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海上力量对比 出云号与辽宁舰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2017年06月30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训练中的辽宁舰

  引子:中日两国航母将在南海不期而遇

  据《当代海军》消息,6月25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启航出发,开始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编队由航母辽宁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银川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组成。

  辽宁舰编队的此次出航,日本方面尤其关注,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最大战舰、准航母出云号也在南海徘徊,两国航母可能的“不期而遇”,触碰到日本的敏感神经。环球时报文章披露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日本专家甚至狂妄宣称,出云号只要半小时就能击沉辽宁舰。

  6月29日下午,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

  日本军事专家称,日本出云号可以在半小时击沉辽宁舰,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称,痴人说梦!

  图注:被称为日本准航母的“出云号”

 

  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的时候,各个国家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在火上添油。但偏偏日本唯恐天下不乱,出动“出云”号为美国军舰护航,就是要把“出云号”当成一根“搅屎棍”,把朝鲜半岛的局势搅乱,以趁机扩充自己的武力。甚至想借所谓的“美日联盟”,向中国示威。

  1、“出云”号与“辽宁号”的攻击能力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

  2013年8月6日,“出云”号下水的整个仪式在旧日本帝国军歌《军舰进行曲》中进行。对于“出云”号的下水,日本共同社表示担忧称,日本这一“大型舰艇”的登场,或会刺激到周边国家。

  图注:“出云号”下水

 

  为什么会刺激周边国家?因为“出云”号是二战以来日本建造的最大舰艇,被称之为准航母,又被称之为直升机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为2.7万吨。该舰最多能搭载14架直升机,将来还有可能搭载F-35B隐形战机。

  观看下水仪式的日本右翼网民在旧日本帝国军歌中发帖:“当‘出云’号搭载F-35B隐形战机、成为真正的航母时,将秒杀‘辽宁号’”,气焰十分张狂。

  日本有专家跟风称: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准航母,经过改装后各能各自搭载约16架垂直起降的美制F-35B战机,利用优异隐身性能,可避开中国海军雷达探测,其强大的对海对舰攻击能力,半小时就可将辽宁舰击沉。

  而军事专家指出:“出云”号的攻击能力与“辽宁”号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出云”号最多能搭载14架直升机,如果购入美国的F-35B型STOVL(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最多能搭载10架,而辽宁号最多能搭载34架歼15舰载战斗机 4-6架卡31预警直升机4-6架卡28反潜直升机。而歼15的作战能力可与苏-33、F-18等世界现身主力舰载战斗机媲美,并不比F-35B差。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表示,日本专家喜欢通过夸大宣传抬高其作战能力,以向亚太国家展示日本的军力优势,并试图威慑中国。但明眼人都知道,日本此类宣传中的水分有多大。

  首先,日本目前根本没有引进F-35B的计划,光是花费220亿美元向美国采购42架F-35A常规起降型就已让防卫省囊中羞涩,而要为两艘“出云”级准航母配备足够的F-35B,恐怕这笔花费还得翻番。F-35B垂直降落时会喷射极高温的气流,两艘准航母还得重新铺设耐高温特种飞行甲板,并加装舰首的滑跃甲板,改装工程量并不小。

  其次,虽然F-35号称隐形战机,但这是指它携带的导弹全部安置于内部弹舱的情况下。而反舰导弹体积较大,内部弹舱无法安装,只能采用外挂方式——这样又破坏了战机的整体隐形效果。并且未来日本F-35B执行反舰任务时,只能外挂导弹,成为雷达上的明显目标。更关键的问题是现代海战是体系作战,而在此方面,日本与中国的差距尤其明显。

  所以,所谓“出云”号秒杀“辽宁”号,只能是日本右翼分子的痴心妄想!

  2、“出云”号的前世今生:“出云号”是用中国人的钱造的

  飘荡的旧日本帝国军歌《军舰进行曲》犹如日本军国主义不散的幽灵,不由让人回想起“出云号”的前世:“出云号”重型巡洋舰。

  图注:担任过日本天皇座舱的“出云”号巡洋舰

 

  这艘侵华日本海军第三舰队的旗舰,是日本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的象征。但它却是用清政府在甲午海战失败后的赔款向英国订购的,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日俄战争,并担任过日本天皇的座舰。

  再后来的中日战争中,出云号巡洋舰在“一•二八”事变和淞沪会战中,曾长期盘踞黄浦江吴淞口,用舰上的巨炮屠杀中国军民无数。

  3、击沉“永不沉没”的“出云”号

  “出云”号重型巡洋舰实际排水量为9780吨,其高度相当于20层楼房。淞沪战役打响后,“出云”号驶进黄浦江,在数百万市民的眼皮底下,用它200毫米口径巨炮直接轰击中国军队阵地和工厂、街道、民房,给中国人的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图注:停泊在黄浦江的日军“出云”号巡洋舰

 

