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江南造船厂正建30万吨浮船坞 用于造核航母

2017年07月01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军工信使网站报道:今年4月26日,中国完全自主生产的“山东”号航母(085计划)已成功下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对航母寄以厚望。

  通过对照片的分析,“山东”号仍然采用滑跃式甲板,然而与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相比,舰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已脱胎换骨。甲板上层结构安装了4个X波段雷达天线阵列板,对空中态势的感知距离明显增大,可使用防空导弹有效拦截弹道、空气动力目标。

  一、“利剑”、“彩虹”无人机、歼-31上航母

  据来自日本的消息称,中国海军的第三、第四艘航母将采取更加强劲的燃气涡轮动力装置,采用水平起飞甲板。这就是说,航母将采用蒸汽弹射器。其构造在很大程度上模仿美国同类航母。排水量也将增大至8万吨左右。很可能,第三、第四艘航母的舷号和名称如下:18“海南”号和19“浙江”号。

  上海造船厂将承担建造中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的重任,将被命名为“台湾”号(089计划),舷号20。众所周知,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在建设最大排水量达30万吨的浮船坞,用于建造、维护和改进核动力航母。

  根据089计划,航母建造者正与核工业科研所积极协作。未来的核动力装置将使用俄罗斯的BN-1200快中子反应堆,保障可以先安装蒸汽弹射器,然后安装电磁弹射器,用于弹射舰载歼击机和预警机。“台湾”号的排水量将达到9.3万吨。

  在未来的水平起飞甲板上,除了“歼-15”歼击机,将部署运输、突击和反潜型号的“直-20”直升机,“歼-31C”轻型隐身歼击机,“彩虹-5”预警、反潜无人机,“利剑”隐身察打无人机。

  中国航空航天科技集团空气动力技术研究所的代表称,“彩虹-5”预警与反潜无人机翼展21米,采用更加强劲的活塞式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3300千克,起飞滑跑距离明显缩短。由于载油量大,无人机的滞空时间长达60小时,战斗巡逻海域的半径可达2000千米。

  2009年初,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航空设计研究所(601所)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始根据“天弩”项目研制“利剑”隐身察打无人机。航空制造企业“洪都”也参与了竞争,然而在2011年举行的测试中,来自沈阳的设计者胜出。美国、法国专家成功研制了X-47B和“神经元”无人机,大大激发了中国专家的热情。

  2012年12月,“利剑”进行了试车台测试。2013年11月,完成了首飞。中国媒体称,“利剑”配备RD-93涡喷发动机,转场航程高达4000千米。战斗巡逻海域半径可达1000千米,比“歼-15”歼载歼击机多出四分之一。

  众所周知,由于发动机排气部分制造时使用了钨,无人机具备良好的热隐身性。中国设计者计划实现空中加油,这将大大提高“利剑”的战斗力。据中国专家评估,无人机将装备小口径有尾翼可校准弹药或通用“空-面”导弹,用于精确打击地面、水面目标。

 

 二、带刀护卫

  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护卫舰艇将包括前几天成功下水的055重型导弹驱逐舰和未来的054B护卫舰。为了对抗敌方的潜艇,将使用095攻击型核潜艇。

  未来054B导弹护卫舰标准/满载排水量为5000/5600吨。动力装置使用经受时间考验的SEMT Pielstick PA6V280 STC柴油发动机(按许可证由中国生产)或QC140燃气涡轮机(这是安装在052、055驱逐舰上QC-280的缩小版)。根据动力装置方案,护卫舰最大航速30节,经济航速(18-20节)时最大续航力7000-8000海里。

  护卫舰的主要武器是8部C-805反潜导弹发射系统,最大射程280千米。为了打击30千米内的水面目标计划采用76毫米口径舰炮。为了遂行防空任务,护卫舰将配备LY-80N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32个),可使用“海红-9”和“海红-16C”防空导弹,射程分别是120和75千米,以及反潜导弹“鱼-8”(射程50千米)。垂直发射系统中,最少可以配备8枚,最多16枚“鱼-8”。此外,为了打击近程的敌潜艇,可以从船舷两侧的2个鱼雷发射管发射324毫米鱼雷。

  据中方专家评估,LY-80N防空导弹使用的S波段三坐标雷达仿制SMART S Mk2雷达,可距离200千米发现舰艇,距离150千米发现轰炸机,100千米发现歼击机,50千米发现导弹。众所周知,2015-2016年,中国海军“华罗庚”舰的舰员检验了LY-80N雷达的能力。该舰也参与了下列武器的试验:“鹰击-62,83”反舰导弹,“长剑-10”巡航导弹,“海红7,9,16”防空导弹,以及730、1130高炮。

  为了补充防空导弹系统,舰艇上安装2部730高炮,每门弹药基数4000发。

  除了舰载武器,054B护卫舰将部署卡-27B或“直-9C”反潜直升机。

  应该指出,054B护卫舰是受俄罗斯22350轻护舰启发研制的,中方专家称,这将是典型的远洋型现代攻击舰艇。

  三、航母“奶妈”

  901通用运输补给舰将为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未来的远洋行动提供有力保障。首舰已经列装,中国造船企业即将完成第二艘的建造。

  据来自中方的消息,901通用运输补给舰战技指标如下:舰长-240米,舰宽32米,吃水深度-11米,标准排水量-1.8万吨,满载排水量-48800吨,舰员-550人。

  巨大的船体尺寸保证可在各个舱室内装载2万吨舰艇用重油,4000吨航空煤油,1500吨弹药,给养和淡水。为了装载其他物资,还有容量达500吨的几个仓库。

  为了把物资从通用运输补给舰运往航母战斗群中的其他舰艇,有3部起重力达65吨的吊车,4部10吨的吊车。为了加速转运过程,将部署2架“直-18”重型运输直升机或2架中型“直-20”。

  中方专家指出,901通用运输补给舰的平均航速是25节。这一速度是由航母规定的,准确的讲,是为了满足歼载歼击机起飞的需要。22节时最大续航力6000海里,18节时,这一数字将增大1.5倍。

  由于近年来中国海上发动机制造业发展迅速,可以保证如此庞大舰艇的速度状态。其动力装置目前高度保密,但可以推测,将从下列两种方案中产生:第一方案——由德国IMS Industrial & Marine Service Gmbh &Co.KG公司生产、总功率达97890马力的6台SEMT Pielstick 16PC2-6B柴油发动机。第二方案—— 采取2台中国制造的最新型QC-280ICR燃气涡轮发动机,再加2台德国生产的MTU-20V956-TB93柴油发动机,可以保证最大功率达到10.8万马力,即显著提高最大航速和续航力。

  每艘901通用运输补给舰将配备2部“海红-1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配18或24枚导弹,再加2门730高炮。

  设计通用运输补给舰时,中国舰艇制造者充分借鉴了世界各个海域广泛使用的多用途补给舰、加油船的宝贵经验。

  未来中国的舰艇制造者将建造排水量达5.5吨的通用运输补给舰,将配备数量更多的吊车,货舱容积也会更大。(作者署名:猴子的救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