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将装备亚轨道空天战机 可发射高超音速导弹

2017年07月03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综合美国《流行机械》杂志等媒体报道,美国军事专家揣测,2030年左右,解放军将建设一支亚轨道部队,他们将装备可重复使用的亚轨道空天战机,以及可在亚轨道被投射的高超音速导弹。

 示意图:高超音速导弹投射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报告揣测,中美这两大军事巨人,正加速围绕太空边缘——亚轨道区域展开竞争。它们都计划在亚轨道使用能在数小时内攻击全球任何一点的高超音速军用飞行器,其速度将在5倍音速以上。亚轨道一般指距地面20至100千米的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随着中美军工技术的发展,这一空域在情报搜集以及对空、对地作战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如果中国能在亚轨道空域掌握主动权和优势的话,就可能让美军现有的所有反导系统形同虚设。

  资料图:美军“萨德”反导系统

 

  报告称,眼下中国两家大型机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在同时打造适用于“亚轨道作战”的装备。

  其中,CASIC开展的是“腾云”工程,其主要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设计并制造完成中国首架可水平起飞、水平着陆并且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的空天往返飞行器——“腾云”空天飞机。它的总重预计在100~150吨之间,可在地面机场水平起飞,在大气层中飞行后进入亚轨道空域。它的最高速度可能达到6倍音速,其最高高度可飞至40千米。“腾云”空天飞机或许能搭载5~10吨重的货物(未来可能包括导弹等武器)及5名乘员。

  “腾云”空天飞机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底部,是一个巨大的无人超高音速飞行器,它托着上部的载人飞行器(装载火箭发动机)起飞,在进入亚轨道前夕,上下两部分会自动分离,载人飞行器继续爬升至亚轨道,而无人超高音速飞行器则自动返回机场降落。完成任务后,载人飞行器也将返回机场。因此,“腾云”空天飞机的上下两部分机体都可重复使用。美国军事专家臆测,如果“腾云”空天飞机得以在2030年左右研制成功,届时,解放军可能建设亚轨道部队,并依托“腾云”空天往返飞机执行空天运载,实施卫星部署或捕获他国卫星,全球范围内的导弹投射以及快速侦察监视等任务。

  资料图:空天飞机想象图

 

  报告称,中国另一家机构CASC去年就宣布着手研制高超音速空天飞机。该公司预计到2030年完成全尺寸空天飞机的试飞。它的军事用途可能类似于“腾云”。它们均能在亚轨道空域投射高超音速导弹。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还在研制类似传统运载火箭那样的、垂直发射的亚轨道飞船——美国正在测试可垂直起飞、降落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如果中国未来飞船能实现同样的功能,那么未来中美可能竞争研发可供亚轨道飞行器垂直起降的海上机动平台——它可以视作“空天航天器航母”。从海上平台发射军用亚轨道飞行器的话,能大幅增强后者的作战机动性,并扩大其作战范围。(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资料图:美国SPACE-X公司海上火箭平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