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轻坦防护能力超96A 可在2公里外击穿印度坦克

2017年06月26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我国新型轻坦的亮相,军迷朋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其中有赞美,也有质疑。任何一款武器的问世,都有自己的设计思想,即执行自己最拿手的任务,而不是包揽所有的任务。

  那么新型轻坦最拿手的地方是什么呢?说到轻型,很多人都认为它不过是执行侦察任务或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的辅助力量。其实都不是,它是一款主战坦克、主战坦克、主战坦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国外也有不少国家装备有轻型坦克,如瑞典的CV-90,波兰的PL-01,德国的TAM-2C。这些轻型坦克真对得起一个“轻”字,它们的装甲防护力极弱,如TAM-2C的装甲只能挡住小口径机关炮,另外两个还不如它。

 99A坦克

  我们的轻型坦克,它全重约在35吨左右。受车身重量限制,如果硬要说它的装甲防护好于50吨以上的99大改、M1A2、豹2A6,哪是唯心主义。这就好比硬要李小龙比泰森抗打一样。

  从它出现在高原地带,就知道今后它要面对的主要对手将是T-90S和T72M1等坦克。面对上述对手,它的装甲防护可一点都不弱。

  它在炮塔上,安装了大量类似99A坦克上的FY4/5系列双防惰性反应装甲,并且还在炮塔正面装甲采用了楔形布局方式。它的炮塔正面防护能力不仅强过96A,也超过T90S型主战坦克。

  在它三流的涂装下,隐藏着一流的武器系统。说它一流并不是它的威力世界第一,而是综合能力最强。这门105毫米线膛炮,也是网友质疑最多的地方,都说为什么不采用120毫米坦克炮呢?

  要知道高膛压高初速的坦克炮都需要用长后座方式来消耗它的后座力,这对于它紧凑的炮塔空间无疑是不合适的。采用105毫米口径是最佳选择,它能把后座力的影响保持在一个非常舒服的区间内。

  在采用新型弹药时,在2000米距离上可以击穿500毫米左右的均质钢装甲,如果采用炮射导弹,2000米距离上的破甲深度可达到700毫米。它的主要对手T-90S,对2000米的距离上是绝对顶不住它一发的。

  T90S坦克

  它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在其炮塔四周安装了全景光电和告警装置,能及时发现和感应来自不同方向的各种威胁。当发现有目标来袭或者出现可疑目标时,坦克乘员可疑根据目标类型的不同来选择是启动烟雾干扰,还是用榴弹/机枪双武器的自动武器站将其消灭之。

  从中也可以看出,它的火控系统对周边信息的感知能力和整合能力之高,比起99A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高原地区,T-72MI的发动机功率会骤降,导致其机动性下降,行驶速度甚至和步兵相近。我们的轻型坦克动力和96B相当,却比96B轻了10吨。功率密度更高。

  同时,为了适应高原环境,该型坦克特别增加了能在高原快速启动的发动机辅机系统和坦克车内环境控制系统。得益于这两套系统的帮助,“新轻坦”在高海拔地区矫捷如兔。

  因此新的轻型坦克并不是要大而全,而是能实现“打得赢我的上不来,上来得的打不赢我”的指导思想。从这个角度来看,怎么理直气壮的夸它的都不为过。(作者署名:沙场秋点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