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曾对这款法国战机垂涎已久 为何最终无缘

2017年06月27日 12: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国我在面临军机换装的压力,我国国产的歼8和歼7都是落后的二代战机,已经无法应对普遍装备部署到我国周边地区的三代F16、F15这种先进的战机了,我国迫切的需要装备类似的战斗机应对严重的空中威胁!而最早进入我国空军部队视野的三代战机并不是后来引进的苏27而是法国的幻影2000。这款幻影家族中的最新改进型是当时仅有的一款独立于苏联和美国战机体系之外的三代机,而法国也急需要扩大出口范围争取更多的订单来养活国内的幻影2000生产线!毕竟法国没有战争威胁自身装备仅仅200架以后就达到饱和了!而同一时期的欧洲和其他地区军工市场都被美国和苏联垄断,开拓中国市场成了法国的救命稻草。

  幻影2000的独特三角翼气动布局带来很多优势,它的翼载荷小、结构简单阻力小、内部空间大且机翼可以做的更厚可以装载更多设备和燃油,该设计让幻影2000获得了2.2马赫的高速。此外它还有完善的电传飞控设备,在高速下具有30米每秒的超强盘旋能力!这进一步提高了它的空战能力。同时它的转弯半径很小具有极强的格斗能力。作为一款起飞重量20吨的轻型战机它的装载能力也是超一流的,九个外挂点可以挂载6.3吨的武器弹药。此外根据我国试飞员的观察,幻影2000的机舱非常先进拥有丰富的数字显示设备,可以让飞行员高效的感知战场环境,在作战中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这种电子技术也是我国战机极度欠缺的。可以说幻影2000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虽然幻影2000性能优异但还是被我国空军放弃了!原因就是这款轻型战机并没有达到登峰造极可以让我军抗击美国三代机的水平,且性价比也不怎么高。经过我国试飞员的试飞发现幻影2000有着致命的弱点,就是它的发动机推力相对于机身的重量严重不足,也就是常说的推重比太低,幻影2000的早起型号推重比仅有0.7(推力接近10000牛)后期改进的发动机也只有0.9远远不及三代机的推重比(三代机推重比最少超过1),它的发动机作为涡扇发动机性能超过我国歼8装备的窝喷7发动机,但是幻影2000重量太大又采用两侧进气道,所以阻力更大推重比也不高。发动机问题导致幻影2000的高空作战能力不如我国歼7、歼8。也就是说幻影2000除了航电设备比我们先进之外其他的作战指标并不是特别突出。此外它还有性价比上的劣势!

  作为一款轻型战机它的单价超过2000万美金,是美国F16的1.5倍以上。这让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人实在无力承担(当时我国需要的数量高达200架,全部采购的价格几乎就是6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再加上它的发动机缺陷更让中国军方无法接受了。此外它还有一个劣势。那就是产量太低使用的国家太少导致它的零配件产能和价格都不能让中国军方满意。当时的苏联(已经解体)媒体都警告中国必须在后期保养维护上多多考量。因为其总产量不超过700架,造成它的零部件市场不发达,价格也高居不下,生产商也不愿意提高产能来生产需求量不高的零部件,仅有的产能还要优先满足法国自身的需求,这就让引进幻影战机的国家保养维护飞机变得非常困难。也就彻底让我们放弃了引进它的想法。转而自己开发轻型战机这就是后来的歼10。(作者署名:人间兵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