粗略来说,就是战斗机(也可以是其它武器)之间的战斗胜负,实质上取决于谁更快更好的完成“观察、调整、决策、行动”这一循环过程。在1970年代,因为武器装备技术水平限制,视觉内格斗依然是必须,机动性好坏直接决定了飞行员完成OODA循环的能力。

  但到了21世纪,博依德强调的观察这个排位第一的环节,已经与当年大不相同——F-22隐身加上远距离探测的能力,F-35隐身加上依赖高新战场互联网技术的超强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使得在观察这一环节上完完全全的压倒了F-15、F-16等战斗机。因此当年博依德极为看中的能量机动环节,对胜负的重要程度已被观察环节远远甩开。

  其余环节同样重要 —— “调整”是根据观察结果改变自己的整体策略与具体举措,令我方、对方产生优劣更为悬殊的态势对比。博依德认为,必须抢先完成一个OODA循环,这也进一步挫败了敌人的OODA循环,令态势对比更为对己方有利。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F-35先进的隐身与电子战能力,令敌人战斗机进行OODA循环变得更为困难。

  更为重要的是,美军反复鼓吹的F-35“战场态势感知优势”,在OODA循环中意义非比寻常 —— 现在战斗机飞行员已经能够获得海量的战场信息,将来只会更多,没有F-35那样基于超强战场信息数字联网系统的接受、汇总、输出、分发、威胁排序等等能力,飞行员很快就会被海量信息淹没,更不要说什么在OODA循环中占优,也谈不上战胜敌机了。

  本次研讨会还深入讨论了OODA在人工智能崛起时代的未来发展走向

  来个小节:在OODA循环上占优的一方能活下来,只有机动性没有OODA循环优势能力的一方,会被击落。

  其实,孙子《兵法》等中国经典军事著作,老早阐述了上述真理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攻其不备,兵不厌诈,等等等等。

  换一个角度说,美军强调的F-35处理海量战场信息的态势感知优势,在本质上和当初强调“能量机动理论”是相同的。两者都是在OODA循环中最大化己方的优势,加剧对方的相对劣势,从而增大取胜的把握。

  三、空军、战机行业人士要尊重、要接受、要懂得未来空中作战的真谛

  目前,空中作战,特别是夺取空中优势的作战处在联合作战、跨域协同背景下的重大转型阶段,这一作战领域的重要性、决胜性日益重要,甚至已经达到了能够直接决定多个维度作战胜负的最高地位。

  这次中国“未来空中作战”研讨会,针对巨变中的空战环境对我军提出的挑战,相关的应对策略规划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益的研讨机会。它凸显了正确的最新理论与具体策略,强化了新时代对空军、战机行业人士的严肃挑战,要求他们要尊重、要接受、要懂得未来空中作战的真谛。

  看看美国空军,我们会发现许多能够借鉴的类似研讨活动 —— 美国空军直接或者间接组织的类似研讨会,每年远不止一次。例如每年进行的“美国空军协会航空航天年会”等等活动,汇集了美国空军、立法行政机关、战机武器厂商、相关科研机构的精英,坦白讨论甚至激烈争论从作战方式到技术装备,到财政拨款等等各种相关的问题,无所不言、畅所欲言,最终的目的是发现真相、增强战斗力。

  小节

  杨伟本人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歼-20战斗机研制成功之后,中国已经无法借鉴其他国家的现成经验 —— 歼-20、无人机已经处在了与美国最新战机同一时代,大家谁都没法清晰了解对方下一步真实的发展动向,更谈不上借鉴了。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空军与战机行业需要从“跟随式”发展,跃入真正自主创新的阶段。只有通过各方面充分参与的大量有益、积极的技术研讨,才可能在整体上更好的了解、协调和掌握中国与世界最新军事理论和科技创新情况,甚至打造出中国自己的“颠覆性”作战理论和技术。现在若干军人、军工人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相信中国战机独步天下的日子在不久后就将到来!(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