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2D舰名称为何由省会变地级市 下饺子速度太快

2017年06月29日 15: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26日下水的新052D型驱逐舰

  6月26日,我国海军又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中船重工大船集团二号船台成功下水。在下水仪式上,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亲临现场为新舰砍缆并讲话,海军驱逐舰某支队领导、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等共同见证。消息一出,网友们除了开心以外,更多的是讨论这艘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会以哪个城市来命名。

  按照在之前舰艇的下水仪式上出席的地方领导来看,一般是哪个城市的领导参加,这艘新舰就会以哪个城市的名称来命名。例如今年6月23日入列的054A型“许昌”号护卫舰,许昌市的副市长就曾出席其下水仪式。

  正在舾装中的052D型驱逐舰

  而在6月26日下水仪式上出现的地方代表,则是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这就表明这艘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很有可能会命名为“齐齐哈尔”舰。这样说的话,这艘舰与前几艘舰最大的不同就是,前面几艘舰都是以省会城市命名,例如“昆明”舰、“长沙”舰和“合肥”舰。而这艘刚下水的新舰则可能是以地级市来命名。

  海试中的052D型驱逐舰

  为什么前几艘舰是以省会城市命名,而这艘新下水的驱逐舰可能要用地级市的名字来命名,这里面会有什么不同吗?

  实际上看一下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就明白了。条例中规定,航空母舰,是以行政省或者直辖市来命名,例如“辽宁”舰。而驱逐舰,则是以大、中城市来命名,例如“宁波”舰,也是驱逐舰,但并不是用的省会城市名字来命名。用省会城市的名字命名驱逐舰这一概念很有可能是因为我国近几年驱逐舰“下饺子”速度快,而且都是以省会城市来命名,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约定俗成罢了。在上世纪服役的051“旅大”级驱逐舰中,就有不少是以非省会城市来命名的。

  052D型驱逐舰5号舰“西宁”舰

  这样说的话,6月26日下水的这艘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完全有可能命名以“齐齐哈尔”来命名,该舰也将成为首艘以地级市来命名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不过随着我国海军大型作战舰艇“下饺子”速度越来越快,这样的也会成为常态。

  另外,军舰命名除了按照舰艇类型来定以外,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的现象,海军舰艇舰名的授予也必须严格按区域划分,例如北海舰队舰艇,就需要用华北、东北、西北几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来命名。东海舰队舰艇,就需要用华东几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来命名。南海舰队舰艇,就需要用华南及西南几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来命名。从区域划分来看,这艘新舰在舾装完成后很有可能将进入北海舰队服役。(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