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推出新型突击步枪 设计前卫超越中国95式(图)

2017年06月26日 14: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伊朗媒体报道,6月23日,伊朗在德黑兰首次展出了被称之为“佐勒菲卡尔”的新型突击步枪。该型突击步枪由伊朗执行研发生产,主要用于取代伊朗陆军目前现役的主力步枪——德国赫科勒·科赫公司的G3突击步枪,并减少对中国进口的CQ-1系列突击步枪的依赖。

  这款名为“佐勒菲卡尔”的伊朗新型突击步枪重3.5千克,采用7.62毫米口径设计,在上周五于伊朗首都德黑兰首次亮相。该枪有效射程可达400米,同时自带一款观瞄距离接近800米的瞄准镜。

  “佐勒菲尔卡”的设计非常类似于比利时H&K公司的SCAR突击步枪和德国赫科勒&科赫公司的HK-416的混血儿,当然,就细节打磨和材质处理而言伊朗肯定相较前两者相去甚远。至少就外观而言,佐勒菲卡尔还是一款比较粗糙的半成品,仍然有许多地方值得改进。

  但尽管如此,伊朗人还是在它的身上倾注了许多国际主流设计理念,使之尽可能的成为一款现代化突击步枪。佐勒菲卡尔采用了一体化机匣设计,上部的皮卡丁尼导轨从枪头准星位置一直延伸到枪托前部,为安装多种观瞄设备提供了便利。

  尽管做工有些粗糙,但国际主流突击步枪应有的设计,佐勒菲卡尔也借鉴了很多。至少伊朗人的学习态度是很谦和的

  此外,佐勒菲卡尔还设计了一款别致的可拆卸式前向握把,同时其弹匣和快慢机部分也借鉴了Scar突击步枪的设计,使用便捷且可靠性好。

  比利时H&K公司的SCAR系列是现代先进突击步枪的杰出代表,借鉴甚至山寨它的设计理念不失为成功捷径

  和现今所有主流有托步枪的设计思路一样,佐勒菲卡尔的枪托部分一样是可调的,射手可以根据自己脸颊与枪托的贴合度自由调整枪托高度,从而达到最适宜瞄准射击的使用状态。

  除了造型别致的前向握把之外,佐勒菲卡尔还装备有一款多功能两脚架,方便射手在进行卧姿射击时获得最佳精度。除了这些细节之外,伊朗人还非常敢为人先的采用了可拆卸式快瞄准星设计。顾名思义这是一款可以拆卸的准星,但不同之处在于,由于机械瞄具和红点瞄准镜不在同一条轨道上,佐勒菲卡尔能够同时兼具瞄准镜观瞄精确/机械瞄具反应快速的优点。如果说佐勒菲卡尔在设计上还有些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的话,大概就是它的拉机柄依然只有右侧一侧,在进行城市化作战需要左右手交互射击时略显不便。

  佐勒菲卡尔的机械瞄具和瞄准镜不在一个轨道上,因而可以共存,兼具两种瞄准方式的优点

  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伊朗轻兵器工业在研发新型突击步枪的荆棘之路上的一次勇敢探索。伊朗并非一个轻兵器研发强国,伊朗军队至今使用的主流步枪依然是早已过时的德国G3,而其精锐部队则装备了数量不等的中国CQ和俄罗斯AK-103突击步枪,总体而言波斯人的轻武器水平还是处在一个追求实现研发自主、生产自主的初期状态。

  AK-103和CQ目前仅供伊朗一些精锐部队试用,长期下来波斯人还是渴望能够自主研发先进突击步枪

  但脚踏实地的同时不代表伊朗就没有仰望星空的期盼,佐勒菲卡尔就是最好的例证。这款突击步枪刚一出现就被西方观察家打上了山寨SCAR和HK-416的标签,而且它一体化皮轨和可拆卸式快瞄准星也基本是西方设计的照本宣科,但不管怎么说,伊朗人确实在试图紧跟着国际轻兵器设计的最新潮流。设计能力或许欠缺,加工水平可能不足,但伊朗人渴望先进、追求先进而且敢于拿来的学习态度还是很值得敬佩的。如果已经落后于人,那么承认错误并且主动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也不失为一种后来居上的办法。

  伊朗人一度也曾痴迷于无托步枪,轰动一时的KH-2002就是例证,但它终究没能结成正果

  95枪族曾为中国轻兵器的进步做出巨大贡献,但其设计已逐渐落伍。为了明天的胜利,我们需要更优秀的突击步枪

  曾经的我们也向伊朗出售过仿制M4的CQ-1型突击步枪,但如今的我们却反而还在自用的95上纠结所谓的原创和独特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思维上的自我束缚。我军的下一代枪族现已在探索之中,但愿它们的出现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变革的惊喜。(作者署名:黑市军贩机械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