  更令人气愤的是,日本海军官兵欺负中国防卫能力落后,气焰十分骄横,常常是前甲板开炮,而后甲板高音喇叭中便大声播放日本的轻音乐。因此,战争一开始,“出云”号便成了中国军队首要的攻击目标。

  弱小的中国空军首次出动,便对“出云”号进行了攻击,但被“出云”号的防空火力击中,飞行员任云阁和梁鸿云牺牲。

  紧接着,中国海军又用鱼雷艇对“出云”号进行袭击。在月黑风高之夜,“史可法102号”鱼雷快艇悄悄驶出十六铺附近的封锁线,经南京路外滩后,在陆家嘴附近江面发射一对鱼雷,将“出云”号舰尾被击伤,但仍未使其丧失战斗力。

  中国空军又组织了对“出云”号的大规模攻击。中国空军飞行员沈崇海率7架诺斯罗普轰炸机,在6架霍克II战斗机掩护下起飞,直奔上海方向。

  图注:抗战初期中国空军装备的美制“霍克”2型驱逐机

 

  “出云”号指挥整个日本舰队拼命反击,空中爆炸声不断,弹片横飞。沈崇海的飞机受伤着火,决心做最后一搏。他扭头望了望后仓的陈锡纯,只见陈的眼中也满是悲壮,并用力地做了一个手势。沈崇海点点头,咬紧牙关,在无线电中叫了一声:“击沉‘出云号’”,便猛地压下操纵杆,朝“出云”号撞去!

  刹那间,满载炸弹的飞机,“轰”的一声撞上了“出云”号,使这艘不可一世的敌舰再次遭到重创!

  “出云”号在遭到中国的飞机和鱼雷艇的多次攻击后,因其舰体庞大,隔舱又多,尤其是装甲甚厚,仍未丧失其战斗力。

  中国军方又组织了潜水兵偷袭。当时,“出云”号停泊在上海市区附近的春江码头。在距离春江码头1000余米的上游处,10名仅穿一条短裤的汉子,划着一只小船悄然向“出云”号,他们用双手将水雷贴在“出云”号吃水线以下的舰舷上,只听“轰”的一声闷响,“出云”舰被炸出两个一米见方的大洞,4名中国潜水兵牺牲。

  “出云”号连续被我海空军多次攻击,计有10余颗重磅炸弹和7枚水雷(鱼雷)直接命中其舰身,使其多次燃起大火。奇怪的是在被炸的几天以后,它又焕然一新地出现在黄浦江原来的泊位上,令人颇感迷惑!

  图注:参加淞沪会战中的中国空军飞行员

 

  据陈香梅女士的说法是:从被美国缴获的日军机密海军档案中,发现日本造船厂建有两艘一模一样的军舰,“出云”号被我海空军重创后,悄然在夜深人静时驶出吴淞口,准备返回日本国内修理。但出海不久便沉没了。日本军部严令封锁消息,同时将另一艘与它一样的军舰紧急从国内调往上海,并将舰名改为“出云”号。其“掉包计”之说,值得研究。

  日本军部的意图非常明显,一定要将“出云”号神化,用它表明大日本帝国的海军是不可战胜的。

  4、必须警惕日本海军

  因此“出云”号在中国眼中不仅仅只是一艘军舰这么简单,它还代表着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

  日本使用“出云”号来命名最大、最先进的战舰,而且又高调为美军护航,其代表着日本右翼分子的势力越来越嚣张,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图注:“出云”号为美军护航

 

  长期以来,日本依靠巨大的经济实力,在美国的包庇和纵容下,不断大力发展军事力量,特别是在安倍政府的主导下,日本的防御态势从过去的防御侵略为主转变为以介入地区冲突为主。

  日本曾经是世界上最早拥有航空母舰的三个国家之一,建造大型航空母舰对日本而言是轻车熟路的事情,只要得到某些国家的默许,经济和技术上都不存在问题,很快就会造出世界一流的航空母舰。而且,日本拥有大规模使用航母编队的实战经验,并创造过用航母编队袭击珍珠港的经典战例。

  全球权威的海军研究杂志责任编辑、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的撰写《当今世界海军评估》一文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已经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军现代化的努力,不断有新型军舰、新型海军战机和海战武器系统悄悄地投入服役,这不能不引起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警惕。”

  图注:日本“日向”号轻型航母战斗群

 

  “出云”号为美军护航仅仅是开始。就目前日本海军的势力而言,如果“出云”号准航母战斗群,再加上两个“日向”号轻型航母战斗群,与另外三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配合,日本的远洋作战能力就会有本质性的提升。日本海军就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进行远洋作战了,人们将不安地注视着日本航母驰骋于太平洋……

  对于正在走向远洋的中国海军来讲,必须警惕日本海军!

  结语:八十年前我们先辈没有能击沉“出云”,八十年后就用我们的航母去击沉它!(作者署名:陈永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