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下水 美军巡洋舰却超期服役拆零点修船

2017年06月29日 08: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现状:靶船、拆零件和超期服役

  一、昔日全能巡洋舰

  这是美国海军现役唯一的一型巡洋舰,傲人之处就是多功能性:防空、反潜、反舰、对陆全能,不像阿里嫖客,有了鱼叉导弹就不能直升机库,有了直升机就必须把拖曳声纳取消,舰炮也只有一门……拆东墙补西墙的家伙。

  提康德罗加既可以作为航母编队、两栖编队的贴身保镖,也可以担任驱逐舰/护卫舰群的旗舰。装备了“战斧”巡航导弹,具备远程对岸打击能力。尤其是具备抗击敌人高性能战机空袭和各式反舰巡航导弹突袭的能力。

  它搭载的宙斯盾系统能力更强,能够指挥所有该空域的友军飞机作战,同时还不耽误对干空域敌人飞机和导弹的探测和跟踪交战。成为现在航母打击群的贴身标配,无论训练还是海外部署都带着,而且经常担任航母打击群的编队防空指挥舰角色。在它的CIC的面积和座席安排上就可以看出来,详见这篇文章:提康德罗加的CIC战情中心。

  二、现状

  现役的22艘中,CG 52-58是B/L 2状态,CG 59-64是B/L 3状态,CG 65-73是B/L 4状态。

  都要进行作战系统升级。其中有5艘具备BMD反导能力,即Aegis BMD 3.6、4.0和5.0版本,能发射SM-3导弹,是:

  CG 70, USS Lake Erie (4.0)

  CG 67, USS Shiloh (4.0)

  CG 73, USS Port Royal (3.6)

  CG 72, USS Vella Gulf (3.6)

  CG 61, USS Monterey (3.6)

  更新的一批将改造后具备BMD 5.0能力。

  其中的USS Shiloh专门前沿部署到日本,承担东北亚海基反导重任。

  提康德罗加级原本有27艘,但前5艘Baseline 1型,也就是没有MK41垂发,而是双斜臂发射架的版本,都已经在2004-2005年间退役,并被拆了!

  在2013年的预算提案中,海军希望再退役7艘提康,以节约维持和改造经费。其中2013年退4艘,2014年退3艘。结果这个退役计划被国会给否了。

  2015年预算提案有变本加厉,海军希望退役11艘提康,以节省经费来完成稍微新一点的11艘提康的现代化改造,结果又被国会拍了回来!只批准了再现代化改造2艘。

  其中USS Lake Erie被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直接调去进行各种反导测试,但2014年从夏威夷靶场调回圣迭戈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反导测试任务由伯克级驱逐舰USS John Paul Jones替代。

  但总的来说,剩下22艘提康里面,最老的11艘CG 52-62都已经经过了船体机电改造,和作战系统改造。剩下稍微新的11艘CG 63-73也将进行同样的船体机电改造,且作战系统改造将跟随阿利伯克和“宙斯盾”的状态,升级到更新版本。

  改造后,综合寿命将从巡洋舰常规的30年,拓展到35-40年,以确保至少有11艘提康作为航母打击群的防空战指挥舰服役到2035年,海军的小算盘是11个航母打击群每群一艘。

  第一艘作战系统升级的CG 52, USS Bunker Hill已经于2008财年完成。

  另有7艘升级到了ACB 08状态;

  3艘升级到了ACB 12状态;

  机电方面

  CG 52-62完成了船体机电升级;

  CG 64, USS Gettysburg,CG 63, USSCowpens在2015年开始阶段升级。

  CG 65, USS Vicksburg,CG 65, USSChosin将在2016年开始阶段升级。

  三、升级技术细节

  不管海军跟国会怎么打仗,技术上讲,提康德罗加的现代化改造细节:

  提康德罗加级的现代化改造,一个是满足21世纪新的角色定位的需要,毕竟跟当年“提康+斯普鲁恩斯+佩里+嫖客I”的四驾马车时代不同了;二来是的确很多技术进步,很多威胁也在发展,必须与时俱进。

