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出新型磁探测技术 反潜能力世界最强

2017年06月29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传统反潜手段,是指利用水面舰艇或潜艇上的拖曳声呐、鼻艏声呐或侧阵声呐,以及反潜飞机投放的浮标声呐来探测敌军潜艇的踪迹。

  这种技术虽然已经十分成熟,但由于目前各种降噪减震等潜艇隐身技术的层出不穷,其在对付潜艇时并不是总能奏效,常有潜艇突破声呐的包围,出现在能够威胁舰艇编队的地方。因此,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发新型反潜技术,中国亦不例外。

  图注:传统声呐反潜手段,虽然已经十分成熟,但由于目前各种潜艇隐身技术的层出不穷,其在对付潜艇时并不是总能奏效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研制出世界上最强大的潜艇探测器?》的报道称:中国科学家在磁探测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为寻找隐藏的金属物体,从矿物质到潜艇,带来前所未有的准确性。

  报道称,中国科学院21日在其网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航空超导全张量磁梯度测量装置”已在上海研制出来并得到了专家小组的认可。研究人员称,这种从空中运行的装置可实现地下矿体磁异常的精确定位,其精确度达到了世界上目前现有设备的同等水平。而且,这项技术,不但可以用来探测陆地上的矿物,还可以追踪海洋中的潜艇。其实,利用磁异常探测技术来反潜,早有先例,自二战以来,各国就在反潜机上配备了磁异常探测器。这些设备可以监控金属物体对地球磁场造成的小干扰,分析数据并使用复杂的算法来计算物体的位置,继而追踪到潜艇的位置,这是其工作原理。

图注:中国最近研发出一种新型磁探测技术,其可以准确追踪到海洋中的潜艇

 

  虽然这种磁异常探测技术应用的时间较早,但却并不如声呐探测技术应用广发,主要因为其有以下三方面的缺陷:其一,距离有限。随着与源头之间的距离增大,磁信号的强度将急剧下降,因此通常难以获得潜艇的精确位置。飞机必须飞得尽可能低,并且潜艇必须足够靠近水面,这种设备才能探测得到;其二,影响因素较多。磁探测信号的强度,很可能会因为其他因素而降低,例如潜艇由较少的铁磁材料制成等,这将严重影响其探测精度;其三,磁探测技术研发进展缓慢,难以应对层出不穷的潜艇隐身新技术。这些原因,可能导致了磁探测技术并未成为反潜的主流手段。

  此次中国研制的新型磁探测技术,相比传统磁异常探测技术,据研究专家称,至少有两个不同之处:第一,新型探测技术集成使用了大量探测器,形成了一个探测“阵列”,其收集数据的速度、强度、覆盖范围等都要远大于传统磁探测技术,相应的,准确度也将大大提升;第二,新型磁探测技术使用了由液氮冷却的超导计算机芯片。这个超冷却的环境显著提高了设备对信号的敏感度,对于一些较弱的信号也有较高的反应。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其上所述的缺陷。

  因此,中国研发的新型磁探测技术,在实用性和准确性方面,比传统磁探测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未来,其将有可能取代传统反潜手段,成为一种新型反潜技术。

  当然,除了军用外,该技术还可以安装在民用飞机上,为资源探测、工程考古等服务,应用前景广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