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万吨大驱舰名为何 一迹象显示或命名上海舰

2017年06月29日 11: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8日上午,中国海军的“最强驱逐舰”、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胜利下水。每一艘军舰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舰名,那么这艘万吨巨舰将被命名为什么名字,且听浩汉君来剧透。

 下水过程中的万吨大驱

 

  根据现有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关于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的具体命名规定是:一级舰包括航母、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比如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二级舰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驱逐舰一般用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来命名,如“昆明舰”、“厦门舰”等;护卫舰一般用地级市命名。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在中国海军的定位中,055型属于大型驱逐舰,根据以上规则应该使用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来进行命名。

 万吨大驱下水图

 

  但是,浩汉君也注意到055型大型驱逐舰的与众不同之处。简单地讲,和中国以往拥有的驱逐舰相比055型驱逐舰,体量大,战力强。055型驱逐舰长达180米,宽22米,排水量超过13000吨,不仅远比现行世界上主流的驱逐舰大,比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俄罗斯的光荣及导弹巡洋舰还要大,从身板上已经达到了一艘巡洋舰的体量。而从作战能力上看,055型驱逐舰采用各种隐身设计,综合隐身手段应用全面,整体雷达反射截面积很小,同时红外辐射低,电磁辐射量小,噪声水平低。在武备方面,055型大型驱逐舰拥有112个垂直反射单元,可以共架发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甚至包括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可攻击一两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对陆打击能力大幅度增强。雷达方面,它采用双波段雷达,拥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其自身捕捉信息的能力和整体信息处理能力都非常强,可以把包括太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种层级的信息高度融合。用中国知名海军专家李杰先生评论概括:“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055型导弹驱逐舰综合性能优异,代表了当前我军水面舰艇的最高水平。”

 

  还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055型大型驱逐舰的规格。前一阵中国第一艘自行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舰下水引发了国人无比的自豪感。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据业内人士透露,055型大型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远比一艘航空母舰来的更大。那是因为055型大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一款一服役就在平台和设计理念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甚至是世界领先水平的舰船。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用普通的驱逐舰命名规则选择出的舰名能不能体现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对于中国海军的划时代意义呢?用巡洋舰的舰名规则是不是也有合理性呢?

  其实,浩汉君剧透一下,中国海军的舰名命名往往是有渠道可以观察的。比如在6月26日,中国海军第13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大连下水,新闻通稿中写到“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亲临现场为新舰砍缆并讲话,海军驱逐舰某支队领导、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等共同见证。”在舰艇下水的这样的重要场合,舰艇命名城市的主要领导一般会出席祝贺,这也是双拥工作的一部分。海军齐齐哈尔号导弹驱逐舰下水,那么齐齐哈尔市的市领导就顺理成章地出现在了舰艇下水的新闻报道里。

  大连厂新舰下水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到场

 

  那么有没有细心人留意过055型大型驱逐舰下水仪式上出现的地方领导呢?除了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为代表的军方领导,在截图上还有三位没有穿着戎装的地方领导。你认识吗?如果认识那么你也许就知道答案了吧!如果不认识,那么浩汉君分别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从左至右分别为国防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登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

左二为应勇(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好了,新闻看到这里,055型大型驱逐舰首舰究竟叫什么名字已经呼之欲出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055型驱逐舰首舰——海军上海舰已经横空出世!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