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万吨大驱下水外形为何不如美DDG1000舰科幻

2017年06月28日 16: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出席下水仪式并致辞。

  上午9时许,仪式开始,随着仪式现场全体人员齐声高唱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剪彩后进行了“掷瓶礼”,一瓶香槟酒在舰艏摔碎,绚丽的彩带从两舷喷射而出,新型驱逐舰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随后,驱逐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上浮箱后下水。

  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该舰下水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该舰将按计划开展设备调试、系泊航行试验。

  海军、国防科技工业局、上海市、中船工业集团领导沈金龙、苗华、唐登杰、应勇、董强,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和科研单位人员、干部职工、参建官兵代表等参加仪式。

  055型驱逐舰,排水量一万三千吨,采用112-128个垂发单元,与DDG-1000的内收后掠式穿浪逆船舷舰首不同的是,采用了传统的大飞剪式舰首,而DDG-1000的舰首上次出现还是上个世纪初的时候,此次朱姆沃尔特级别出心裁的舰首可能更多的是隐身测试的结果,而055型驱逐舰没有采用这个方案,可能更多还是本着实用可靠的考虑,毕竟内收后掠式舰首没有经过多少高海况的检验,是否适合高海况的考验还两说。

  但就055的其他隐身性能方面来说,已经和朱姆沃尔特级的设计类似,一体化的隐身上层建筑布局,统一的垂发布局,遮蔽式的小艇和鱼雷发射装置舱口布置,隐身化的直升机机库,可以说虽然不能达到世界第一万吨隐身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的隐身水平,DDG1000的隐身水平仅相当于一艘小渔船,但其RCS水平也是不差的,和艘千吨常规布局舰艇的RCS指标也近乎差不多,而隐身则正是未来战争的主题之一,从瑞典测试巡逻舰维斯比,到美国的测试舰海影,以至于实用化的舰艇法国的拉菲特级护卫舰,地平线驱逐舰乃至于最新的追风级护卫舰,甚至于出口版的西格玛级,乃至于美国的濒海战斗舰,无不在向着更小的RCS的目标在前进,以在雷达屏上难发现,尽可能小为根本目的。而中国的隐身化舰艇设计,也早已是未雨绸缪,就055的隐身设计而言,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在武汉,搭建了055全尺寸隐身模型,以测试其各项隐身性能,这也是中国瞄准未来海战,走的至关重要的一环,与055型类似的是,美国在研制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前,其同样建造了一座缩尺寸的模型,放在美国海军中国湖实验场进行RCS测试;

  而为了测试红外线讯号,美国也建造了主机排气口与其他热点部位的实体模型进行热讯号测试,以验证舰艇预定采用的空气冷却、水冷等降温手段的能耐;实际建造中,动力系统的废气先以海水以及空气冷却,由整合式舰岛顶部的排气口排出,只能从上方才能观测到排烟口,减少了敌方的红外线观测方位。其他用来降低热讯号的装备还有海水喷雾冷却,吸取海水冲刷船身的热点。静音设计方面,本级舰的燃气轮机动力装置于减震浮筏上,以降低被潜艇声纳发现的机率。由于穿浪逆船舷船体低阻力的穿浪特性,加上种种先进的降噪措施减振,朱姆沃尔特级被称为能将水面航行时的噪音降至110分贝左右,相当于后期型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成为全世界最安静的水面舰艇,相信中国在跟踪朱姆沃尔特级预研计划中也注意到了以上几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之前在出口北非国家的舰艇上已采用了水线面排气技术,至于海水喷雾冷却,在目前中国新造的主力舰艇上也成为常态,至于动力安装于减震浮筏之上,作为已完成潜艇动力相关技术的中国,已不存在什么克服不了的问题。总结下来一句话,在未来海战场上,难以被发现,和尽早发现敌人是海战的主旋律!而这也牵涉到下一个话题,船电系统!(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