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舰凭什么纵横四海 或采用综合电力系统动力强劲

2017年06月28日 18: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上午,我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在上海下水,无论从何种角度衡量,这都是我国海军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不久将来,我们将能够看到055驱逐舰与航母纵横四海。

  当然,要纵横四海首先你得有澎湃的动力保证万吨级巨舰能够一往无前的劈波斩浪。一直以来,在外界看到动力都是我国武器系统的一大软肋。那么,055的动力能保证它纵横四海吗?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下水仪式上的055型驱逐舰首舰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种满载排水量达到1.2万吨以上的大型水面战舰。该舰采用哪种类型的动力装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因为无论是航空动力、舰船动力还是坦克装甲战车动力,其实长期以来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短板。而对于055型这样的万吨大舰来说,要同时保证30节的最高航速、4000海里(20节)以上的续航力,同时还要拥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和维护保证性能,对于动力装置要求之高是可以想象的。

  不过,按照之前海军马伟明院士的说法,055型驱逐舰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大型战舰采用电力推进早在二战前后就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当时技术水平所限,存在尺寸和重量大、效率低、造价昂贵等缺陷,电力推进装置在战后便很快不再被各国海军的大中型战舰所采用,机械推进方式成为主流。不过,随着上世纪80年代后期,新型燃气轮机、推进电机电力电子变流设备以及计算机控制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舰用电力推进装置再次受到重视,其典型代表就是英国23型护卫舰。

  之后,从90年代开始,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概念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它将发电、日常用电、推进用电、舰载武器供电以及雷达电子设备用电等综合在一起,并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对各个子系统进行调配,从而达到最优的工作状态。

  相比传统的机械推进方式,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优势很多,包括动力系统的机械噪声小,利于舰船的声隐身;简化了动力系统的结构,有利于舰船的总体设计优化;能够实现推进系统的无极调速,机动性和操控性俱佳;可以根据用电负荷容量调节原动机工作状态,利于降低油耗、提高续航力。而且,随着激光武器和电磁武器等新概念武器技术的逐步成熟,这类高能武器的实用化也是以舰船采用高性能综合电力系统为前提的。

  目前,美国、英国、法国都有装备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大型水面战舰陆续服役,如DDG1000驱逐舰、45型驱逐舰、“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等。但是,这些战舰采用的都是第一代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而我国现在正在瞄准的是第二代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相比第一代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第二代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的优势在于结构可以进一步简化,体积和重量大大减小,功率密度可以进一步提高,而且对原动机的性能要求可以适当降低。

  △055无疑会是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核心

 

  事实上,正是考虑到我国在先进舰用原动机,也就是大功率燃气轮机方面研发实力还有所不足,舰船科技人员才试图跨过第一代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直接向第二代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进军。不过,由于诸多技术上的难点,目前我国舰船科技人员主要研发的是第一代半综合电力系统,即利用第二代综合电力系统的网络结构为第一代综合电力系统的分系统供电,以降低风险。

  根据公开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半混合综合电力系统早已经建成陆基试验站并投入试验,按照发展流程来看也已经具备了安装上舰的技术基础。因此,055型驱逐舰采用第一代半混合综合电力系统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再添新型号

 

  至于原动机方面,出于技术成熟方面的考虑,很可能还是采用在乌克兰GT25000基础上研制的国产舰用燃气轮机,额定功率可达3.3万马力,装备4台总功率能够达到13.2万马力。不过,更为先进的国产新一代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也在研制之中。2015年,中国航空学会就公布了中航606所正在研制“某型大功率先进间冷热力循环船用燃机技术验证机”的消息。据报道,055型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将达到12艘,因此其在综合电力系统方面也将会逐步进行改进和升级。

  此外,出于提高动力系统安全系数的方面考虑,首批4艘055型驱逐舰在装备第一代半混合综合电力系统的同时,是否也会装备备用的机械推进大功率柴油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