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费不足如何建造核航母 或先卖给印度换取经费

2017年06月28日 16: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第七届俄罗斯国际海事防务展中,一个被称为“暴风”23E000E项目型的先进核动力航母概念设计模型成为一大亮点。

  它以新颖的外形,创新的设计理念吸引了俄总统军事技术合作顾问科泽欣、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等达官显贵的驻足,甚至有媒体将其解读为俄罗斯新一代航母发展历程中的一大突破,也有媒体和评论家对其可行性心生疑虑。

 资料图:俄“23E000E项目”暴风级核动力航母概念设计模型

  “暴风”级抛弃了苏式航母思路

  按照设计师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的说法,“暴风”航母满载排水量为95000吨,全长330米,水线宽40米,吃水11米,飞行甲板最大宽度为85米。其动力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选择而定。采用常规动力或者核动力。最大航速为20-30节,经济航速为14节,自持力为90-120天,航空燃油装载量为6000吨。能够在6-7级的海况下保障航空作业,舰员为4000-5000名,服役寿命为50年。该舰可搭载T-50多用途战斗机的舰载型、米格-29K型战斗机、预警机以及卡-27等多型直升机,总数为80-90架。

  从总体设计理念上看,“暴风”航母结合了国外特别是美国新航母发展思路,与苏联时期研制的航母相比发生了重大转变,强调多用途性,不再像“库兹涅佐夫”级这种载机巡洋舰装备大型反舰导弹,而是以舰载机作为主要的攻防武器,重点优化舰载机的航空保障能力。例如,配备的防空系统仅限于满足本舰的防御需要,并未配备区域防空武器;尽可能扩大飞行甲板停机面积(升降机过于外置,其导轨有向外倾斜安装的嫌疑);采用了具有隐身特征的小型舰桥。

 资料图:俄“暴风”级核动力航母想象图

  俄军会选择“暴风”级吗

  从设计流程上看,由于俄罗斯海军尚未确认其作战需求,“暴风”航母距离最后的可能采取的方案相差甚远,面对现实的俄罗斯海军有可能只是吸收其技术特长,采办经济承受能力更好的中型航母。因此后续的草图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并不一定以该设计为基础。

  根据惯例,该项目进入接下来的设计阶段时应该交由专业的设计机构负责——对这种大型舰船当然是涅瓦设计局。以苏联时期设计的航母为例,从海军拟定战术技术任务开始到交给设计局的过程大约两年的时间。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曾表示,可能将在2025年年底前签署为建造新航母的合同。而俄海军造船管理总局局长特里亚皮奇尼科夫也提到,俄罗斯希望在2030年前建成新核动力航母并装备海军,而5年的建造时间对于缺乏航母建造经验的俄罗斯来说并不现实。

  资料图: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要满足上述的时间要求,新航母现在就应加快进度,尽快确认战术技术任务书,并于2020年开始正式的草图设计。同时舰上的部门关键子系统如电磁弹射器也要进入实施性的研制阶段。然而实际情况是,新航母的成本约3500亿卢布,即便俄罗斯海军甚至俄政府力推新航母列入计划日程,俄罗斯的经济情况也导致其力不从心。

  为此还有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将其推销给印度海军,通过选入印度海军的“国产航母Ⅱ”项目为俄罗斯研制国产航母进行预演。

 资料图:印度海军“维沙尔”号核动力航母设计方案

  2015年7月15日,印度国防部向外发布了第二艘国产航母需求书,包括英国BAE系统公司、法国DCNS公司、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内的四国公司将参与竞标。根据需求书规定,该航母排水量为6.5万吨、全长300米、配备电磁弹射系统,具备搭载35架固定翼飞机和20架直升机的能力。而“暴风”航母经过改头换面完全可以作为俄罗斯的代表参与竞争。

  目前来看,由于美国海军已经对向印度出售电磁弹射器亮绿灯,因此从技术保密因素考虑,美国很可能不会同意印度选择俄罗斯的方案进行系统整合。但是俄罗斯的方案最大优势有两点:1、俄印之间在之前的航母以及舰载机研制、采购上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系统整合的风险较低;2、俄罗斯航母自带反应堆,而且是满足核不扩散条约规定的低富集度的反应堆对于偏好核动力的印度人有极大的吸引力。而美国航母的反应堆采用武器级的浓缩铀无论是从国内法律法规还是国际法都是不允许向印度出口的。

  对于俄罗斯是否最终能通过印度项目“借鸡生蛋”,我们将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