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造巨型雷达监视中国 一场大火成为其最后结局

2017年06月28日 1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历史以来,苏联都对中国有着很大的戒心。在中国的西部边陲,苏联曾经建造过一座大型雷达站。这座雷达站虽然是用来监视低地球轨道卫星的,但同时它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监视中国的弹道导弹发射活动。

  这座大型雷达站的基地位于巴尔喀什湖的西岸,离我国的西部近在咫尺。在这里安插巨型雷达站,无疑是在中国的脑门子旁边动土,用心极其险恶。

  在巅峰时期,巴尔喀什湖雷达站总共有6部雷达,整个雷达站正式名称是巴尔喀什湖-9号雷达站。该基地的雷达监视范围非常之远,能够探测到我国中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导弹活动,而且也能探测到孟加拉湾的潜射导弹发射。

  图为在巴尔喀什湖雷达站的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接收天线。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总共有两座大楼物,一个是发送天线大楼,尺寸为30×40米,另一座是接收天线大楼,尺寸为80×80米,都是专门建造的大楼。

  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非常远,最远可探测到6000千米处的目标。如果我国在中西部发射弹道导弹,那么无疑会被其探测到。

  苏联在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是从1982年开始的,建造和安装总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1991年进行过一些测试,但在1994年整个工作停止。那个时候,俄罗斯在军事上处于收缩状态,没有精力打理也属于很正常的事情。

  2002年,俄罗斯将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转交给哈萨克斯坦,后者负责将该雷达拆掉。但是仅仅在2004年9月,接收天线大楼就发生火灾,滚滚的浓烟冲上高空,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不小的污染。

  在冷战时代,苏联总共部署过两部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一座在乌克兰,另一座就是在这里,但是都没有完工。其中一台用于监视西欧的弹道导弹,另一台主要就是用来监视中国的。

  从远处眺望正在燃烧的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的接收天线大楼

  火灾之后的情况,接收天线大楼已经被烧得满目疮痍,熏得漆黑漆黑的。

  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的接收天线大楼背部特写。2004年的火灾之后,这座大楼存在了一段时间。2010年,由于长期没有拆掉,造成垮塌事故,一名当地人被压死。

  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的接收天线大楼近处特写

  图为接收天线大楼的正面细节。拆毁这座建筑,总共花了700万美元。在拆毁该建筑时,哈萨克斯坦环境部长还挪用了公款,后被判处监禁4年。

  在接收天线大楼旁边的矮楼墙壁上,还能看到苏联时代的宣传画。

  虽然达里亚尔-U型相控阵雷达的接收天线大楼已经被烧毁,但整个巴尔喀什湖雷达站还有一部雷达在运营,负责管理的是俄罗斯空天部队。同“精明“的国家打交道,自己也必须精明啊!(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