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军售为何没有F35及潜艇 其实只是安慰一下台湾

2017年07月01日 10: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虽然很多中国人不愿意看到,但是有些事情终究还是会来。就像那位在社交媒体上经常说自己跟中国关系很好的“床破”先生,还是批准了自己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个对台军售。指望“床破”4年任期内不搞对台军售,那是幼稚。

  关键是,这个总额14.2亿美元的“第一只靴子”会起到多大影响?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候落下?这些问题还是值得说道说道的。

  早在“床破”先生就任总统前,就因为那通“川菜”连线,不少支持美台关系的人士都兴奋得不要不要的,似乎“床破”一上台,“空心菜”就找到靠山和主心骨了。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美国方面就传出一旦“床破”上台将会启动一笔大额对台军售,大到令你难以想象:比如有美军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萨德反导系统,还有台湾方面眼巴巴期待的潜艇制造技术。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武器系统。

  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热心“美台关系”的人站出来提醒:恩,估计马上就要启动对台军售了……

  好了,这支靴子今儿终于落地了——美国务院宣布对台出售价值14.2亿美元的军备。你们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开不开心?

  这次卖给湾湾的,到底都是些啥东西呢?

  据湾湾说,此次军售项目是他们于去年向美方提出,项目包含“MK-48”重型鱼雷、“MK-46”鱼雷性能升级、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AGM-154远距遥攻精准弹药、SM-2导弹部件、AN/SLQ-32(V)电子战系统性能提升、SRP侦搜雷达后续维持及MK-41垂直发射系统等8项武器系统与装备。

  但是,没有F-35,没有萨德,没有潜艇制造技术……

  也许是太失落了,湾湾方面只是表态,这些武器系统将增进湾湾的制空、制海战力与预警能力,提升整体防卫能力。但是这些导弹和鱼雷能够给解放军造成多大的威胁,恐怕湾湾心里也有本账。

  有一句聊以自慰的话肯能会涌上湾湾心头——哎,有总比没有好啊。

  最让湾湾一些人感到心里不爽的恐怕是美国官方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29日公布的对台军售获得批准,但不会改变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她说,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心里也明白,如果向湾湾出售F-35和萨德等武器,显然跨过了大陆的红线。而此次军售案,既让美国国内的保守派多少满足了一下,又没有跨越中方眼中的政治红线。

  当然,这是“床破”成为美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对台军售,是不是最后一个也不好说。因为,从之前几任美国总统来看,对台军售已经成为一张对华关系中的“政治牌”。

  要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床破”重视制造业,所以对军火销售看得非常重。卖给沙特1000亿美元,卖给卡塔尔140亿,对台军售14.2亿。用一句调侃的话说,这14.2亿军火“蚊子腿虽小也是肉”。

  客观说,对台军售是美台防务合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美国真的不对台湾出售武器了,可能美台防务合作也就停止了。所以,对台军售是美国亚太安全政策中的一个传统项目。

  以前历任政府都会这么做,“床破”政府肯定也会这么做,他不可能削弱和台湾的军事合作联系。现在的做法还是一些规定动作,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意味着美国的台湾政策会有实质性调整。

 

  实际上,“床破”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有限。你要卖武器给台湾,最重要的还取决于台湾有没有钱买,台湾有多大预算能力呢?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空心菜上台后,台湾经济一团糟糕。所以,台湾不可能成为第二个沙特或者科威特。

  另外,不管“床破”卖什么武器给台湾,两岸军事力量的对比已经不可能发生什么实际改变。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慑优势已经不断扩大,这点其实美国人也很清楚。(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