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万吨大驱 为何中国055舰不能和美DDG1000相比

2017年07月01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被网友称为055的新型万吨驱逐舰下水后,大家都拿它跟另一款万吨驱逐舰DDG 1000比,其实是找错了对象,首先是关公战秦琼,其次是DDG 1000太科幻,最后说说应该跟谁比。

  一、关公战秦琼,整体不具备可比性

  现代海军是岸海空天潜电的体系作战,每艘战舰都是自己海上作战体系的一份子,单独拉出两型战舰比较,没意义。

  况且同样是万吨驱逐舰,从网络评价看,055的典型的航母编队“带刀侍卫”,在驱逐舰“防空、反潜、对陆、对海”四大本领中,高度强调大洋作战的防空和反潜能力。你看看那些板砖、导弹发射井就知道。

  而DDG 1000,根据美军官方的介绍,则是“侧重濒海作战和对陆打击,提供独立的前沿存在和威胁,支持特种作战,也可以成为联合远征部队的成员”。就是一现代版“浅水炮舰”嘛。

  所以从作战环境上,一个大洋作战,一个濒海偷袭,一个是航母编队带刀侍卫,一个是濒海独行侠为主,一个是侧重防空反潜,一个是侧重对陆和防空。拿55跟一个“浅水炮舰”直接比,太无厘头了,看上去差不多,其实差别很大,就像都是平甲板载机舰,航空母舰vs两栖攻击舰。

  二、单看技术点,DDG 1000太科幻

  但如果但从二者所代表的驱逐舰技术创新点来说,只能说DDG 1000超前太多,我们还要努力前行。

  按照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透露的万吨大驱的科技创新点来说:

  万吨级:吨位体现了总体设计水平和动力的充沛。DDG 1000已经1万5千吨,自然胜出那么一点点。

  全燃动力:全燃动力在美军冷战时期的驱逐舰上都已经实现,而DDG 1000则更进一步,是全燃气轮机电力推进,4台燃气轮机,驱动2台各38兆瓦电动机推进。更为全舰的电子设备和未来的电磁炮、激光炮,留下了充沛的电力。原计划第三艘DDG 1002要装电磁炮,可惜被奥黑阉割了。

  射频综合:虽然055看上去实现了所有天线的“板砖”化,但还是基于传统的驱逐舰总体设计。而DDG 1000那个独一无二的一体化大脑袋,再加上上面的贴瓷砖水平,就知道后者又更进一步。

  通用垂发:055应该还是常规的通用垂发。而DDG 1000又更进一步,全球首创的舷侧垂发装置,不仅省出了中部的宝贵空间,而且舷侧的垂发装置遇袭能冲击波外泄,不至于殃及全船(a new damage-tolerant system that directs explosive damage outward, greatly reducing the chance of a single-hit ship loss。),又革命了一步。况且DDG 1000的80个坑虽然少,但比前辈MK 41大得多,是全新的28英寸的MK 57型,能容纳直径710毫米,长度7米19的大导弹,或者一坑多弹,除了当今21英寸的标6,标3,麻雀啥的,未来的更大尺寸的海基反导弹,对海对陆远程导弹马上就有坑了。尤其是DDG 1000明确提出的对hypersonic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一定会有比现在21英寸标准3 blk2更粗更长的家伙出现。

  作战平台通信网络一体化集成:DDG 1000一开始就亮出了开放体系架构OA和全舰计算环境TSCE,不仅作战/平台/通信的三网合一,连计算资源都一体化了。

  除此以外,DDG 1000研发期间,还探索了哪些逆天的,或者点歪了科技树的科技创新点呢?

  隐身:看看外形就知道,DDG 1000是较为彻底的隐身设计,当然也是为了濒海地区“独行侠”的角色;这个跟“采用了隐身措施的常规布局战舰”相比,就相当于B-1B跟B-2比。

  穿浪船体:浅水炮舰撞角船的内倾穿浪船体,也是一个大脑洞啊,据说能提高濒海地区的行动能力,是否可行,拭目以待吧?

  高度自动化:有网友目测055下水的官兵又超过300人,这跟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300多人的规模相当,说明还是常规运作模式的战舰。而DDG 1000以一万五千吨的肥胖身板,一个不拉的各种装备,只要140多人操作,可见舰上自动化程度之高,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远程监控,无人机舱等。

  集成IUSW反潜系统,海军首个双波段船壳声纳+多功能拖曳声纳,尤其适合濒海地区防水雷和安静型潜艇;

  首个服役的DBR双波段雷达,当年专门为“福特”和猪母研制,可惜最后只装备在了“福特”上,猪母因为经费超支,临到头被奥黑砍掉了S波段SPY-4,通过修改X波段SPY-3的软件来提升防空能力;

  2座155毫米舰炮,隐身无人大口径,全自动无人遥控,本来有射程83海里的LRLAP远程制导炮弹,结果也被奥黑以预算为理由取消了;

  带尾滑道的大型坞舱能容纳2艘RHIB特战艇;

  比普通驱逐舰大得多的巨大的直升机甲板和机库,能容纳多加直升机和无人机,甚至有人脑洞MV-22鱼鹰和F-35B肥电;

  开放式体系架构,容易升级改造等等。

  所以美军跟国会老爷们一直说,DDG 1000就是“濒海作战领舰+新技术验证舰”,定位就不是现在以“踮着脚能够到的成熟技术+可承受价格”投入高强度实战的,而是再脑洞大一点,探索未来10-30年水面战舰黑科技的。

  有些已经成果转化了,在自己或别的战舰上部分应用了,如综合电力,先进雷达,OA开放架构,TSCE,mk 57大坑,全舰各种自动化设备。

  当然也有探索失败,科技树走歪了,如电磁炮,DBR雷达,甚至它自己,从7艘砍到3艘,服役后还问题不断。

  但技术点DDG 1000更超前,也不代表什么,因为一个是“踮着脚能够到的实用技术”,另一个是“探索一下未来10-30年可能的技术”,技术成熟度定位也不一样。况且我们还能“让猪母在前面趟路,大家摸着猪母过河”

  三、应该跟谁比?

  那么新型万吨大驱应该跟谁比?采用现代可用的技术,做航母的贴身侍卫,强调大洋防空反导能力的,那当然是改进型”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或者建造中的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咯。(作者署名:默虹_美海军学习小站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