  改造工作和跟“宙斯盾”系统各个Block版本的分阶段升级版保持同步,同时遵循全寿命周期有效性价比原则,毕竟是随时都可能退役的老船,跟新造的阿里嫖客不能比。

  (1)作战系统升级

  首先是根据“宙斯盾”开放系统架构AOA进行了作战系统的升级,达到ACB 08/ACB 12状态的计算机软件,以及相关的显示和硬件资源。尤其是软件,比以往相比功能和性能都得到很大提升,如ACB 12就相当于宙斯盾Baseline 9,拥有SM-6导弹、NIFC-CA能力、MMSP多任务处理器可以同时防空和反导。另外是开放架构,使得未来的升级变得更加容易。

  MK 34 MOD 4炮系统也升级了,包括换装MK 45 Mod2型127mm/62倍径主炮,相关的Mk 16 Mod 11火控系统,光学系统,对陆打击能力升级。C4I系统升级,部队防护与自卫系统升级,如那个MK 38 25mm机关炮。

  防御系统升级包括CIWS Block 1B近防炮,ESSM先进麻雀,MK 53 Mod 5电子战诱饵发射系统Nulka,SPQ-9B型X波段雷达,从而增强对空中和水面目标的探测和交战能力。

  Baseline 3和4的巡洋舰还换装了SQQ-89A(V)15型反潜系统和多功能拖曳线列阵声纳MFTA。

  如果按照各方面作战能力来说:

  对海作战方面

  新的SQP-9B雷达,增加濒海小目标跟踪模式,还能做为炮的火控雷达;

  宙斯盾系统的指控系统升级,增加了濒海地区复杂背景下小目标处理能力;

  SPY雷达增强海平面扫描模式,容易发现非金属的小船;

  炮系统升级,MK-34系统与MK-160系统还有EOSS系统整合

  增强水面多目标交战能力;

  改进数字火控系统,提高首发命中率。

  CIWS密集阵升级到Block 1b,增加红外传感器,提高昼夜反水面目标能力

  反潜方面

  MK 116 Mod 7系统升级,提高可靠性,提高集成度

  SQQ-89A(V)15反潜系统升级,同时提升大洋和浅水反潜能力,计算和显控升级。

  MFTA多功能拖曳线列阵声纳系统提高了被动和多基协同定位能力,MFTA作为接收端,SQS-53作为主动发射源

  提升鱼雷来袭侦测能力

  MH-60R直升机能力提升,包括Ku频段数据链。

  防空反导能力(部分升级)

  升级防空反导多任务处理器,能在濒海复杂背景下与小空中目标交战;

  整合NIFC-CA能力,能发射SM-6导弹,提高抗饱和攻击能力

  SPQ-9B雷达增强低空高速掠海小目标探测能力,与SPY雷达分工协作,提升防空反导能力。

  SPY-1B雷达升级了计算机和显示系统,处理速度和目标容量提升,界面更直观更快捷,具备了BMD反导能力。

  CEC协同交战能力提升,火控级数据链,允许其他船的传感器数据;

  ESSM先进麻雀导弹升级;

  密集阵升级。

  不同版本的作战系统升级差异:

  (2)船体机电升级

  船体、机电也进行了升级,包括吨位、重心、机动校正,船体和上层建筑结构加强,腐蚀控制与延寿,机库甲板强化,分布式系统的集控,以及人居环境升级。最醒目的就是舰船集成控制ISC系统,也叫“智能船”Smartship系统,带来了诸如机电集中控制,无人机舱,驾驶室集中控制,更少的操作船员等便利,还有全舰电气系统升级改造。

  具体来说:

