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导弹弹体印上神秘编号 或配新型集束弹头

2017年06月30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东风11弹道导弹

 

  近日,据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又一新导弹曝光,这枚弹体上印着DF-11AZT近程弹道导弹用途让西方专家捉摸不定,连白宫官员也表示编号特殊,实在是太神秘了,但无论编号是何含义,该导弹都是一款新型大杀器,这一点毫无疑问。

  众所周知,东风-11导弹是中国于19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并于1990年代初期正式定型装备集团军下属的军属炮兵部队的近程战术导弹。在装备部队不久后,东风-11还向国际客户进行了出口。当然,由于中国肩负着不扩散中远程弹道导弹的义务,中国并未出口过中远程导弹,而早期型东风-11的射程仅为300千米。目前,已知巴基斯坦军方在引进的东风-11战术导弹的基础上研发了一系列中近程弹道导弹。早期型东风-11战术导弹的主要技术数据为:全弹长9.75米,弹径800毫米,弹重3.8吨。

  图为最新曝光的东风11AZT战术导弹

 

  早期型东风-11是一款核常兼备的导弹,战斗部可选装500千克的高爆装药或近1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命中精度为200-300米,最大射程300公里。到了21世纪初,中国军方又有了改进型东风-11A近程战术导弹,该弹安装了动力更强劲的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提高到600公里,战斗部提升到1吨重量的高爆装药。由于采用了更加精密的制导系统,其命中精度提升到50米级。

  无论是早期型还是后来的东风-11A和东风-11AZT,其机动平台都是一辆8X8轮式载重车,而中国陆军集团军下属的师级炮兵部队装备的PHL03式远程火箭炮也是采用的同样底盘,这样统一化的平台会给陆军集团军的后勤补给带来很大的便利性。据称,这款载重车还可以涉水障行驶上百公里。

  图为东风11导弹群

 

  而且该车从停车到起竖导弹,再到预热导弹内部部件、导弹发射升空的总时间只要3分钟多,可以说,东风-11导弹系统具有打了就跑的快速战术机动性和很好的战场生存力。虽然我们无法从官方渠道得知东风-11AZT导弹的具体技术性能,但可以想象,在中远程的东风-21C/D、东风-26弹道导弹的技术大幅飞越的今天,东风-11系列导弹也不能掉队,必然也要改进,而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无非是用中远程导弹上应用的新技术来武装东风-11。

  因此,东风-11AZT应该采用了模块化的战斗部,其上安装了独立的飞行轨迹微调控制系统、末制导导引头和精密的弹上计算机。当然,战斗部内也可能是单弹头或集束弹头。总之,东风-11AZT将成为中国陆军集团级最精确、最具威力的近程火力来源。(作者署名:坠母的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