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驱采用双波段雷达世界独一无二 美军都未掌握

2017年06月29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万吨大驱055的下水着实让大家心醉,尤其是055一出场秀出的那几个“蜜汁突起”更是让军迷朋友们高潮迭起,X波段、S波段、米波段……啥时候这些东西都可以联袂出席了?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质疑055过于先进而有冒进之嫌的论点也是时有出现,美军的朱姆沃尔特就曾经因集中了太多的新技术趴窝,但我们冷静下来,单纯以让我们惊喜的雷达为例,看看这艘地表最强驱逐舰真的是“冒进”了吗?

  055首批建造8艘,如此大的数量明显是对其设计有充分的把握,而众所周知055上许多技术都在052C、052D等前辈上验证过,已经被证明是成熟的设计,这或许正是055能一次开建这么多艘的底气所在。

  而055上的雷达则是这一思路的总体现,它同样是经过了实用考验升级换代传承而来的成熟设计。055上安装的346B雷达延续自052C上的346雷达。该雷达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首款高性能舰载相控阵雷达,填补了海军在这一方面的空白。这种雷达可以同时搜索多个目标,抗干扰能力强,能有效进行反导。在经过了无数次磨合检验后,346型雷达在2002年得到海军认可正式装备。虽说初代产品性能往往有瑕疵,比如限于当时的电子技术水平,其仍需要加装弧形防水罩来维持温度,其可靠性也长期被人质疑等,但在科研人员和海军的努力下,经过多次调试及改进后346型相控阵雷达已经满足了实战的需求,据悉在2013年某次演习中,346型雷达便配合海红旗9成功的发现并拦截了几枚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其实战能力可见一斑。

  随着052C型驱逐舰升级到052D型,346雷达也进行了升级换代,新一代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革除了346型上的一些“小毛病”,更适应舰上环境,也使可靠性问题基本解决。更重要的使它有着更远的探测距离,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更精确的定位分析,这些对雷达来说都是尤为重要的指标:相控阵雷达在探测目标时需要获得角度、距离和空间三坐标等参数,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准确的获得这些参数关系到对目标飞行轨迹的掌握情况,也决定了反导导弹能否精准命中目标。从346到346A的进步可以说时中国海军小步快跑的一个缩影,从那时起,各种成熟的设计已经形成基本体系,为后续的快步发展提供了基础。

  及至现在,055采用了由346A升级而来的346B,还能说是冒进的选择吗?这是设计成熟后自然而然的演替,是“好马配好鞍”的合理布局,其一定有着更好的可靠性,更好的性能和更多样的能力。从目前消息来看,346B型雷达将会使用新一代的砷化镓材料,其阵面面积也有较大增长,无论是距离还是精度都将得到大大提高。虽然现在具体数据还未可知,但它的家世背景足以让我们期待。

  说完了传家宝346型雷达,我们再看看与之搭配的X波段雷达,055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型真正意义上部署双波段雷达的驱逐舰,它的X波段雷达堪称第二对慧眼——X波段雷达主要负责对重要目标进行详细探测,与S波段雷达相辅相成最大限度的干掉漏网之鱼。X波段雷达不同于S波段雷达,其应用范围广,在其他方面已有相当成熟的方案,因此在055上的搭配不存在冒进与否的问题,仅仅是对经费和资源的利用考量而已,而055既然上了双波段,则说明一定对体系进行了特意优化。至于有人说美军的双波段方案还在难产,便055的双波段持不看好态度,那就是见木而未见森林了,毕竟美军的装备方案要通过受限太多,此前一直自我感觉状态良好的国会老爷们又怎么会跟经费过不去呢?而055能上双波段,则更应该感谢中国军功体系务实高效的优点,“小步快跑”、“下饺子”并非只是说笑,而是现阶段我国海军稳步发展的真实写照。

  现在055大驱还是一个初具轮廓的雕塑,光是它的眼睛——雷达细细看起来就有这么多精彩之处,而它的其他部分更是美妙绝伦,后续的露面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也让我们期待它能够大放异彩!(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白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