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鲜为人知的几项过人秘密 一装备首次曝光(图)

2017年06月30日 10: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军报刊登了几幅歼-10B对地攻击演练、以及返航降落后的清晰图片。在对歼-10B做工之精细赞叹之余,笔者注意到机翼下挂载的一对特别的装置(下图左上),它在之前的歼-10A/ B图片中从未出现过。

  初略一看还以为是小型导弹或电子吊舱。将不同角度的图片放大(拼图右上、右下),发现它既不是导弹、也不是吊舱,而是弹药的挂架。注意看这个装置下方有两组挂点,而且它的侧面都有两组黑色方块(图中箭头所示)。

  上图左下是普通的空空导弹挂架,普通的对地攻击弹药挂架的外观也与其相似。这个特殊的挂架显然也不是中距拦截弹的复合挂架(下图)。那么这个奇特的挂架有什么特殊功能呢?

  下面两图是论文《空空导弹发射装置雷达隐身技术分析》的截图,它是为隐身战机设计的一种能产生等离子云团的空空导弹挂架。这个挂架的头部是由多层不同的复合材料构成,挂架内部装有等离子发生器,进出气口在挂架的侧面。

  文章开头歼-10B奇特挂架的外观,与论文中的B系列相同(下图中),挂架侧面的两组黑色方块就是等离子发射器的空气进出口。笔者猜测前面一组是出口,后面一组是进气口,不然等离子云就跑到挂架后端,失去隐身的作用。

  歼-20的进气道外侧壁上就有相似的装置,之前公众号有关歼-20的文章有更多资料,并做详细叙述,这里不再重复。我们来进一步推理歼-10B翼下的这对等离子挂架,所挂载的会是什么弹药?

  (1)它肯定不是近距格斗弹,因为格斗弹必须有滑轨,而图中只有挂点,说明挂载的弹药是投放式。

  (2)如果是中距拦截弹,那么按常理机翼下方外侧还应该有近距格斗弹的挂架,但新闻图中未见。

  (3)结合新闻图中除了发射火箭弹,还有投掷小型炸弹的画面。所以笔者认为较大可能是挂载对地弹药,而且从挂架的两个挂点距离来看,挂载的弹药应该是中小型的体积和重量,也就是说不会是YJ-83 / 91、撒布器这样的大型武器。

  挂载的小型弹药对地攻击,很可能是小型激光制导炸弹,飞腾、雷石系列的滑翔制导弹药等。歼-10B投掷这些弹药的投放点距离敌方目标较近,采用这种隐形挂架有利于减小被敌方雷达探测的距离,这样就能提高突防率和安全性。

  歼-10B的机头增加了IRST探头,根据资料它可以在60公里处跟踪隐形飞机,可以在30—50公里的距离识别敌机,可显示敌机的队形和飞机数量,并对己方发射导弹提供制导能力。

  这样歼-10B就可以不开机头雷达,在自身光电探测系统的辅助下,通过数据链被动接收预警机的信息,隐蔽接敌从而提高进攻的突然性和自身的安全性。

  歼-10B的IRST探头与歼-11的不同,它是可以转动的,这样既可以增加探测的视角,而且可避免探测头玻璃罩的磨损而影响探测性能。在不需要开启IRST系统的时候,探头可转动180°。苏-35机头的光电探头还是固定式,T-50是可转动的。

  上图歼-10B占2/3长度的襟翼蒙皮是复合材料,襟翼里装的是具备敌我识别功能的L-波段雷达天线,可增大发现敌机的距离。歼-20和苏-35的襟翼也有类似的雷达(下图),左右襟翼各装三组有12个发射单元。

  歼-10B装备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下图2011年的论文截图,一种1152个砷化镓T/R单元的雷达天线,每个组件的能耗达到10KW。近年的资料显示,中国批量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组件能耗可达15KW。虽然没有歼-10B雷达探测距离的资料,航展上参展商的技术人员称,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性能媲美F-35的雷达,可用于改进枭龙战机。歼-10B的机头比枭龙大,相信雷达可探测的距离非常可观。

  歼-10B的鸭翼前端机身处有明显的凸起,它不但可以减小正向的雷达反射信号,加强隐身性能,而且该凸起的内部还装有天线,因为该凸起的下方标有一行提示-------“内含天线小小碰撞”。

  笔者猜测是数据链天线,歼-20的机头两侧也有长条状的数据链天线。这种新型的数据链天线具有较强的指向性,这是为了满足隐身要求。当需要发射数据时,一个天线只负责发射一个方向,其他天线可以静默,这样在突防的时候不易被敌方的电子设备探测到。

  歼-10B采用DSI进气道,进气效率提高的同时,鼓包还能遮蔽雷达波照射到发动机风扇(上图),减小雷达反射强度,提高隐身性能。歼-10B座舱的显示系统也有较大提升(下图),例如采用与歼-20相同的衍射平显,平显下方还带一个小型液晶控制面板,歼-10A在该处是多个按钮开关。还有增大尺寸的左右彩色显示器。

  年初军报曾有一组图片是歼-10B挂载两种导引头的YJ-91。下图是去年航展上展示的歼-10B可选择弹药,显然要比歼-10A丰富得多,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可以携带三种新型的电子吊舱。

  综上所述,为歼-20研制的多项新技术被用在歼-10B上,无论是在雷达主动探测、光电被动探测,还是敌我识别的距离都大大增加。同时,隐身挂架、DSI进气道、鸭翼前端机身处的凸起,新型数据链天线等,都加强了隐身性能。

  如果考虑到先进机体制造技术的采用而减少空重,以及更大推力的发动机,歼-10B的空战机动性将比歼-10A更优秀。所以歼-10B是一型先进的三代半战机,其空战能力和远程精确对地(舰)攻击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作者署名: 92军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