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叫嚣已不是1962年印度 中国在西藏部署新坦克回击

2017年07月03日 11: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媒曝光的中印双方对峙视频截图。

  上周,中印双方的防务和外交部门,进行了多回合的交锋,而这次不再是“隔着喜马拉雅山”,因为印方“妥妥的”越界了。6月26日,印度《经济时报》曝光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中印两军士兵在巡逻途中出现对峙,随后发生了肢体冲突。印媒称,在对峙之后,中国军队还摧毁了印军的2个军事碉堡。

  对此,中国外交部网站在6月29日公布了相关照片,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解释。“(照片)是于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多卡拉山口附近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一侧后拍摄的。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到中国境内。”

  此前,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在接受亚洲国际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此类举动是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所谓“2.5线战争”是指应对中国(1线)和巴基斯坦(另1线),以及国内安全威胁(0.5线)。“如果印度同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爆发战争,印度军方已准备好两线作战。如有必要,军方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不过他同时称,诉诸武力是最后的选项,摩擦应通过谈判解决。

  图片显示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

  对于这种说法,中国国防部也做出了回应。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校在6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针对中方要求印度“汲取历史教训”的这番说法,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迅速在6月30日“做出还击”。据印度今日频道报道,贾伊特利在回应中方警告印度汲取历史教训、尽快撤军时说,“1962年的局势是不同的,2017年的印度也是不同的”。

  贾伊特利称,印度与中国军队在锡金段边境对峙“是由中国所引发”。同时,印方还将不丹方面的说法拿来“背书”。不丹6月30日发表声明称,“这块土地(指属于中国领土的洞朗地区)的主权属于不丹。”,洞朗地区靠近印度,而印度与不丹间有安全方面的合作。

  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事实上,洞朗一直是西藏亚东地区边民的传统牧场。上世纪60年代之前,不丹边民如要进入洞朗过牧,必须征得中方同意,并交纳草税,西藏档案馆目前仍保留有草税收据。

  归根到底,印度是瞄准了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施工。印度政府认为,中国此举将轻易切断其东北部的战略安全通道——西里古里(Siliguri)走廊。所以印军才会派兵干预,要求中方“停止改变现状为由阻止道路修筑”,最终造成了双方军人的对峙和肢体冲突。

  西里古里走廊长约22公里,东翼宽约33公里,西翼宽仅21公里。孟加拉人形象的称呼其为“鸡脖子”,这里是连接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及印度的大吉岭县、大吉岭山、锡金的中心枢纽,更是连接印度本土与其东北部6个邦以及中国藏南地区的战略要害部位。谁控制了这里,谁就能将印度本土与东北地区拦腰斩断。

  不管印度是不是如本国防长所言那样“已经不是1962年”的水平,中方都在稳步推进自己在青藏高原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军事斗争准备。

  运上高原的35吨级的新式轻型坦克。(资料图)

  据公开视频显示,西藏军区机步旅近日组织演练,一款35吨级的新式轻型坦克亮相雪域高原。互联网上也曝光了多张照片。为了应对高原山地作战,该型坦克专门调整了炮管位置,此外炮塔的正面防护也比国产96A坦克更强,远超印度的俄制T-90S主战坦克。

  事实上,这款35吨级的新式轻型坦克并非首次亮相,在2016年已有一批交付陆军某部的该型坦克在运输途中被曝光,数量约为10辆。剧报道,该型坦克装备105毫米口径主炮,可以使用新型弹药,成员4人,具备新一代数字化火控系统,先进程度甚至超过99式坦克。

  对此,中国国防部称,“近日,一款新型坦克在西藏进行了高原试验。该试验旨在对装备性能进行检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国防部也同样表态,解放军历来讲求先礼后兵,但必要时刻不惜一战,“勿谓言之不预也”距离至今仅一代人而已。(作者署名:七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