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驱后部隐藏哪些秘密 究竟是64还是48单元垂发

2017年06月30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神龙见首不见尾的055型舰还是扑朔迷离

  2017年6月28日上午,上海江南造船的码头上人头攒动,精神抖擞的海军官兵一排排整齐列阵,在他们的身旁,中国海军的第一艘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首舰的英姿首次公开亮相于全世界!如果说今年001A型航空母舰在大连的下水印证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国防工业的突飞猛进,那么,055型驱逐舰的亮相,则体现了傲立于世界之林的魄力。该舰“一旦入役,它将是亚洲最先进、最强大的驱逐舰”,“这是中国建设现代化海军的又一里程碑”。但是,在中国公开的图片中,几乎全是055型驱逐舰的前部和前侧部照片,没有一张照片反映该舰中后部的布局和武器装备数量内容,从而引起很多人士的猜测。那么,055型舰的中后部都有什么呢?中国为何对其至今保密呢?

  只能隐约看到的中后舰体局部

  从已公开的图片来看,055型驱逐舰无论从排水量、舰体外观、电子设备和武器布局等各个方面所应用的技术,都是响当当的亚洲第一和世界前二的水平。但是很奇怪,虽然中国的媒体连篇累牍的大力宣传,可几乎全是集中在该舰的中前部,而对于十分敏感的中后部的武器布局和外观,不论是官方还是个人谁都没有公开的照片,这很令人费解。因为根据一些分析认为,055型驱逐舰的后部导弹垂发系统也是64单元,但却没有照片为证,所以现在很多人士指出其实后部只有48单元,可是却谁也无法驳倒对方。那么,在055型驱逐舰的中后部,到底是64单元的发射模块呢还是48单元的呢?该舰的中后部到底还有什么秘密使其不能公开?

  此前出现的模糊的网络图可看到大概情况

  从055型驱逐舰侧前图来推断,该舰中后部布局几乎就是054A和052D的混合升级版,只是因为增加了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和一个机库而略有区别而已。从舰桥往后,是一个融合了四台燃气轮机排气口和红外抑制装置的巨大平台,在该平台和后机库之间凹下去的空间,就是后部导弹垂直发射装的平台。从一些泄露出来的模糊图片推测,这里应该有8×8个垂发单元,与前主炮后的垂发单元数量是一致的。同时,055型驱逐舰的后桅杆被设计到了机库后部中间的上方,这里很可能是一部大型阵列雷达,其位置比机库顶部平台高出许多。而在后桅杆的两侧位置,是布置了4部4×8管的多功能火箭发射装置,这是用于进行多种干扰火箭弹发射的系统。而在两个并列机库门中间的上方,是一部24联装的红旗-10A防空反导导弹发射装置,这是和1130近防炮组合的近距自卫装置。

  这个设想图后部差不多但前部错误较多

  中国有关部门这次在055型驱逐舰下水时,故意只公开其前部的图片而隐匿后部,很可能是后部的一些设施还未就位,当然也可能是有些技术太过敏感不宜过早暴露的原因。比如,该舰四台燃气轮机排气口和红外抑制装置的布局设计、后桅杆上的雷达、后垂发系统的数量和布局、直升机库的数量和机库上方的武器设置等。但总体感觉,除了后垂发系统的数量和布局外,其他的都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因为这些技术都在052D上近乎出现过。不过,这次055型驱逐舰比较成功的设计,除了舰桥之上的综合射频系统设计之外,还有就是其燃气轮机排气口和红外抑制装置的设计,这一系统的高妙之处,就在于从外部再也看不到明显的烟囱,而体积巨大的整个红外抑制装置可以让055型驱逐舰的红外辐射量仅为052D的几分之一。

  这个图可能是错误较少的设想图之一

  正如有分析指出,除了吨位大,055型驱逐舰续航能力强,解决了以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续航力偏小的短板,更有利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在世界各大洋执行任务。另外,055型驱逐舰善攻能防,导弹垂发系统携带量可能首屈一指,再加上能够携带大量的防空反导、反舰、反潜和攻陆导弹,因此堪称“全能战斗舰”,其强大的对海对空对岸攻击能力在当今世界屈指可数。该舰下水标志着中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重要的是,055型驱逐舰的下水使中美两国之间一度悬殊的现代化海军主战舰艇的技术差距迅速缩小,可以说中国海军造出了世界级的驱逐舰。尽管对055型驱逐舰还有一些问号有待破解,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研发出这型万吨级水面舰艇,已足以说明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脚步将愈来愈坚实!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