  全电气化

  拆除废气加热蒸馏水锅炉

  安装反渗透淡水机

  把蒸汽加热厨房换成全电炊具

  把蒸汽洗衣房全部换成电动洗衣烘干设备

  相应蒸汽管路和阀门拆除

  船体机电升级

  结构、重心等校正

  船体、上层建筑结构现代化改造增强

  LM2500燃气轮机加装数字化燃油控制系统

  油箱液面检测设备升级

  水密仓门升级

  人居化境升级

  腐蚀控制

  淋浴间卫生间不锈钢化改造

  CHT系统升级

  学习资料中心升级

  娱乐设施升级

  综合舰船控制ISC

  1970年代的机械控制系统全部更换

  1970年代的操船设备全部更换

  加装基于COTS商用货架产品的控制系统

  加装ECDS-N认证的集成舰桥系统

  航行所需值更人数更少

  现代化改造设计所有的在役巡洋舰,分为两个基本阶段。第一阶段聚焦船体机电改造,包括ISC系统和全舰电气,为其一般6个月,在各舰的母港就能完成。最早的USS San Jacinto的改造已经在2007年完成。

  第二阶段就是整个作战系统的升级改造,也是一个升级包,可以与船体机电升级相互独立不影响。最早完成作战系统升级的是USS Bunker Hill号在2009年。如果机电系统已经升级的,可以在母港就完成作战系统升级。比如2015年部署到日本的USS Chancellorsville号。

  四、参数

  吨位:9600吨

  尺寸:长567英尺,宽55英尺

  航速:30节+

  动力:4台燃气轮机,双轴,8万轴马力

  飞机:2架MH-60R反潜直升机

  武备:128单元垂发系统,8枚斜架鱼叉,2座127毫米主炮,2座CIWS密集阵,6管鱼雷,2座MK 38机关炮

  人员:军官24人,士兵340人;(人太多,人头费太高,是退役一大原因)

  五、废品回收价

  顺便说或说老的拆掉的几艘,CG 47/48/51被作为“器官捐赠者”,大概各部位回收价格如下:

  主减速齿轮:8千万美元

  捐了18只大轴轴承:917万美元

  捐了4台LM 2500燃气轮机:880万美元

  鱼叉导弹发射系统:100万美元

  直升机库门:70万美元

  2500KW发电机:41万美元

  捐给CG 56的一套主动声纳:500万美元

  捐给CG 69的400Hz变电组件:24万美元

  捐给CG 68的零件:17万美元

  捐给CG 62的零件:12万美元

  捐给大湖新兵训练基地的设备:12万美元

  给CG 60的两台马达:8万9千

  …

  三艘舰总共废物利用了8550万6213美元零4角7分。

  这还算好的。

CG 50, USS Valley Forge直接被当靶子打沉了!CG 50, USS Valley Forge直接被当靶子打沉了!

  六、部署情况

  现役22艘,部署如下:

  第三舰队圣迭戈:CG 52, 53, 57, 59, 63, 65, 70, 71

  第三舰队夏威夷:CG 73

  第七舰队横须贺:CG 54, 62, 67

  大西洋诺福克:CG 55, 56, 60, 61, 68, 72

  大西洋五月港:CG 58, 64, 66, 69,

  七、默虹点评:

  1、  万吨大平台就是好:跟嫖客相比,提康可以均衡兼顾防空反潜对陆对海等各种需求,双直升机库,还能承担编队指挥任务,以及利于后续升级改造,即不需要砍配置,也不牺牲航程(阿利伯克牺牲了近1/3的续航力,是美国海军著名的“短腿”);

  2、  别拿舰龄评判战斗力,持续改进很重要:美军老舰非常多,但都在有条不紊在改造升级,内在的东西看不见,但能力大增,如IAMD综合防空反导,能反导的最新型ESSM麻雀,SM-6/SM-3,NIFC-CA火力协同,包括宙斯盾系统指控/数据处理/显控的改造,伯克也是。以船龄判战斗力,会吃大亏的。

  3、南方某省买,是可能性很小的,一个老的都当“器官捐赠者”了,买回去没用。剩下的都升级到至少ACB 08/12状态,对省军分区来说,太先进,太强大,美帝是万万不会卖滴。(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