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曾“送”中国一水下杀器 专杀核潜艇令其无处可躲

2017年06月27日 08: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种鱼雷也算是一个“礼物”这种鱼雷也算是一个“礼物”

  全世界研究打航母的国家非常多,但是像中国这样把打航母作为一种系统化、科学化、体系化的,甚至发展出一系列各种各样看似不可能的反航母技术的国家,仅有一个。而且,中国把反航母武器装备已经发展到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甚至是新推出一款武器都可能跟反航母作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种被成为“CH-?”的无人飞行器 更应该算是一种地效导弹这种被成为“CH-?”的无人飞行器 更应该算是一种地效导弹

  前一个阶段颇为受关注的,一款名为“彩虹-X”的巡航导弹颇受人关注,外形比较独特,采用独特的地效飞行器设计,而且根据其推广资料显示,其可以在几百公里范围之内进行超低空打击任务。从外观和其用途来推断,这是应该集合了小飞行器、无人机以及反潜鱼雷的“三体合一”的新型飞行器,而从用途来看,它更像是一种导弹,利用地效飞行的导弹。美国的《大众机械师》杂志对这型导弹的评价是,这种导弹只会给航母战斗群59秒的时间进行反应。这款结合了鱼雷、地效飞行器的武器,设计上独运匠心,其弹头,应该是一款大型反潜用鱼雷,重约1吨。

Mk46和中国的“鱼7”之间确实关联度极高

Mk46和中国的“鱼7”之间确实关联度极高

  说起中国研发这种能够空投作战的反潜鱼雷,不得不说起美国。在上个世纪70到80年代,中国的渔民曾经在大海中先后打捞上来2枚MK46mod1型反潜鱼雷,据推测是中美海军进行演习时,美军释放的演习用靶雷。这种美军制式反潜武器,具备重量轻、性能好。而且采用双速、往复式外燃发动机和主动和被动声音-自导引技术,让中国从中获益颇多。当时中国在这型鱼雷的技术基础上,研发了专用的浅水控制系统和深水控制系统,随后才有了枝繁反潜鱼雷体系。毕竟Mk46的性能全面领先于中国当时现役的鱼雷,并且是针对苏式核潜艇设计,只要被它盯上根本无处可躲。这也算是美国曾经“送上”的一份大礼。

中国当年想买“里海怪物” 可惜俄罗斯不卖 后来想卖了 中国又自己有了中国当年想买“里海怪物” 可惜俄罗斯不卖 后来想卖了 中国又自己有了

  而这款地效导弹的另一个部分,地效飞行器部分。俄罗斯则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尤其是研发的“里海怪物”地效飞行器是曾经极少数的实战化兵器。不过,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曾经希望购买“里海怪物”这种大型地效飞行器及相关的技术,但俄方以此技术“概不外售”为理由白般刁难。虽然此时的中国已经拥有了研究小型地效飞行器的经验,可毕竟那只是1-2人的小型飞行器。而“里海怪物”可是能运输850名士兵庞然大物。到了2015年,俄罗斯中央水翼船设计局表示,俄罗斯计划重启“里海怪物”计划,当时正在跟多个潜在买家接洽,其中就包括中国客户。但是此时中国已经有了多个自主研发的地效飞行器项目,因此断然拒绝俄罗斯方面的请求。

中国的反航母作战体系已经是独一无二中国的反航母作战体系已经是独一无二

  通过上述梳理,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在研发这种新式兵器上,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之路,不仅仅把美、俄双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同时融汇贯通后再创造。而且,独创的武器系统,已经超乎于美、俄的技术理解范畴。如果说,之前在反航母领域,东风-21D跟美国的“潘兴-II”系列导弹有“相似之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跟俄罗斯的导弹有一定相通;那么到了现代这个时刻:随着“彩虹-X”巡航导弹的出现,中国已经确立了一条完全不同于美、俄的武器发展路线,并对外进行推销。这才是中国真正的实力,也是一个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国家的所应有的“范”!(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只要有需要 对于一个工业体系完备的国家 研发并不是特别艰难的事情只要有需要 对于一个工业体系完备的国家 研发并不是特别艰难的事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