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火箭炮一技术神乎其神:俄今后只能争第二

2017年06月30日 08: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出口型WS-33火箭炮发射车出口型WS-33火箭炮发射车

  根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在6月中旬发布的消息称,印度尼西亚计划从中国购买WS-43巡飞弹系统。这种“巡飞弹”是一种基于火箭炮系统研发的新型武器,现在全球都知道中国在研发火箭炮领域具备里程碑式成绩。但是,火箭炮毕竟受制于成本和出口射程限制,而且还面临越来越多的拦截。而中国火箭炮正在利用其它手段突破相关难题,比如与无人机技术结合的”巡飞弹“就是一种极佳的尝试。

WS-43巡飞弹是一种中国独有的、对外推销的打击利器WS-43巡飞弹是一种中国独有的、对外推销的打击利器

  这种名为WS-43的巡飞弹,是一种专门为出口研发的型号,射程在20到60公里,可以巡航超过30分钟,最大飞行300公里/小时。最主要是采用GPS复合制导技术,同时拥有20公斤的有效载荷能力,可以搭载包括反辐射弹头、杀伤弹头等多种模块化武器。一般一个营能够拥有6辆发射车,一共25套发射集装箱,理论上至少携带90枚“巡飞弹”。不过,通常WS-43巡飞弹是和WS-22 122毫米火箭炮和WS-33 400毫米火箭弹结合起来混装,组成一套联合作战系统。这其实无形中拓展了中国火箭炮的射程和打击能力。

左上为俄罗斯炮射无人机 右上为中国研发的155炮射无人机左上为俄罗斯炮射无人机 右上为中国研发的155炮射无人机

  环顾全世界,目前使用火箭炮发射无人机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中国。而且,俄罗斯的炮射无人机只是一种侦查使用,并不具备更换弹头和二次挥手的能力。而WS-43巡飞弹可以进行至少2次的回收作业,这无疑降低了用户的成本,同时利用巡飞弹的拓展,使得火箭炮的打击方式更为灵活。虽然现代火箭炮已经可以实现100米内的打击精度,但是毕竟那是针对固定目标和面目标,面对移动目标和单个目标没有特别好的办法。

采用共架设计 很容易进行混合发射采用共架设计 很容易进行混合发射

  “巡飞弹”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但是武器学界一直没有对这种武器下绝对定义,毕竟它是无人机、火箭炮等传统产品的跨界衍生品,这就给了中国无限的机会。甚至连俄罗斯都在跟中国展开相关技术合作,因为这类技术只有中国掌握。可以说这一技术有些”丧心病狂“,把无人机、导弹、火箭炮融合到一个产品上,居然还能出口!尤其是在中国颇为擅长的远程火箭炮领域,如果中国说自己是第二,那么无疑谁也没办法称第一。

泰国对外展示中国造火箭炮泰国对外展示中国造火箭炮

  俄《军工信使》报在评论中国火箭炮在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时,用了“颠覆者“这么一个词。俄媒认为,这些曾经都是俄罗斯客户或者潜在客户,这个场景有些类似于一堵围墙或者一个巨人”轰然到下“的场景。在2000年左右,国际市场上远程火箭炮领域都是俄罗斯”龙卷风“系列产品,但是现在,无论是亚洲的泰国、巴基斯坦、还是欧洲的白俄罗斯甚至还有土耳其,都是中国的客户,非洲还有大批簇拥者等着购买中国火箭炮。几乎全世界都在追着中国的火箭炮,只有一个字”买“!这也无形中促进了全球武器格局的大调整,使得中国名词上升极快。虽然俄罗斯仍然名列三甲,但是如果刨除航空领域的出口成绩,俄罗斯其他领域都是在直线下降,一个曾经的”巨人“就这样倒下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