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雷达与中国产品竞争失败 印度却选中升级苏30

2017年06月26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印度可能引进意大利有源相控阵改进苏-30MKI,显现俄罗斯机载有源相控阵还没有完全成熟

  印度空军可能会引进意大利VIXEN(小图)改进苏-30MKI战斗机

 

  最近俄罗斯媒体报道一则消息,俄罗斯将与意大利联合改进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并且指出这个提议是印度方面的建议。

  从整体上来讲,俄罗斯航空工业实力比意大利要强的多,但是意大利长处在航空电子系统,意大利相关公司已经研制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俄罗斯有源相控阵雷达进度则要慢的多,因此俄罗斯和意大利此次联合改进苏-30MKI很大可能是引进意大利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现有雷达。

 新世纪战斗机换装有源相控阵是趋势

 

  有源相控阵雷达优点就是功能大、灵敏度高、功能强大、运用灵活,已经成为新世纪作战飞机标准配备,目前西方国家战斗机已经开始由机械扫描雷达向有源相控阵雷达过渡,其中就包括意大利赛雷达公司研制的VIXEN ES 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消息说VIXEN ES曾经竞争过JF-17BLOCKⅢ火控雷达竞争,中国相关单位也研制成功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但装备中国空军战斗机,也出口到国外,例如国产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就击败VIXEN ES中标JF-17BLOCKⅢ火控雷达,显现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术技术水平已经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

 中国空军歼-10C战斗机已经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国产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出口

 

  俄罗斯也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领域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究,例如早些时候公开的ZHUK-AE机载有源相控阵,这种雷达曾经配备在米格-35上面,竞争印度空军MRCS战斗机项目,结果首轮即被淘汰,从海外媒体报道来看,ZHUK-AE采用了大量美国器件,美国得知之后对俄罗斯进行了禁运,造成ZHUK-AE发展缓慢,尽管俄罗斯此后曾经说已经研制国产替代器件,发展出多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包括T-50上面的NO36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国,但是这种雷达进度似乎比较迟缓,最有力证明就是俄罗斯前不久公开的米格-35战斗机仍旧采用了机械扫描雷达,显现国外客户似乎对俄罗斯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成熟程度持保留态度。

  米格-35战斗机配备的ZHUK-AE有源相控阵,据说它采用了部分美国器件
  最新资料显示米格-35仍旧配备机械扫描雷达,显现国外客户对于俄罗斯有源相控阵是否成熟持保留态度

 

  具体到印度空军来说,苏-30MKI战斗机目前配备是BARS无源相控阵,它对于米格-29大小目标可以提供140公里探测距离,这个指标与机械扫描雷达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而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战斗机已经开始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雷达,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歼-10C、歼-16战斗机就配备有机载有源相控阵,巴基斯坦已经为JF-17BLBOCKⅢ选择了中国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样印度空军感觉需要为苏-30MKI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俄罗斯自己产品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只有选择西方同类雷达。

  苏-30MKI雷达升级升级
  VIXEN ES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较好

 

  实际上这并不是印度空军第一次为苏-30MKI选择西方航空电子系统,从相关资料来看,苏-30MKI在研制之初就配备了较多西方系统,例如法国座舱显示器、导航系统、以色列平显等,进入印度空军之后,为提高飞机作战性能,扩展用途,印度空军先后为苏-30MKI配备了多种西方电子系统和吊舱,例如为了提高苏-30MKI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加挂了以色列LITENING光电瞄准吊舱,为了提高苏-30MKI对地侦察能力,加挂了EL/M-2060P合成孔径雷达吊舱,为了提高苏-30MKI战场生存能力,加挂了EL/L-8022电子干扰吊舱等等。所以印度现在选择为苏-30MKI配备意大利VIXEN ES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恐怕也不令人奇怪。

  苏-30MKI已经集成了较多西方设备,图中这架苏-30MKI挂载的就是以色列吊舱

 

  对于苏-30MKI来说,配备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之后,雷达探测性能可以得到较大提高,BARS雷达只能提供1.5KW平均功率,相比较之下,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达到3-4KW,加上灵敏度提高,因此探测距离更远,另外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更加良好的灵活性和抗电子干扰能力,可靠性也更好,可以有力增强苏-30MKI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不过意大利毕竟西方国家,还是北约盟国,在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紧张大环境之下,双方能否紧密合作完成苏-30MKI战斗机改装,外界不得而知,还有就是意大利不具备提供先进空空导弹的能力,俄罗斯新一代机载导弹也在发展之中,所以苏-30MKI升级之后可能也会面临有枪无弹尴尬境地。

  俄罗斯一系列武器装备项目发展迟缓,不但影响部队战斗力,也不利于国际竞争

 

  因此这则消息再一次说明俄罗斯近年来经济不振,在许多领域难以大量投入,发展比较缓慢,尤其是新兴信息产业,从而拖累了俄罗斯一系列武器装备发展项目,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迟迟未能装备部队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后果开始陆续显现,新型武器装备项目发展迟缓不但影响俄罗斯军队的换装,也不利于俄罗斯武器装备在2020年之后竞争国际市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