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版枭龙仅售1600万美元 这么便宜背后有何秘密

2017年07月01日 12: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JF-17“枭龙”战斗机,从源头上来说,就是属于巴基斯坦方面出资研发,如今,其在巴基斯坦空军表现十分出色,巴基斯坦空军正在有序换装这种新型战斗机,被替换的歼-7、强-5和幻影-3战机,基本已经退出巴基斯坦空军序列。

  “枭龙”早就被巴基斯坦空军投入实战应用,在巴基斯坦军队在其靠近阿富汗的西部部落区反恐行动中,“枭龙”披挂上阵使用美式无制导低阻炸弹执行对地支援任务,而就在最近,“枭龙”还是用标配的PL-5E近距空空导弹,打下了一架入侵巴基斯坦领空的伊朗无人机,虽然这些实战经历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但终究也是在实战中表现了自己的能力。

  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希望为“枭龙”寻找其他国际客户,但是根据报道看,“枭龙”的外销之路十分艰难,尽管很多国家表示了兴趣,但真正购买的,此前仅有尼日利亚空军购买了三架,这三架“枭龙”还是巴基斯坦空军使用过的二手早期型号,不具备完整战斗力,单价仅为800万美元作用,不过,最近“枭龙”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个正式国际客户。

  近日,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6月13日披露的图像显示,一架有着缅甸空军涂装的单座JF-17“雷电”/FC-1“枭龙”战机正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的机场进行试飞。外交界消息人士2015年12月曾告诉记者,缅甸在那一年的早些时候签署了订购16架此类飞机的合同,每架飞机的售价为1600万美元。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2017年2月告诉记者,这些飞机属于第2批次型JF-17雷电/FC-1枭龙战机,它们最先是由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的卡姆拉厂在2015年生产出来的。与第1批次型不同的是,它们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而且航空设备和机载电子技术都有所改善。

  “枭龙”第二批次属于大概型号,除了增加空中加油能力外,其航电系统围绕着换装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做了大幅升级,同时,其武器系统也进行了增强,除了能够发射中国研制的多型号武器,包括空空导弹和对地对海精确制导武器外,根据外媒综合报道,还能够使用不少西方国家制造的武器和航电设备,诸如巴西制造的反辐射导弹和土耳其制造的光电吊舱,从某些方面看,其多用途能力比最新的歼-10B差不了多少。

  不过,根据大概幅度,“枭龙”第二批次的价格应该不是1600万美元,此前曾有消息称其价格至少在三千万美元,这主要是航电设备和各类软件系统,缅甸这次很可能获得了优惠价格,而且,其性能并不像巴基斯坦空军自用版本那么完善。至于缅甸在国内自主生产,更多的应该是来件组装,毕竟,缅甸国内工业基础极其落后,其无法与中国一手帮助,同时还获得美国和其他国家支持下建立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相比。(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