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出手为苏33舰载机续命 或促成与中国歼15碰面

2017年07月01日 16: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早期苏-33上使用的是第3批次的AL-31F(99A)发动机

  在正在举行的2017圣彼得堡国际海事防务展(IMDS-2017)上,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宣布,已经重启AL-31F-3(又称AL-31K)发动机的生产以供苏-33使用 。

  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苏-33将不会从俄罗斯海军的序列中消失,我国的歼-15也不会“孤单”的成为世界上唯一“最重”的舰载机。如果当前中俄关系的良好势头继续下去,“海上联合”演习能够不断深入,也许这也能最终促成未来歼-15与苏-33这俩长得很像的飞机在演习中碰面。

  △我军的苏-33,其机载设备远比苏-33先进

  据悉,重新生产的AL-31F-3不只是旧图复制,而是会将近年来在AL-31F家族上的新改良也用上。此外,以前AL-31F-3是“礼炮”公司生产的,现在重新生产工作是在“土星”公司进行,“土星”已经生产一批给苏-33使用。

  这件事也有不少可以讨论的,AL-31F发动机家族的寿命,到苏-30MK的时代达到1500小时,在这之前,通常是900小时,那么AL-31F-3应该就是在900~1500小时。而且由于苏-33比较早生产,所已发动机寿命应该会比较接近900而非1500小时。

  900小时应该说时间并不长,那服役20年的苏-33怎么现在才换发动机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在这段时间里苏-33根本没怎么飞。苏-33服役时苏联已经解体,“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长年靠港,训练时间极其有限。

  △“库兹涅佐夫”号曾长期靠港,训练滞后

  一直到本世纪初,俄航母和苏-33才开始逐步恢复训练,包括跟乌克兰租借“尼特卡”训练系统,供陆上训练用。也就是说,苏-33真正开始使用是本世纪初开始,到现在十几年,飞机还可以用,但是发动机铁定是要换的。正因如此,几年前“礼炮”公司力推在苏-33上使用AL-31F-M1或M2型。军方说会考虑,不过现实却是让“土星”生产AL-31F-3。

  以推力等性能来说,AL-31F-M1与M2都比AL-31F-3好,如果用AL-31F-M2型,那么苏-33的重量与推力刚好与当年的苏-27M一样,这当然很强。只是AL-31F-M2型没有量产,AL-31F-M1型要改成海基或许还有改良要做。因此选择重新生产AL-31F-3最为保守,但就不太考虑性能增幅。当然,由于它会用上许多新的成果/工艺,所以也不排除推力会提升。

  △俄海军希望苏-33和米格-29KR/KUBR的组合再持续10几年

  虽然俄军愿意为苏-33重启发动机生产线,但这更多的是既定的“续命”措施。俄军曾强调苏-33将至少再服役10几年,侧重制空,与多用途的米格-29KR/KUB形成组成。

  但就现阶段而言,俄军能为苏-33做的也就是“续命”,俄军并没有计划对苏-33进行大规模升级(如从苏-27P到苏-27SM),更多的只是保证飞机能够使用。当前俄罗斯的经济情况,也无法做更多的投入。

  △俄海军目前还拥有大约14架可用的苏-33,他们大都会进行大修和有限的升级

  去年前往叙利亚实战之前,俄军至少对8架苏-33进行了大修,但这也只是“修”,升级方面非常有限,可能仅包括加装简易的对地攻击套件、增强导航系统、新的计算机以及卫星接收装置。此外,是否还有其它的大升级还有待观察。(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