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涡扇19发动机曝光 推力近10吨或装备FC31战机

2017年07月03日 09: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项目产生……顺利完成QC185、QC400、GT25000G军用舰载燃机轴型叶片研制,WS18,WS19涡扇发动机轴型叶片研制,624所AT项目无人机等型号攻坚任务等”。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关于“轴型叶片通用组合测具” 的一则成果简介首次公布了一个叫“涡扇-19”(WS-19)的发动机型号。有军事观察员在互联网透露称,“涡扇-19”就是传闻已久的新中推,与“太行”、“峨眉”等采用名山命名类似,“涡扇-19”的名称是“黄山”,该观察员还称,涡扇-19瞄准的目标是F414涡扇发动机,在最大推力上要大于欧洲的EJ200发动机。

 WS-19型号名称的公开,证实了“新中推”项目并不是空穴来风

 

  在涡扇-19这个型号被证实之前,关于中国新型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比较详细的报道只有“S3-2型技术验证机”项目,S3-2型技术验证机是一台双转子、加力式带矢量喷管的涡扇发动机,最大状态推力9800kgf级,推重比9一级,目标是验证机技术达标后争取获得国家立项,成为国内发动机型谱中的重要一员,批产后满足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对带矢量喷管的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的需求。

 互联网流传已久的“新中推”极有可能就是涡扇-19 “黄山”

 

  从S3-2型技术验证机的性能参数以及互联网上对涡扇-19“黄山”的性能描述来看,两者非常接近,有可能是S3-2型技术验证机的先期技术开发已经达到目标,在获得了发动机型号研制立项批复后,进入了原型机研制阶段。

  而在数年前国内的一些航空展上,曾不止一次出现过一个未标明型号的中等推力发动机,其最大加力推力为9500kgf,在外形上这款发动机不仅有类似于俄罗斯RD93的结构,也有和欧美F404、EJ200发动机的相似之处。但这款发动机除了在航展出现,并无后续相关消息证明其用了正式型号和名称。

  国内的一些航空展上曾不止一次出现过一个未标明型号的中等推力发动机,其最大加力推力为9500kgf

 

  从前文的分析和梳理来看,互联网流传已久的“新中推”极有可能就是涡扇-19 “黄山”,如果WS-19能够顺利服役,将给中国国内的轻型、中型战斗机,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无人作战飞机等机型带来强劲可靠的动力系统。

  在2017年6月举行的巴黎航展上,中国新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FC-31“鹘鹰”(媒体称为“歼-31”)的模型首次亮相,而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该消息时,曾援引中航工业副总李玉海的介绍称:FC-31具备高隐身、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虽然是预研产品,但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不论是单机成本,还是全寿命成本,都是这个量级其他战机比不了的,就是说,性能不差,性价比高!

 如果没有实际的发动机型号支撑,很难想象中航工业副总会提出FC-31“鹘鹰”可以超巡的说法

 

  从中国航空工业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公开资料来看,现阶段的FC-31“鹘鹰”目前并不可能具备超巡能力,但作为中航工业的副总,李玉海所称的 “超巡能力”肯定不是“无的放矢”,应该是指FC-31在装备新型中等推力发动机后,可以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也就是说,中航工业高层对FC-31“鹘鹰”的超巡能力是有信心的,而这个信心显然离不开动力系统的支持。

 

  部分网友在批评“鹘鹰”没有合适发动机时,常常有意无意忽略歼-20目前也缺乏一款“目标发动机
  FC-31如果能获得一款合适的发动机,其总体性能将得到很大提高
从中国国内的航空工业水平来看,获得F414这样性能的发动机,至少还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涡扇发动机就受到世界航空强国的极大重视,借助于涡扇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英国、美国、前苏联等国都研制出了高推重比、高性能的第四代战斗机,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世界航空强国就又开始为第五代战斗机研制新一代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非常大,必须迅速迎头赶上,相信随着中国新一代军用飞机的快速发展,航空发动机技术也会得到对应的进步。(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