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增兵叙利亚 被中国抛弃的这架苏27被送上前线

2017年06月29日 15: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参观了俄军位于叙利亚城市拉塔基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为了欢迎巴沙尔的到来,俄军还准备了一个小规模的装备展示。参观期间,巴沙尔登上了俄军最先进的苏-35战斗机。

  有意思的是,巴沙尔此次参观泄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俄军可能已经向叙利亚增兵。据图片显示,俄空天军的苏-27SM3已经抵达叙利亚。

  虽然名字还是苏-27,可苏-27SM3却是“10后”,也是苏/俄制造的最后苏-27。而说起来,如果不是中国当年撒手,也就不会有俄军的这些苏-27SM3。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巴沙尔参观的“红色62”号苏-27SM3,注意翼尖有“希比内山”电子战吊舱,机腹中心线挂有R-77-1主动空空导弹,可见其主要用途是制空

  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与俄罗斯达成引进200架歼-11A/苏-27SK生产线的协议,其中飞机零部件由俄方提供。后来结合我国“自身情况”,我国在生产104架之后决定放弃苏-27SK的组装,先前俄罗斯备好的飞机零部件也就俄方自己留着了。

  可零件总不能就这么扔了,2009年,当时经济形势还不错的俄罗斯就利用这些零部件重启了12架苏-27SM3的生产。此次现身的“红色62”号,正是苏-27SM3的最后一架,或许也是苏/俄自用苏-27的最后一架,于2013年交付。目前俄军的苏-27SM3全部服役于俄南部军区的空天军部队。

  △解放军的歼-11A,其主动空空导弹的挂载方式与苏-27SM3一样,都在机腹中心线的挂架上。如果中国生产更多的歼-11A,今天基本上也就没有苏-27SM3了

  不过,苏-27SM3虽然用的是歼-11A(早期苏-27的标准)的零部件,但最后的成品和歼-11A差距可就大了。总体而言,苏-27SM3是早前苏-27SM的进一步升级版。

  我们先说苏-27SM,它是俄军早期苏-27的中期大修升级版。这些苏-27SM是怎么升级的呢?主要就是大量使用了售华苏-30上的机载设备。

  本世纪初,中国陆续从俄罗斯采购了100架苏-30战斗机。不过,这个采购可不是单纯的采购,而是等于半投资帮助飞机完善然后购买,说白了就是中国出钱研制部分分子系统。

  借着苏-30有相关设备现成的,苏-27的升级也就直接用了。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火控系统,俄罗斯在苏-30的SUV-VEP系统基础上发展了自用的SUV-P-R,系统包括改进的雷达天线、光电探测系统、数据显示系统(玻璃化座舱)以及敌我识别装置等等等。升级的火控系统使其具备了使用R-77/RVV-AE主动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

  △苏-27SM3的座舱特写

  功能上苏-27SM大大强化了多用途能力,增加新的计算机保证合成孔径成像、探测地面目标能力,支持Kh-31系列反舰/反射导弹、Kh-29对地攻击导弹以及KAB系列精确制导炸弹等等,为了使用这些对地的激光和电视制导武器飞机还新增了一个新的独立通道。这样的多用途能力,与早前苏-27基本上只能制空有很大区别。

  为了提升自卫能力,苏-27SM使用了最新的L-150-27.2雷达告警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L-150-27.2不仅可以告警,还可以导引Kh-31P反辐射导弹攻击目标。

  △“红色62”号苏-27SM3参加过“航空飞镖”的角逐

  此外,在俄军升级的48架苏-27SM中,有24架还使用了新的42批次AL-31F型发动机。

  2010年俄罗斯向印尼提供了3架苏-27SKM,这些苏-27SKM使用的就是苏-27SM的标准。

  苏-27SM3在原有苏-27SM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升级,其中主要包括火控系统升级为SUV-P-R。两个主要变化在此次叙利亚的亮相都有所展现:

  其一,苏-27SM3可以使用俄军最新的R-77-1空空导弹,而苏-27SM只能使用R-77,早期的苏-27无法使用主动制导导弹;

  其二,苏-27SM3匹配了苏-35S上的同款“希比内山”-M电子战系统,此前苏-27使用的主要是L005系列。

  苏-27SM3

  目前,俄军向叙利亚派去了几架苏-27SM3还不得而知。在美军击落叙利亚苏-22战机后,当前叙利亚局势紧张,苏-27SM3很可能是去增援。当然,也不排除是去轮换现有战机的可能性。

  根据5月26日的卫星图片,俄军现在叙利亚部署的战机包括6架苏-24、4架苏-25、4架苏-30、5架苏-34以及6架苏-35。此外,包括A-50U预警机以及伊尔-20M电子情报侦察机。(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